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给学生减负、消除大班额?……教育部长这样说

2018年03月16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陈宝生:“大班额”问题突出 必须坚决予以消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3月16日电 如何做到给中小学生真正“减负”?如何消除“大班额”?高考改革还有什么新动作?从哪些方面发力培养新时代新型教师人才?……就这些热点话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日予以回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卿 摄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怎样才能真正为孩子减负?

  陈宝生表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为孩子减负:

  ——从学校减,主要是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

  ——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

  ——考试评价减负。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

  ——老师教学减负。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家长和社会减负。不要盲目追求那些成功学,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

  陈宝生也呼吁,既要给学生减轻负担,也要给老师减轻负担,现在各种填表、各种考评、比赛、评估,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要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学校要拒绝它们,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如何消除“大班额”?】

  在回应“大班额”问题时,陈宝生指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人一多,乌泱乌泱的,心情肯定不好。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就如何消除“大班额”,陈宝生指出,

  ——统筹,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核心是增加学位。“农村弱”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

  ——规范,要规范学校的招生行为、办学行为,科学设置学生的作息时间,搞好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同时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在区域内合理分配。

  ——台账,要按照各省市县政府设定消除大班额的规划,建立工作台账。

  ——督办,根据台账、根据规划,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

  谈及托幼服务与学前教育话题,陈宝生表示,今在众多的幼儿园里面,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管理和安全问题存在诸多漏洞、薄弱环节。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陈宝生列举以下几个方面:

  ——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

  ——在前一段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一个新时代既符合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

  ——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挂牌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

  ——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让孩子能够安全地、快乐地在幼儿园里面生活成长。

  ——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

  ——立法。我们正在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推进高考改革还有什么新动作?】

  在推进高考改革方面,陈宝生表示,目前,上海、浙江已经在试点基础上完善了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去年,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这些问题。

  陈宝生介绍说,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对这些省份,正在进行评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从哪些方面发力培养新时代新型教师人才?】

  培养未来的老师,靠什么?陈宝生表示,主要是靠师范教育。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师范教育进一步做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和政策措施,把现有的师范院校办好,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

  ——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

  ——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对师范类教学设立专业标准,每个专业都设立标准。

  ——加大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师德建设的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的全过程。师德为尊。

3月16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卿 摄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如何评价大学排名?】

  在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中,中国有101所大学上榜。对此,陈宝生指出,“对这些排名、这些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你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

  陈宝生表示,尊敬排名,不为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

  【如何看待高校思政课变化?】

  去年以来许多高校思政课有了很大变化,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陈宝生说,一年下来,思政课的面貌大变,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根据调研,91%多的学生认为从思政课得到了启迪,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思政课老师。“这3000多堂课得分都在80分以上,有些学校的思政课,像春运期间的高铁票那样一票难求”。

  【资源向“双一流”倾斜 中西部高校会否受影响?】

  说到“双一流”建设话题,陈宝生指出,“双一流”建设只能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能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能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