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干杰: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是百姓水缸 要当重中之重搞好

2018年03月17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卿 摄
3月17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7日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我们知道,在“天蓝”上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水清”上有哪些作为?江苏是长江沿线的重要省份,这次“两会”,江苏代表团有3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为长江水环境保护立法,下一步在水环境治理上有哪些举措,重点又在哪儿?谢谢。

  李干杰: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一样,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当然,老百姓也是非常关切。正因为如此,过去五年除了大气十条以外,水十条的制定和实施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水十条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的努力下,自2015年4月发布以来,应该说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在水十条发布之前,水污染防治方面也是下了功夫的,也取得了进展。

  李干杰:2017年相比2012年,全国地表水的水质情况,我们好于III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了6.3个百分点,劣V类的水质比例下降了4.1个百分点。刚才提到江苏代表团关心的长江的水,长江经济带比全国还好一些,长江经济带好于III类水的比例,比2013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劣V类降低了6.2个百分点,并且这个势头一直在保持。近两年以来,好于III类比例,2017年相比2015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劣V类降低了1.4个百分点,由9.7%降到8.3%。大气的问题难,水的问题要解决起来更难,我们面临的任务更重。如何在打好攻坚战这个大战役里面,把蓝天保卫战打好打赢的同时也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把碧水保卫战这场战役打好打赢,我们初步的考虑,至少在近几年按照以下思路推动落实下去:

  李干杰:第一,围绕“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毫无疑问就是我们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李干杰:第二,坚持“两手发力”。所谓“两手发力”,一手抓污染减排,把污染物的总量减下来。另一手是抓扩容,就是抓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尤其是水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让它有更大的接纳能力和净化能力。

  李干杰:第三,突出“四种水体”。我们要干的事很多,其中有四种水体是更为突出,老百姓全社会更加关注的,我们要作为重点,也是我们抓工作很好的切入点。第一类水体是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水体,这是老百姓的水缸,所以一定要把它当成重中之重搞好。第二类水体就是黑臭水体,这也是老百姓特别关切的。第三类水体是劣V类水体。第四类水体是入江河湖海不达标的排污口水体,大江大河包括海边都有很多的排污口,有些是达标的,有些是不达标的,我们要把这些不达标的水体作为重点,围绕突出这四种水体,倒逼相关的污染治理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

  李干杰:第四,加快“四项整治”。一是工业园区。在这方面,我们要把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好,该改造的改造,该搬迁的搬迁,该关停的关停。另外,对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二是生活源方面。主要加快建设城乡污染处理设施进度,总体上在这方面进展不错,但也不均衡,有的地方快,有的地方好,有的地方没那么快,没那么好,并且有些设施建设好了以后,运行也不那么好。除了城市以外,把农村的污水处理也要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农村面源的污染防治和污染整治。首先是种植业要把农药化肥减下来,这几年的农药化肥控制得不错,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量的零增长,后续还有空间。另外是养殖,尤其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对水环境的污染比较重,后续我们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四是水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这方面首先是有关湿地要进一步加强保护和修复。其次是河流的生态基本流量的保障,过去这个问题都是大家不够重视的,下一步要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一定要把它确保好,不管你怎么开发利用,这条河流的生态基本流量得满足,不能不管不顾把一个好好的生命体给破坏掉了。这是加快四项整治。

  李干杰:第五,强化“四个支撑”。第一个支撑,强化执法督察。通过执法督察使我们污染防治的一些要求、法律法规的规定能落到实处。第二个支撑,强化流域的协调和统筹,上下游、左右岸都要统筹起来,我们大气叫联防联控,流域实际上也是各个区域之间相互影响的,也要统筹好、协调好,单打独斗难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第三个支撑,要强化科技支撑。我们大气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展,水方面后续要加强。第四个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李干杰:所以,水十条叫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手发力、突出四种水体、加快四项整治、强化四个支撑,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把未来几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长江经济带在里面是重中之重,大家知道总书记一再讲长江经济带一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3月10号,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强调这一点,他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认真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环保部围绕长江经济带也在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一方面是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另一方面把中央批准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实到位。有关规划我上次跟大家已经报告过了,具体的工作,我们首先强化对于长江经济带的环保督察,其次就是加快划定,实际上已经基本完成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红线和“三线一单”,再次就是把长江经济带的饮用水水源地作为一个重点,把它做好,这项工作也基本上有了一个结果。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对长江经济带的126个地级以上城市、319处水源地、490个问题,拉条挂账,紧盯不放,基本上整治到位。

  李干杰:下面,我们还会把长江经济带的黑臭水体整治作为一个重点,同时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好长江经济带长江上下游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这些工作,把长江这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江苏在这方面责无旁贷,过去的很多工作也是走在前面的,我们也希望江苏在未来长江水环境保护以及全国水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