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将纳入政府年度考核

2018年03月29日 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多地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年度考核

  云南:

  连续两年考核等级为C级将全省通报批评

资料图:农民工在招聘会上找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农民工在招聘会上找工作。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本报讯(记者黄榆)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云南省印发《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下称《考核办法》),通过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各市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督促,并对考核内容进行明确。云南全省各市州将通过自查、抽样调查、核验资料、暗访等方式进行评分,并划分出A、B、C三个等级。考核为C级的地方政府,将被通报批评,整改不力者还将问责有关领导,未在期限内整改完毕或连续2年考核等级为C级的,约谈该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在全省予以通报批评。

  该《考核办法》适用于对全省各州、市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年度考核。考核工作由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从2017年到2020年进行年度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评分。根据《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措施、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基准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为C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省后2名的;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发生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据云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的数据显示,依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2017年,云南全省农民工总量为791.4万人,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多从事建筑工程、水电等对技能要求相对较低的行业。由于这些行业工期较长,投入资金大,项目方回款一旦出现问题,极易造成农民工的工资拖欠。“而且这种拖欠行为一旦发生,涉及的人数多,社会影响也比较大。”云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

  根据统计数据,云南全省人口近六分之一为农民工,每年涉及大量工资拖欠事件。此《考核办法》的出台将对治理欠薪有明显成效。

  宁夏:

  考核分为自治区考核和迎接国家考核检查两阶段

  本报讯(记者马学礼)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宁夏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这是宁夏治理欠薪方面的新举措,它将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治理欠薪工作的主动性,从根本上减少欠薪事件的发生。

  办法规定,2017年至2020年间,宁夏每年对各市县政府、宁东管委会和自治区相关部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对各市县政府,主要考核其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重点监控指标完成情况、各项措施的执行和工作成效等;对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考核工作职责的落实情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建立的情况等。

  据悉,每年的考核工作分自治区考核和迎接国家考核检查两个阶段。考核结果将作为政府效能考核和综治平安建设考核依据,以及对各市县和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其中,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由自治区政府通报表扬;考核为一般等次的,由自治区政府对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外,对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等行为,情节严重的,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泉州:

  考核分为自查、实地核查、综合评议三步骤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规则》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到2020年,每年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考核,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2017年度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考核分县级自查、实地核查、综合评议三个步骤。以后年度的考核方案和细则由市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制定。

  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4月底前完成。各县级政府对照考核方案及细则,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3月底前,由市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组成考核组,采取抽查等方式,对县级政府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实地核查,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实地核查采取听取汇报、抽样调查、核验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市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地自查情况,结合实地核查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信访等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形成考核报告,报市部门联席会议审议。

  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市部门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对该县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