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韩团长今天会晤 朝核六方会谈会否重启成焦点

2018年01月05日 06: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中韩团长今天会晤 朝核六方会谈会否重启成焦点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韩联社4号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消息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通话,双方商定推迟在下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期间的联合军演。

  除此外,朝核六方会谈中韩团长于(今天)5号在首尔举行会晤。六方会谈,是指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六国共同参与的,解决朝核问题的协商平台:它能让各方利益得到最充分的妥协,对于问题的最终解决大有裨益。但由于种种原因,自2009年朝鲜单方面退出后,至今一直没能恢复。也有舆论认为,这一框架已经名存实亡。但从事件发展来看,并非如此,或许它还是解决朝核问题最有效的模式之一。

  据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于5号至6号赴韩国首尔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举行磋商,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另据韩媒消息,韩中领导人上月举行会谈时曾商定在朝核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因此两国高级外交官预计于5号会晤,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后的半岛局势进行评价,并对日后的发展方向等深入交换意见。

  2018年伊始,朝鲜半岛迎来了久违的缓和信号。韩朝两国不仅在新年互相释放积极表态,板门店热线更是时隔近两年恢复通话。这让人不禁猜测,搁置多时的六方会谈是否即将重启?半岛和平能否就此迎来曙光?

  北京时间1月4号傍晚,在外交部一场新闻记者会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被诸多包括海外媒体在内的记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1月5号,孔铉佑一行会抵达韩国首尔,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举行磋商。而这次带有“六方会谈”字眼的磋商,被认为是自2009年朝鲜单方面退出后, 一扇朝鲜半岛实现缓和的“机会之窗”。

  新年伊始,朝鲜半岛出现久违的缓和互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号在新年致辞中提及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接着,2号韩方提议9号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随即3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重开韩朝板门店热线通道,消息称韩朝当天进行了20分钟通话,中断了23个月的板门店联络渠道得以恢复。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板门店联络热线在朝鲜当地时间3号15点重开,以便双方商讨朝鲜派团参与平昌冬奥会等事宜。

  对于朝方表态,韩方回应也迅速积极。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对于朝方接受提议重开板门店联络热线,韩国政府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将根据提议,进一步探讨开展朝韩对话的具体方案。

  中方对此表示,希望半岛各方抓住积极动向,相向而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一直认为,朝韩双方通过对话改善相互关系,推动和解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半岛紧张局势缓和降温,有助于推进无核化进程,也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中方欢迎朝韩双方近来作出的切实努力,希望国际社会对此给予支持,鼓励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增进互信的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在当前半岛局势由紧张开始出现缓和迹象的关头,中韩会谈磋商,具有助推的重要意义。

  杨希雨:一方面中方会积极鼓励南北接触,因为这是实现半岛稳定,包括为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条件的一个重要基础;另一方面,中韩双方也会就恢复六方会谈面临的障碍、困难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的磋商。虽然这样的磋商本身不会直接导致六方会谈恢复,但会为会谈恢复逐步创造条件。它会起到扎实的助推作用。

  杨希雨指出,此次双方磋商内容大致可分为回顾、总结、前瞻三个层次回顾就是对从紧张到缓和的过程进行梳理,总结就是双方对局势发展交流看法交流结论;前瞻就是对下一步局势怎么走交换意见,对对表。回顾、总结、前瞻对于双方制定各自六方会谈乃至半岛无核化政策上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18年伊始,朝鲜半岛上相互释放的缓和姿态又将持续多久?此次中韩团长的磋商能否推动六方会谈再次启动? 对于近期朝鲜的态度趋缓,不少国际观察家们认为朝鲜在表现着不变立场,小变策略一种的姿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贺文萍认为:“从朝鲜来看,这一次伸出橄榄枝,把球踢到对方的院子里,一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善意,要缓和关系的一个比较高的姿态;另一方面更紧迫的他需要来缓解现在对朝鲜越来越强的制裁。这是他的目标,采取小步走的策略。并不像一步到位,迈开大步往前。”

  而相比之下,从韩国的目标以及关切来看,半岛对话、六方会谈的道路还长路漫漫。

  贺文萍:文在寅上台后,想继承此前金大中阳光政策,与朝鲜缓和关系。他的目标是借此之机,能立刻谈到核的问题。所以谈判的目标以及策略不同,导致了刚开始恢复板门店热线谈话路径、口径都不一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目前半岛局势出现的缓和,其实仅仅是过去20年多来半岛危机周期的又一轮开始。六方会谈要恢复的道路还有很远。

  杨希雨:这次出现缓和有它过去历史性规律现象,也有新的因素。所谓规律性现象就是半岛核问题只要不解决,这个危机的爆发和缓和今后还会持续。那么所谓新的因素是朝鲜把核武器做到了能够直接威胁到美国,美国对于朝核问题的认知从所谓的潜在威胁变为现实威胁,美国就更有迫切的压力采取各种手段,所谓所有手段都在桌子上,军事手段拔出朝鲜的“核牙齿”。因此这一轮危机周期就比以往带有了更大的危险性。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