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评论: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2018年02月19日 17:19 来源:央视新闻 参与互动 

  两年前的今天,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之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在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中央电视台总控中心同工作人员亲切握手。

  今天,两年过去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央视新闻推出评论文章《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

  相逢在伟大时代,我们是幸运的,更是重任在肩的。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重要职责。

  两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2.19”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有着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创新性,开辟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新境界。这篇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多来围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的其他重要讲话,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在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这是举旗定向的大事。五年多来、特别是“2.19”讲话发表之后两年来的实践和思考深刻说明,这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基石、逻辑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48字职责使命”“四个牢牢坚持”等重要论述,夯筑了这一根本。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体会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得越坚定、到位,党性与人民性的相统一就体现得越清晰、到位。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报就是人民的报,党台就是人民的台。党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主张,就是人民愿望、要求的充分体现,就是人民的看法和主张。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人民的意愿和主张就得到了最大的彰显。

  始终做好“人心”这篇大文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始终走在赶考路上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手里的考卷上有一道大题,就是怎么做好“人心”这篇大文章。

  直抵人心——如果不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如果不能自觉跟人民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如果不能在融媒体时代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我们的报道,我们的声音,就根本抵达不了读者、观众、用户,抵达不了人心。

  温润人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把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找出来,把党带领人民群众在奋斗中的奉献、牺牲、汗水,喜悦、幸福、变化找出来,就能温润百姓的心。

  赢得人心——舆论场上,不乏争夺人心的较量。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谋求共识,在多变中锚定方向,用直面难题的勇气说话,用尊重规律的态度说话,用攻坚克难的历程说话,用身先士卒的身影说话,就能始终赢得人心,把握住人心向背。

  凝聚人心——人心若齐,泰山可移;人心涣散,一事无成。好的舆论工作,有助于形成共识与合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初心,把社会的正能量、人民的精气神始终凝聚在一起。

  鼓舞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里蕴藏着时代伟力。从2013年的“8.19”讲话,到2016年的“2.19”讲话,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到十九大以来的一系列相关重要讲话、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寄予“鼓劲儿”的厚望。

  能直抵人心、温润人心、赢得人心、凝聚人心,能不断鼓舞人心、鼓舞士气、鼓劲儿,这篇围绕“人心”的大文章,就做好了。

  让照亮时代的思想之光深入人心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的日子。新时代已经到来,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作为正在迸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照亮时代的思想之光、真理之光。

  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们必须深刻思考、深刻作答的重大命题。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把这一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在新时代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继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做到、做实、做好。

  要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人民的辛勤劳动、火热生活、鲜活创造报道好;把中国共产党“大党的样子”报道好;把千千万万最伟大的普通人报道好。

  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努力让照亮时代的思想之光深入人心,就能更进一步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让13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文 / 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