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通道上演“故事汇”:细数新变化 分享新思路

2018年03月11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两会通道)代表通道上演“故事汇”:细数新变化 分享新思路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代表通道上演“故事汇”:细数新变化 分享新思路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付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11日再次开启,多名代表携“故事”而来,细数新变化,分享新思路。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右)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右)和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虽是一字之差,却迈出了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说。

  余红艺口中的这项创新实践,就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它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和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改变了政府征求意见、提出项目、实施项目的“老传统”。

  “新机制使民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最终是项目的受益者。”据余红艺介绍,新举措收效明显,不仅推动社会矛盾解决,而且使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右)和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准备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右)和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准备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从“口耳相传”到“多脉并传”

  刘蕾是来自黑龙江省的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也是赫哲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据她介绍,赫哲族人口仅5400多人,大多聚居在双鸭山市和佳木斯市,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遗名录的“伊玛堪”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过去,民族文化只能靠口耳相传,困难重重,”刘蕾说。如今,民族聚居乡已开始推广民族工艺品,打造民族旅游项目,以多种方式传授民族语言,“相信一定能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

  “红苹果”变“金苹果”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在代表通道上与中外媒体分享了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苹果战术”。

  昭通是云南的“北大门”,在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中,昭通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未来3年,该市每年要脱贫30万人以上。

  郭大进介绍,“种苹果”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收入增加,俨然成为“当红产业”。当地果农收入翻了好几倍,全国各地“果粉”让昭通的“红苹果”变成“金苹果”。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右),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中),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右),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中),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新科技赢得“新未来”

  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手持一个黑色、巴掌大的翻译机,现场表演“翻译秀”。“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他语毕,机器上随即传出标准的英文翻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changing the world。

  “这个翻译机现在已有22个语种了”,刘庆峰表示。他坚信,鉴于中国的用户数量和政府推动应用的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一定能赢得未来。

  “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说。由厦门大学研发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已在42个国家推广应用,仅供应海外就达6000万人份。

  文化资源从“大城”流向“小镇”

  “中国确实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可以把好的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如是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西人,贾樟柯将“国际电影展”搬进平遥古城。

  “过去,基本上只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才办电影展、电影节。”他说,希望用这样的方法,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流动,甚至流向农村。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中)在藏语翻译的帮助下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中)在藏语翻译的帮助下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人口最少行政乡面貌一新

  藏族代表卓嘎来自西藏玉麦,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她和父亲、妹妹“一家三口”放牧守边,几十年如一日。

  代表通道上,被问及家乡的变化时,不会汉语的卓嘎用藏语表示,通往外界的公路通了,村里买东西不需要现金、手机扫二维码支付即可。“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卓嘎说。(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