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启新时代网络正能量聚合的“中国使命”

2018年02月08日 16:3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开启新时代网络正能量聚合的“中国使命”

  2018戊戌年春节来临之际,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再发动、再召唤、再启程。这项涉及中国全网领域的活动,前两届因覆盖全网民、聚焦全方位、高扬主旋律而独树一帜,在团结和激励亿万网民认知世界、感知中国和行知奋斗中独领风骚,第三届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被誉为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风向标和参照系,彰显主流价值、担负光荣使命、寄予殷殷厚望的时代重任和非凡意义,理应得到更多、更广、更深的响应和热捧。通过“五个一百”的深入推进和积极参与,不论作为活动的组织方或是每一个网民不同使命的履行,都能获得共享成果,体验昂扬姿态,感应时代变化!

  奋力唱响新时代,正能量具有政治性和方向性,“五个一百”再成锐意进取的急先锋。拥抱新时代,更要融入新时代,唱响新时代。形势的步伐催促着我们必须以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肩负起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据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在如此规模中怎样唱出好声音?唱好主旋律?唱响新时代?这是一个时代之问的必选题,也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考量题。无疑,“五个一百”活动大力倡导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多时间来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有良好反响的优秀榜样和网络精品力作,通过亿万网友以画笔描绘新时代的多彩画卷,用图文记录新时代的精彩瞬间,将按键敲击新时代的奋进之声,在此平台和舞台上将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等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展现其表象与内涵、品质与精神、形式与方法的网络传播力、社会影响力、征程实践力,让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态势来挖掘、来凝练、来彰显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者,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推动者,以全渠道凝心聚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以新理念指引前行;做奋勇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以新作为鼓舞人心。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五个一百”活动再次勇担急先锋的使命,让华夏儿女充盈着渴望,同理,亿万网民以何种时代风采和参与程度来“展演”自己的使命,更是充满着期待。

  着力迸发新动能,正能量蕴含全领域和全方位,“五个一百”甘当激流勇进的擂鼓手。从海量的传播渠道中遴选优秀的网络作品和代表,以达到弘扬正气、汇聚动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萃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吸纳广大人民群众劳动智慧,以充沛的正能量提振广大网民的精气神,这不仅是“五个一百”活动宗旨之所指,也是新时代各项事业之所需,更是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之所在。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已全面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和思维等各个领域,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交辉相映,多维联接并时刻进行着海量的资源交换和频繁的影响交互,推动了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因此,任何领域和每一网民都需要正能量,都离不开正能量,而正能量发挥其作用,需要每一领域和每一网民的识别、发现、历练、传播和采用等,这不仅仅局限于网络媒体的好文美图,网络公益、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各类服务平台等同样如此,网络信息、网络产品、网络服务、网络公众人物、网络媒体运营者、网络活动组织者等皆入门下。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如此条件和因素下,“五个一百”活动甘当激流勇进擂鼓手的责任使命,让各项事业迸发前行的精神动能,发出引领和感召,同理,每一网民只有在正能量感染和影响中践行自身的使命,才可焕发奋斗的精神动力,充实自信与坚强。

  戮力共绘同心圆,正能量具备普民性和惠民性,“五个一百”誓为使命担当的号角兵。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正因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想画好同心圆,就必须加强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维护,网络空间是天朗气清还是乌烟瘴气、是生态良好还是生态恶化,都直接决定了人民利益的符合还是不符合。2017年正式施行《网络安全法》以及“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一系列法律或规范性文件陆续颁布实施,为画好同心圆、凝聚网络舆论的正能量提供了有力依据及保障。网络空间这个同心圆的“圆心”是人民的利益,其“半径”取决于“最大公约数”的数量和质量,而网络正能量的分量、比重和质地就是“最大公约数”的内核。共绘同心圆,就是所有网民在共同思想基础、奋斗目标和理想愿景前提下,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描绘和书画最大同心圆,每个网民不仅是守望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也是分享者、受益者和贡献者。不久前,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国家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通过加强网上主旋律宣传、深化网上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第二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获得者人气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俊凯、王源始终坚持引领粉丝们热心公益、向上向善以及带领全国青少年坚信信仰的力量;@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主动发好公安声音、及时辟谣等,一年阅读量超过7亿人次;@中国大学生在线传递青春及成长正能量,一年发博文就达1万余条……在如许的基础和途径中,“五个一百”活动以一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和先进典型形象的树立,成为唱响新时代使命践行的领头羊和号角兵,不断增强广大网民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同理,每一网民也应肩负起新时代正能量弄潮儿的使命,将智慧写进时代旋律,把青春融入大好河山。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交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既光荣又艰巨,当下,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则是近期和中长期最主要的“中国使命”,对此,我们责无旁贷,也信心满怀。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启动,开启了新时代全网正能量的动员、倡导和聚集,以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唱响新时代的使命为己任,必将激励和促使亿万网民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者凌晓明是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