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人士为中国社会安全点赞:中国是“安全港”的标杆

2018年02月10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是‘安全港’的标杆”

  ——非洲人士为中国社会安全点赞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近年来,中非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中国经商、留学、访问的非洲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许多“中国通”。在他们眼中,中国是一个超级安全的国家,他们在中国生活、工作都很有安全感。他们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非凡成就,社会安全程度在全球位居前列,这些都与中国政府的良好治理、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密不可分。

  良好的社会治理,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全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东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丹·奥斯曼来自索马里,不久前,她拍摄了一部名为《非洲人在义乌》的纪录片。她与中国的故事开始于12年前。“高中毕业后,家里人决定让我去海外上大学。但是母亲坚决不让我去西方留学,因为她经常从电视里看到外国留学生在西方被加害的新闻。”和丹介绍说,由于自己是女孩,要单独出国留学,对她家里来说最关键的是安全因素。“在中国生活了很久的叔叔建议我去中国留学,母亲一下子就同意了,因为在她眼中,中国更为安全,她非常支持这一决定。”

  “2005年来到中国后,我到过很多地方旅行。当我一个人旅行或者晚上出去时,都感到无比安全。”和丹表示,她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的时候,每天晚上9点跑步去西湖,回来的时候都夜里11点了,但她从没有为安全感到担忧。“当我打车的时候,知道出租车上有摄像头。如果我打110,警察就会从监控视频里知道我在哪里上了出租车。每想到这些,都让我感到非常安全。但我去伦敦、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却没有足够的安全感,不敢冒险做同样的事情。”

  和丹说,“我们在中国感到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安全措施,包括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出台严厉的惩处措施,并采取对犯罪‘零容忍’的态度”。

  “真正的经济发展,无法脱离安全的环境而存在。好的治理便是两者的核心所在。”和丹表示,良好的社会治理确保了政策的落实,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社会安全。“我们发现,中国政府对小城镇的发展倾注了心血。在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过程中,政府致力于提高新市民的生活水平,提供优惠政策,拨付了大量财政款项帮扶新市民找工作或学习,让他们在城市竞争中有了很好的立足点。”她认为,这样的举措避免了贫民窟的出现,而世界上有些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缺少政府引导或政府监督,当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导致城市安全环境降级,青年大量失业。因此,中国城市化的治理经验非常宝贵。

  违法犯罪行为,在社会中没有立足之地

  南非—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卡特莱霍·莫科尼亚内的中文名叫海丽,她已经在上海生活了6年。2016年她结束学业后回到了南非。一年后,她又选择回上海生活。除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社会治安也是她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一名直接或间接的犯罪受害者,选择回中国并不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当机会来的时候,我想也没想就来上海了。”她说。

  “在中国,我不再为犯罪问题或安全问题感到困扰。我在全球很多国家旅行过,我真诚地认为,中国就是‘安全港’的标杆。”海丽说,身为一名年轻女性,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当她漫步上海街头,从来没有感到任何担心。“很多国家的人对犯罪问题已见怪不怪,将那些不正常的东西正常化了。”她说,中国在安全问题上清楚地表明态度,“犯罪和违法行为在社会中没有立足之地”。

  海丽说,在打击犯罪和社会安全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这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严肃认真的立场,致力于减少贫穷、减少失业,而贫穷和失业往往是导致一个社会被犯罪所充斥的两个主要因素。她认为,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国治理中学到很多经验。

  任职于深圳一家通信企业的多哥人阿韦梅冈,在中国生活了5年,他表示,中国政府在保障民众安全方面做了令人称道的工作。“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良好治理,没有让贫民窟出现。中国每年接受了很多非洲留学生,很多人回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为自己国家的发展出力。”

  在安全保障方面,打造一个完整的网络

  坦桑尼亚中国校友会秘书长丽娜斯·卡伊莎曾在中国生活了6年,现在还经常往返于中国与坦桑尼亚之间。“我觉得中国非常安全,在中国就像在我的祖国一样舒服与放心。”她说,作为一名外国人,自己在中国可以深夜出门买东西,可以做任何事情,无论早晚都不用为安全发愁。“有认真负责的警察,也有先进的科技手段,比如监控摄像头,这都让我觉得很难有人能伤害到我。中国是一个超级安全的国家。”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卡伊莎将中国视为另一个故乡。她认为,中国在社会安全保障方面有很完善的体系,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保护老百姓以及外国人,“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因为这是更安全的”。她说,与其他许多国家相比,中国有更好的安全措施,每个小区都有保安,即便深夜也都值班站岗,从个人到社区,人人都相互协作,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安全网络。

  “经济发展与安全环境是并行不悖的。唯有拥有和平与安全的时候,人们才有精力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因为财产、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人们能更容易地出行,更自由地工作,发挥个人才能,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卡伊莎认为,非洲应当向中国学习先进技术。

  北京大学的喀麦隆留学生约瑟夫·门杜说,在中国的大城市生活令人感到安全,深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从没有感到危险与害怕。他表示,中国政府在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努力非常突出。这让老百姓感到很安心和放心。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9日电)

【编辑:谢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