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湖州实现3人以上事故“零发生”

2018年05月03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湖州实现3人以上事故“零发生”
    全新的绿巨人。湖州交警供图

  中新网湖州5月3日电(胡丰盛 郭文锐)“没有灯不划线,电动三轮车乱开,人乱跑。”提起5年前“童装之都”浙江湖州的织里镇,出租车李师傅颇有怨言,每次接到那个地方的单子,他都不大愿意去。

  这样的场景正在发生明显改观。

  通过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方针,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模式,这个备受诟病的地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现象正大为减少。

  织里的变化,是湖州交通治理的重要一瞥,近年来,湖州通过实施农村“坡改平”、城市“工程车三化”、小城镇“电动车管控”等措施,首次实现了1987年以来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零发生。

电动三轮车整治图。湖州交警供图
电动三轮车整治图。湖州交警供图

  “坡改平” 生死路口的变迁

  湖州地处浙江北部,三省交界,公路总里程7724公里。近年来,随着农村联网公路的拓展延伸,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率持续增高。

  2013年8月29日,司机许某驾驶的重型货车沿三新线行驶至南浔区双林镇邢窑村路口时,与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两死一伤。“通过对事故原因的分析,我们发现80%以上事故是由于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存在斜坡落差,车辆在通过路口时加速冲坡失控而引发。”湖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峰说。

  湖州市吴兴区境内的临港公路两旁有多个路口,村民出门办事、上班时,都小心翼翼。村民姜土根对此感触颇深,“每天上下班骑着电瓶车经过路口上下坡时,都不敢掉以轻心。”

  为此,湖州把“坡改平”工程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主攻方向。“第一是改善交通的视线,第二是把坡拉长、改平,第三则是安装了交通信号灯,确保交通规范有序。”湖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截止到目前,湖州“坡改平”工程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人民币),完成了对102个坡度大于等于5%的平交路口改造。

  “三化”管理 建立工程车准入机制

  工程车在老百姓的印象里,大多是这样的画面:庞大的车子开过扬起阵阵灰尘,尾气放出来,有的还冒黑烟,声音很大,十分不环保。

  在湖州,它们正被全新的环保车辆“绿巨人”所取代。

  “现在的‘双超’车辆明显减少。”湖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张新华说,“以前大部分工程车的拦板高度将近1.8米到2米,超载严重,易发生侧翻事故。”

  2014年05月,湖州一字桥北侧,一辆工程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骑车人受重伤;2015年06月,318国道慧兰路岔口,右转工程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一人抢救无效死亡……类似案例,在此前的湖州,比比皆是。

  2015年8月13日,湖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湖州市中心城区工程运输车管理的通告》,工程运输车管理改革的破冰之旅由此开始。

  《通告》通过将工程运输车辆纳入“三化”(公司化、本地化、专业化)管理——即必须在湖州注册登记;排放达到国Ⅳ标准、车厢栏板高度不超过1.4米、具备原厂全密闭运输机械装置;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定位装置、影像观察、语音提示等安全设备,倒逼外地老旧工程车退出了湖州运输市场。

  截至2017年12月底,湖州已成立64家工程运输车公司,购置新型智能运输车1478辆,死亡事故同比下降15%。

  以学促管 电动车管理的织里样本

  如果说,机动车辆的管理是有章可循,那么,在无章可循的非机动车管理上,湖州也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在“童装之都”湖州织里,当地有大小童装企业约15000家,每天5万余件包裹,大多由当地的60000多辆电动三轮车完成。

  由于缺乏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织里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多,事故频发。

  “电动车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开在机动车道上一旦发生碰撞,往往受伤严重。”织里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陆旻表示,2017年织里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据近三分之一,这些事故不少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占道、加塞等违法行为所致。

  为治理电动三轮车有关违法行为,织里每天将80%以上的警力投入路面。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我们‘以学促管’,组织电动自行车违法当事人参加交通安全学习。”陆旻说,如今通过“1+4+4+N”(一个民警+四个辅警+四名城管队员+N个其它社会力量)模式,织里在当地安防体验中心设置了学习点,由工作人员专人负责管理,每天可组织安排每名违法驾驶人学习半个小时以上。

  “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被交警查获,如果仅被处罚10元对当事人触动不大,而实施以教育为主的人性化执法可促使他们改正行为,有效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陆旻说,除了“以学促管”,织里还率先实行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及保险服务,强化注册登记源头管理,最大程度将电动自行车纳入管理范畴。

  “这一举措有效填补了警力不足带来的管控空白。”湖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峰评价,如今,通过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现象大大减少。2015年以来,湖州非机动电动三轮车的死亡事故比2014年下降了50%。(完)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