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宣传十九大 “乡贤读报团”在行动!

2017年12月01日 10:47 来源:荔枝新闻 参与互动 

  【领航新征程】宣传十九大,“乡贤读报团”在行动!

  十九大报告不仅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暖心惠民“红包”。为了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宣传到位,让其精神深入人心,江苏泗阳“乡贤读报团”的成员们迅速行动起来,立足本土,结合当地实际;融入群众,在田间地头设立读报点,用心宣传,把十九大报告精神送进百姓的心里。

  【“乡贤”领头,打通了农村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乡贤读报团”是宿迁日报社泗阳记者站根据宿迁日报社党委和泗阳县委宣传部的布置安排,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当下舆论宣传工作实际情况,应时而生的,有效打通了农村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乡贤读报团”由老干部、老教师、模范人物和村组干部等组成,通过读报宣传打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扩音器”。同时“乡贤读报”这一举措也大大丰富了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同志的精神生活,成为一举多得的民生实事。

李口镇八堡村的乡贤读报团集中阅报点负责人陈文科在宣传十九大精神

  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的乡贤读报点设在村民服务中心里,这个读报点每天都提供《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宿迁日报》、《泗阳快报》等重要党报党刊供村民阅读。再加上乡贤们在这里的生动讲解,从而富有成效地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已在全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贤文化。同时,这个乡贤读报点还成为村里化解地方矛盾、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平台。

  十九大闭幕后,“乡贤读报团”的成员一吃过早饭,就聚集到读报点,和村民们热烈地谈论起了十九大报道相关内容。在听了读报点负责人陈文科校长宣传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振兴乡村战略的举措后,村民们很是激动,纷纷表示,八堡村作为江苏省首批最美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之一,发展已经很快了,变化已经很大了,村容越来越靓,村民越来越富。现在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党和政府又推出这么多惠民、富民的好政策。瞧着吧,将来的乡村又会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大家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来安街道乡贤读报团集中阅报点负责人戎宏宽和串门的村民一起关注十九大报道

  除了这个读报点,设立在村组中的“农家书屋”也是“乡贤读报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在“乡贤读报团”的引导下,聚到这里的村民悠闲地看看报纸杂志、聊聊生产生活,不仅加强了联系,交流了情感,而且更新了思想观念,增长了新的知识。由于十九大的召开,在来安街道戎宏宽的“农家书屋”里,来这里读书看报的人特别多。这天,戎宏宽从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擦桌扫地,将各类报刊进行归类整理等,跑里跑外不住手不住脚。“十九大召开了,大家都关心着国家大事,都想多了解新的方针政策,我这里自然就更加‘吃香’了,我又是‘乡贤读报团’的成员,必须要服务好!”戎宏宽开心地说。随后,戎宏宽和村民们坐到一起,认真阅读刊有十九大报道内容的报纸,并且热烈地探讨起来。

裴圩镇乡贤读报团成员袁大伦在向乡邻宣传十九大精神

  同一天,在袁大伦位于裴圩镇的历史民俗展示馆里,也是热闹非凡。富有民俗文化情节的袁大伦在退休后,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进入小康,而农村延用了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工具已被机械化、电器化所代替,承载那个时代历史文化的诸多实物正在渐渐消失,这让他和村民们很是失落。为了抢救、保护宝贵的民俗文化,袁大伦走村串户,辛勤收集这些富有历史信息的实物。通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他搜集了许多颇有民俗特色的物品,创办了“裴圩镇历史民俗展示馆”。他的展示馆”建立以来,已接待观众五千多人次。省、市、县有关领导看后,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因而,他这里也自然成为“乡贤读报团”的活动“主阵地”。午饭后,一些村民串门来到这里,作为“乡贤读报团”成员的袁大伦也和村民们聊得火热,边读报边讨论,句句不离“十九大报告”!

  【上门读报,让十九大精神温暖人心】

卢集镇乡贤读报团成员和嵇恩光博士(右二)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卢集镇的“乡贤读报团”成员们,还特意来到嵇恩光博士的果园里,和他一起聊起十九大报告相关精神。嵇恩光是个“80后”,皮肤被晒得黝黑。2008年,正在扬州大学攻读园艺专业研究生的他,被导师派到东海县研究与草莓相关的课题。期间,他萌生了回家乡泗阳创业的想法。后来他用东拼西凑的资金,加上政策支持,回到泗阳承包了20亩地种起了草莓。除去人工、种子、农药、肥料、地租等成本,当年每亩净效益达2.5万元。嵇恩光并不满足,随后又流转50亩土地,试着种植从日本引进的高品质梨树,也获得了成功。随着省级6个重点扶贫开发片区之一——成子湖片区帮扶推进的加快,受当地优惠政策吸引,嵇恩光决定把梨栽到成子湖片区,引导当地农民改变一麦一稻的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2014年以来,他在卢集镇先后承包了数百亩土地,种植梨、桃、杮、枣、葡萄等果树。

  嵇恩光在和“乡贤读报团”的成员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村发展建设的内容后兴奋地说:“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亿万农民来说,就是一颗‘定心丸’;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而言,这又是一粒‘活络丹’。这让我们这些扎根乡村的创业者,更加安心创业,更有信心创业!”

庄圩乡乡贤读报团成员庄恒云为村民宣读十九大精神

  和嵇恩光一样感到兴奋的还有庄圩乡水八仙基地的老板,来自吴江的黄文华。10月22日,农历九月初三,庄圩乡逢集。这天上午,庄圩鱼行,来自庄圩乡农科村水八仙基地芡实与草鱼混养池产出的第一批成鱼上市,400多斤成鱼不到一个小时被抢购一空。黄文华高兴地对众人说:“前天,村里的乡贤读报团成员庄校长,专门给我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关于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消息,我太兴奋了!好家伙,这下我心安了,要长远计划,加大投入了。”

  黄文华口中所说的庄校长叫庄恒云,是庄圩乡“乡贤读报团”成员之一,他热爱读报,不仅自己读得认真,对重要文章做标记,而且读讲给村民听。当他看到十九大关于土地承包读消息后,异常兴奋。想到黄文华土地流转合同快到期了,由于时间短,他不敢大规模投资,怕到期土地收回,赶紧告诉了他。

众兴镇东光社区居民在社区宣传栏前,和读报团成员热议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众兴镇的社区居民杨丰美在听到这一段时直竖大拇指,深有感触。他家住的安置房绿都第一城小区紧临城市森林湖公园,正是泗阳城区最好的地段。

  为了让十九大报告精神能迅速传播,深入人心,泗阳“乡贤读报团”的成员们迅速行动起来,结合百姓生活生产实际,生动解读十九大精神。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来源:速新闻 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编辑/刘嘉)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