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打造智能化信访系统—— 为信访举报装上“GPS”

2018年06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一个月前转交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信访件迟迟没有回音。”日前,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罗伟坚发现,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发出了预警提示。多年从事信访举报工作的老罗立即联系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得到可以按时办结的答复后,老罗吃下了“定心丸”,并在系统中作了备注。如今,一上班即打开系统查看信访转交办件的办理情况,已经成为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习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在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为更好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上海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信息管理体系,给信访举报安装“GPS”,为精细化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提供有效支撑。

  一网贯通:

  构建全覆盖信息管理系统

  建立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用系统固化工作流程,用平台提高工作效率,用网络打破信息壁垒,一直是上海市纪委的努力方向。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就在中央纪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率先探索建设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罗伟坚告诉记者,自己多年来一直参与该系统的研发应用,见证了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的发展历程。

  从系统初建时仅限市纪委信访室内部使用,到延伸至市纪委各承办部门使用,再到研发联通各区各单位的网络版和覆盖基层的单机版……经过不断探索,上海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运行规模由小到大,功能由弱到强,逐步实现了信访举报件受理、阅批、办理、办结全程网上处理。

  作为中央纪委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系统的延伸和补充,上海市纪委先后对智能化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三次更新升级,构建了“中央纪委、上海市纪委、全市各区纪委及派驻机构、街镇及派驻机构下属处级单位”的四级信访管理架构,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每根神经末梢。

  截至目前,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已联通全市16个区纪委监委、3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单机版推广至958家处级及以下单位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系统累计录入信访举报信息47万余条,其中,十八大以来录入11万余条。

  “系统的研发与运用,表面上看只是将业务流程搬到计算机上,但本质上更是一种理念、方法和制度在工作中的综合体现。”负责信息化建设的上海市纪委监委案件协作室副主任谢军介绍,上海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全国通用版的基础上,作了个性化定制,将信访举报办理程序、办理审核等制度规定固化到系统中,更加突出过程化管理。

  该市宝山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新系统使用培训后认为:“用了这个系统,既方便受理信访件,又能督促我们及时规范办理信访件。”

  一口受理:

  实现全流程信息化办理

  为了加强对信访线索的统一管理,上海坚持信访举报工作由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归口受理。今年年初,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上海市纪委监委出台《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再次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其他部门接收、发现的信访举报件,必须交由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分流。

  “受理环节由信访室‘一个口子’纳入,办理过程做到‘一站式’掌控,办理结果‘一个口子’统计。”上海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永伟认为,这样可以实现“闭环管理”。

  王永伟告诉记者,多年来,上海逐渐形成了“全委办信”的工作格局。信访举报、案管、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干部监督、审理、法规等20多个职能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权限,共同使用系统开展工作,使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全流程形成闭环。

  以一封来信为例,信访举报部门“线下”收到信访举报件后,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线上”登记、审批、分流等工作;各承办部门“线下”开展办理过程中,要及时在“线上”录入办理信息。系统将领导批示、办理方案、办理报告、办结情况等全要素完整录入,实现信访举报件办理全流程“线上线下”同步、“网上网下”一致。

  “点击进入上海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可以看到信访受理、评估分发、线索办理、查询统计等工作模块。”罗伟坚为记者演示了该系统的功能。其中,信访举报部门运用受理模块,登记录入信息,进行上报审批,完成分流签收;案管等部门运用评估分发模块,开展线索评估,确定承办部门和处置方式,完成线索分发;承办该线索的执纪监督或审查调查部门运用线索办理模块,上报办理方案、记录办理过程、反馈办理结果;承担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审批程序获取授权,运用查询统计功能,查阅职能范围内的相关信息、数据,开展跟踪督办、筛选排查、统计分析等工作。

  通过打造“权限有界、网上留痕、全程受控、横向到边”的网络平台,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既能增强工作透明度,又能确保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位。

  一目了然:

  把握“森林”全貌

  自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建成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利用该系统数据“全、新、准”的优势,加强数据分析和统计,为问题线索评估、干部选拔任用、市委巡视、专项检查治理等工作及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综合信息。

  上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朱洪德介绍,2017年以来,该系统为组织部门提供涉及换届考察、干部提任等1500余人次的信访举报全要素详情,为市委巡视工作提供3500余件次信访举报情况及有关信息。

  “通过信息筛选、数据比对、办理情况查询等手段,系统给出了2591名干部的‘廉洁画像’。”朱洪德说,系统汇总了举报数量、反映问题、核查结果等具体内容,为全市在职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全覆盖工作提供基础了数据信息,做到“人头清、情况明、条线准”。

  除了为领导干部“画像”,市纪委监委还运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围绕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点、查办信访举报发现的廉政风险点,揭示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

  监察体制改革后,上海市纪委监委加强信息共享,为执纪监督部门更好掌握“森林”情况提供服务保障。“利用系统全委联网、实时更新办理情况的优势,我们为执纪监督部门开通了查阅联系区域系统信访举报件权限。”朱洪德介绍,由原来只了解“树木”情况,到现在能掌握“森林”面貌,由原来只了解市管干部情况,到现在能掌握市管以下各级干部情况,系统为执纪监督部门增添了发现问题的新视角,提供了更有效的具体情报,为研判区域政治生态提供有效服务。

  “大数据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更要插上科技的翅膀。”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要继续深化运用这一平台,借助系统数据精准分析,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上海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

  收到信访件

  信访举报部门

  ●登记录入信息

  ●进行上报审批

  ●完成分流签收

  信访受理模块

  评估分发模块

  ●开展线索评估

  ●确定承办部门和处置方式

  ●完成线索分发

  案管等部门

  查询统计模块

  ●查阅职能范围内的相关信息、数据

  ●开展跟踪督办

  ●筛选排查

  ●统计分析

  监督管理部门

  线索办理模块

  ●上报办理方案

  ●记录办理过程

  ●反馈办理结果

  执纪监督或审查调查部门

  信访件办结

  (制图:许仲冠)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