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美别拿中国当借口搞贸易保护主义

2018年04月02日 01: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视频:美对华贸易摩擦 解铃还须系铃人  来源:央视新闻

  还不够开放?人民日报:美别拿中国当借口搞贸易保护主义

  近段时间,在有关美国对华301调查的讨论中,国外一些声音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开放程度不及预期,是美国采取此次措施的原因之一。

  那么,中国履行入世承诺情况究竟如何?中国的开放给世界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

  中国入世以来市场不断开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多次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在积极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各项市场开放措施方面,包括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投资等领域,中国拿出的举措和获得的成效,全世界有目共睹。

  “加入世贸组织至今,我国积极履行相关承诺,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先后有一系列开放动作,金融业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中国入世以来,积极履行各项承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主要的对外投资国,开放成果备受全球关注和认可。

  数据显示,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

  “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高峰说。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表示,世贸组织对服务贸易定义了160个部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100个,但目前已开放120个。

  “事实上,履行入世承诺,只是中国近年来扩大开放的一部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中国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去年,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条高含金量举措力促引进外资;新增辽宁等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计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新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较上一个版本再减少27项限制性措施;商务部等部门出台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限制性措施由93条再减30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双向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走出去”方面,中资银行已拥有大量海外分支;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发布,金融业开放之门进一步扩大。

  “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连串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高峰说。

  中国的开放给全球带来新的利好

  “戴尔进入中国20年得到快速发展成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也是直接受益者。”近日,戴尔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周兵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说,戴尔中国已从最初的销售变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多位一体,并利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建立起完整生态体系。

  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机遇的外企有很多。“中国制造和开发的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但中国蕴藏的机会远远大于此。”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随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推进“中国制造2025”,中国不再是简单的制造,而是也承载着梦想。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近年来,中国市场机遇、投资机遇、绿色机遇和对外合作机遇都在不断增加,利用外资坚持三个“不会变”,为外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中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再创历史新高。

  “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还体现在对外投资方面。”李光辉说,中国对外投资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姿态与气魄,以及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做出的切实努力。

  “我对中方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感到非常振奋,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进口的高度重视,对全球发出了重要、积极的信号。”美国鲍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长鲍尔森说。

  据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超乎预期。国家形象展报名国家已大大超出原计划的60个国家,企业商业展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展位面积比初步考虑的超出20%。

  中国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这将给美国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钟山也强调,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的压力下被动开放。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即我们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施压而改变自身的航向。

  连平认为,作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扩大开放将有助于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中资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迈入一个新阶段,这既表现为对外开放有新领域,也表现为对外开放有新方式。”董希淼说,新领域表现在原有的限制不断放宽,比如放宽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方式表现在对传统领域的突破,比如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杨凤鸣认为,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提供更大动力。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前提是要有互利共赢的态度,“美方单边主义行动不仅与时代潮流相逆,而且最终也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这番话,近几天在社交媒体持续刷屏,赢得众人纷纷点赞和力挺。

  人民日报客户端-王珂 吴秋余 齐志明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