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环保督察河南整改情况:问责227人

2018年02月08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8日电 环保部网站今日发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河南省整改情况,截至2017年底,9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达到整改目标,其中86项已全部完成,占任务总数的90.5%;其余9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正按照既定时限持续整改。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移交的20个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依法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共问责227人、232人次。

国家核安全局和环境保护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九州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环境保护部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河南省严格对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5大方面的问题和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逐句梳理分解为95项具体整改事项,分别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省委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列入工作台账,作为要事安排,每季度调度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移交的20个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依法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共问责227人、232人次,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比较突出的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等制度,建立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意见以来,十届省委常委会召开了58次会议,共研究议题238个,其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议题18个。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其深层次原因之一是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印发实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化解过剩产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5个专项攻坚方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

  河南严格执行能耗、环保、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关闭煤炭矿井100对、产能2388万吨,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并分解落实到各地。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加快提升油品质量,努力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部分地区环境形势严峻、群众对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反映强烈的情况,河南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决定集全省之力,用三年时间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面治污,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组织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1+6+7”系列攻坚治理方案,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狠抓控排、控尘、控车、控油、控煤、控烧“六控”措施落实;2017年,细化增加“7+4”系列攻坚治理方案,强化集中供热供暖、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基层网格和工地“三员”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控等“三治本、三治标”措施。

  2016年,河南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5.2%、8.8%,优良天数增加13天; 2017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与国家“大气十条”考核基准年相比,下降16.5%,完成了“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达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任务。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2017年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攻坚治理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污染治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技术保障,严格考核问责。2017年全省Ⅰ至Ⅲ类水质断面57个,占60.6%,达到国家要求(高于52.1%)的目标,比2016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占4.3%,达到国家要求(低于18.1%)的目标,同比减少12.7个百分点。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快推进“土十条”各项任务落实。河南省政府出台实施《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完成了《河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基本完成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的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为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全省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水源地保护作为保障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2017年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99.8%。

  河南积极保护湿地资源,2016年新批建3处省级湿地公园和3处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成功组织申报了4处国家湿地公园,批建3处省级湿地公园。完成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工作,制定实施《河南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十三五”规划》《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努力做到“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