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网”情深的“乌镇之恋”:见证浙江触网而变

2017年12月0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网”情深的“乌镇之恋”:见证浙江触网而变
    图为夜幕下的水乡乌镇 王逸飞 摄

  中新网乌镇12月6日电(记者 李佳赟)夜幕低垂,桨声灯影渐散,乌镇枕水人家的木门也缓缓阖上,一场“久别重逢”的“约会”已告一段落。12月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幕。

  但这场会议的落幕,并非终点,中国与世界的“乌镇之恋”将在“网恋”中继续发酵。这三日,双方在相互“拥抱”中,皆感受到了对方强劲的发展新脉动,亦留下了诸多浪漫的“乌镇印记”。

  细品这段持续四年的“乌镇网恋”,世界互联网大会恰似一位记录者,眼见乌镇旧貌换新颜,见证浙江触“网”而变的发展进程,亦记录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互动的精彩画面。

图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 倪雁强 摄
图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 倪雁强 摄

  互联网赋能 浙江数字经济腾“云”而起

  在乌镇的桨声水影中,青石板路依旧、拱桥下轻轻划过的乌蓬船依旧。但在其深厚的江南“老底子”之下,时尚的互联网基因,如同江南缠绵的烟雨一般,早已深深地浸入了乌镇的血脉之中。

  行走在乌镇的青石古巷中,“刷脸技术”代替了人工验票;智慧路灯会感应日出朝霞,次第熄灭;这片千年水乡,亦有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纷纷崛起……

  如今,乌镇的白墙黛瓦已与现代网络相融共生,在互联网浸润中迸发出无穷活力。

  而从乌镇出发看整个浙江,布局信息产业、聚焦数字经济的讯号无处不在。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近年来,浙江以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主抓手,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积极营造数字经济生态,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正在加速崛起。

  诚然,在浙江,积极的政府作为、蓬勃的民间力量,正共振出强烈的“互联网磁场”。融入其中的数字经济,正在浙江大地汇聚澎湃力量,未来可期。

图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 倪雁强 摄
图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现场 倪雁强 摄

  开放共享 浙江织就庞大智慧网络

  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开放、共享的精神就贯穿始终。而在“互联网之光”照耀下的乌镇,则将这种精神转化为生动的“乌镇表达”。

  42岁的乌镇人吴雪芹指着自己商铺的付款二维码说,现在这里每家商店都能扫码,“嘀”一声钱就跑到了账上;上网也有免费的无线网,就连看病都能用上互联网……

  正如乌镇纵横交织的河网一样,这个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江南小镇”,展现出融合开放的“大格局”,从全镇覆盖的无线网络到一碗乌镇羊肉面,处处彰显着“开放共享”的智慧因子。

  而连续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也使浙江织就一张庞大的、全民共享的“大智慧”服务网络。放眼浙江,“无币化”购物、“无围墙”看病等美好互联生活,已成常态。

  此外,浙江还多措并举建设智慧城市标准体系,联结起一个个“信息孤岛”。

  比如,针对城市拥堵问题,去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13家企业安装“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全城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而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浙江的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已有300多家医院接入,注册实名用户逾800万人。

  无论是开放便捷的市民生活,还是“云上浙江”的智慧融合,浙江皆将融合互联的理念下沉到政治、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实现了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开放共享”。

  接轨国际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古老水乡的天光云影,和互联网智慧之光交相辉映;百步一桥的枕水人家,跨千年而通未来;四通八达的纵横河道,激荡起网络世界的绵绵涟漪……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举办四届,成为集中展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大会的理念、价值、主张正在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而持久的动力,正在为浙江广大群众带来巨大而普惠的数字红利。

  近年来,浙江不断擘画发展蓝图,实现了更大范围的时空“互联”。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表示,浙江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横贯欧亚的“中欧班列—义新欧”、“中欧班列—甬新欧”越跑越“欢”,桐乡的优质蚕种“安家”中亚国家;思科、苹果、大众等企业先后入驻浙江。

  从乌镇到全球,从零散“互联网之光”到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四年,是浙江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的四年,也是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的四年。相信,这段一“网”情深的“乌镇之恋”,将随着层层扩散的涟漪,爱之弥深。(完)

【编辑:李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