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衢大道催热“乡村旅游” 温州“沉睡”畲乡被唤醒

2018年05月27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衢大道催热“乡村旅游”温州“沉睡”畲乡被唤醒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景观。 胡徐峰 摄

  中新网温州5月27日电(记者 胡哲斐)2016年对于“80后”陈海波而言,无疑是人生中的节点年份。当年,他和两个亲妹妹一起回到家乡,改造老屋合开民宿,和家中老人一起共享团圆的时光,“三兄妹又聚在一块了,和小时候感觉一样。”

  陈海波是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像陈海波一样,从外地纷纷返乡,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对于能在“家门口”创业,不少当地人直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助力了他们圆梦。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景观。 胡徐峰 摄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景观。 胡徐峰 摄

  日前,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的“看尽‘浙’一路风情——‘四好农村路’百乡千村”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中国交通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浙江经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走进丽水、温州,深入挖掘浙江“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展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浙江经验,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作用。温州市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是其中的一站。

  “两三年前,村里的路只有3.5米宽,大巴车开不进来。后来通过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将路基拓宽至7.5米,路面宽6.5米。”竹里村村支书雷圣忠说,不光是拓宽路面,村里还通过“上改下,白改黑”工程,将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提升为沥青混凝土路面。

  因为道路的通畅,这座浙南偏隅村落的景观得以展现给外界,游客慕此处“青山绿水”之名而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无论是本地村民,亦或是外界投资者,都试图搭上“‘四好农村路’+旅游”的“顺风车”。温州市苍南县人陈孟祥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1年入驻至今,陈孟祥已在竹里开发了200亩果园和一个民宿村,民宿村共有四十五间房供游客居住。“刚过来的时候,这边的路还很窄小,游客量也是稀稀拉拉。随着交通的逐年改善,游客每年都在增加,我们的民宿现在一年的营业额能达200多万。”陈孟祥说。

  一条路,一个村,一个“蝶变梦”。这座总面积14.73平方公里的村落,如今已发展特色农家乐5家、特色民宿8家。2017年,竹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33万元,旅游业直接营业性收入3000万元,接待游客45余万人次。

  不仅是民宿、农家乐,以“竹”为名的竹里村,其竹产业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以前交通不方便,虽然村里竹资源丰富,但拉运成本非常高。人工半天只能背一趟,而且费用很高,有些长的竹子拉一颗就要60块钱,而竹子粗加工变成纸才卖几毛钱一斤,人工拉运成本都不一定能赚回来。”罗祖华说。

  罗祖华是泰顺县竹里畲族乡茶石村的村支书,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当地有名的竹雕工艺大师。2011年,罗祖华来到竹里村,将废弃竹木加工厂改造成了“竹里馆”,并引进先进的雕刻设备,对竹子进行精加工,雕刻成各种精美的工艺品,提升竹子附加值。

  “现在一颗竹子能有2000多元的产值,还有不少竹产品出口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罗祖华说。在其看来,道路的完善是当地“沉睡”的竹资源被“唤醒”的重要前提条件,“交通对我们农村来说太重要了。”

  事实上,像竹里村一样“因路而兴”的乡村在泰顺有很多。如泰顺县司前峰门社区,为峰门整乡搬迁新成立的社区,原峰门乡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自2000年起就开始挂钩帮扶峰门乡,每年落实资金约60万元。2003年泰顺县委、县政府提出整乡搬迁战略,峰门乡搬至司前镇,浙江省交通厅等部门在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峰门依靠52省道建立了移民小区,大力发展沿路经济,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峰门村民走向了独立的脱贫致富之路。

  据统计,2015-2017年期间,泰顺县累计投入18369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46条192.241公里。

  “建设好‘四好农村路’对于振兴泰顺乡村旅游具有重要意义。”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仁旺说,要围绕“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目标,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更要把农村公路作为泰顺山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