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02月15日 19: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  来源:央视网

  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周楠、张玉洁、范帆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让扶贫干部工作更有干劲儿,贫困群众感到生活更有奔头。

  除夕,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登高还在村内走访贫困户。“昨天收到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给村民龙先兰的‘金兰十八洞’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我正要给他送去。”石登高说,十八洞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纯收入由2013年仅1668元提高至2017年的10180元。

  龙先兰是孤儿,2014年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养蜜蜂,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每年能出产生态蜂蜜500斤。“有了自己的品牌,将来要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品质变品牌。”他说。

  临近年夜饭,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李家山镇峡口村村民山成荣家里特别热闹,他说:“今年亲戚来得多,也是为了庆祝孩子大学毕业,要不是扶贫政策好,我们供不出这个大学生。”他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在村里帮扶下发展养殖,“现在我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目前李家山镇10个贫困村,已经脱贫的有6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这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大窝镇党委书记涂冬将扶贫经验归结为四点:一是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社会各界支持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四是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程,干部有紧迫感、使命感。

  山西省永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奇奇里村一度被认为是“永和最穷的村”。2015年,26岁的郭若桥驻村任第一书记,产业扶贫、旅游扶贫……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2017年奇奇里村整村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郭若桥总结。

  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硬骨头

  “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形势,让扶贫干部对于使命和责任的认识更为深刻。

  “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点中了扶贫工作的要害,引发一线扶贫干部共鸣。

  “基层扶贫三年,最大的感受是增强了信心,温暖了人心。”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驻村干部周毅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脱贫攻坚更有决心。

  黑龙江省龙江县是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党总支书记胡连明说,脱贫已到了攻坚冲刺阶段,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了扶贫项目,能够稳定脱贫,没有劳动能力患大病的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难点。

  建档立卡数据显示,目前贫困人口超过300万的还有5个省区,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有229个,超过20%的贫困村有2.98万个。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他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一些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与外界脱节,社会发展滞后,文明程度低,群众安于现状,内生动力明显不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云南省寻甸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杨蜀军说。

  经过多年努力,寻甸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6.93%下降到0.35%。“这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非常振奋,对于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块‘硬骨头’,有了底气和信心。”杨蜀军说。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贫困户干劲十足。“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不能拖后腿,我有劳动能力,就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贫困户龙双山说。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于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万江勇说。

  “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打好’体现在从关注脱贫速度转向提升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脱贫大事。

  “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扶贫局局长朱勋波认为,“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已经很精准了,作为执行层要想办法把中央的标准细化到贫困户的生活、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除夕,江西省瑞金市的拔英乡,家家户户都忙着贴春联、挂年画,这个瑞金市最偏远的乡镇,基础设施的改善让当地贫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要在‘面子’上提升贫困村的面貌,我们还要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从‘里子’上增强脱贫的干劲和信心。”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后,瑞金市还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对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实行产业扶贫奖补机制,进一步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营造出一种“我脱贫,我光荣”的社会氛围,增强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的自我“造血功能”。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