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掷地有声!22个关键词看王毅外长纵论中国外交

2018年03月08日 19: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掷地有声!22个关键词看王毅外长纵论中国外交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回应了22位中外记者的提问,纵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回应“中国威胁论”、南海等热点问题,直抵人心,十分提气!

  2018中国外交亮点

  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

  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

  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

  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元首外交

  习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

  “一带一路”倡议

  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中美关系

  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我们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中俄关系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请你向俄罗斯的朋友们转达一句话: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欧关系

  我们始终重视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看好欧洲发展前景,愿意同欧洲携手合作,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日关系

  只要日方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客观对待和认同中国的发展,中国愿意与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中国-东盟关系

  2018年,我们将继续把东盟放在对外合作议程的首页,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中印关系

  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

  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马拉雅山也阻挡不了相互加强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马平川也难使双方走到一起。

  中非关系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和好伙伴,我们始终把非洲国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我们欢迎非洲兄弟姐妹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拉关系

  中国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宽广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双方联接在一起,成为跨越万水千山的合作伙伴。

  南海问题

  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不可动摇,诚意始终如一。这一立场坚如磐石,一以贯之。

  半岛问题

  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各方应以半岛和平大局为重,以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拿出政治勇气,做出政治决断。

  中国斡旋

  中国参与解决热点问题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归纳起来有三条,就是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

  驳“中国威胁论”

  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一个国际笑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驳“印太”战略

  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经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

  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不管是RCEP还是CPTPP,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方都持积极态度。

  服务国内发展

  今年我们将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既要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也要做服务发展的“实干家”。

  领事保护

  外交部正在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立法工作,将在两会之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

  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这一新型区域组织的新时代。

  巴拿马等三国与台湾“断交”

  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开展正常合作,显然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长远利益,当然是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

  展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将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中国外交的总体方向和目标。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