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国主场外交,习近平提出中国主张

2018年06月10日 09:54 来源:央视新闻 参与互动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今天上午9点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迎接出席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并集体合影,随后还将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这是今年我国举办的一场意义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发表的讲话将会传递出什么信息,备受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多次举办大型主场外交活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其中,习近平主席多次亲临现场,或主持会议,或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就热点问题给出中国方案,引发全球瞩目。

△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传递改革开放决心

  博鳌亚洲论坛是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也是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三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彰显改革不停、开放不止的决心。特别是在2018年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等等,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在三次演讲中还向世界传达中方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理念由习近平主席倡导并亲自推动,它是中国针对当前全球面临问题所贡献的中国思路、中国方案。

  上海亚信峰会:倡导亚洲安全观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亚信是一个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论坛,截至2013年3月,亚信会议有24个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阿富汗、泰国等国家。本次上海峰会一共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团参加。

△习近平主席主持亚信峰会
△习近平主席主持亚信峰会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亚洲安全观,包括四个关键词: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亚洲安全观创新了安全理念,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

  北京APEC:倡导共建亚太伙伴关系

  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和出席多场重要活动,宣示中国立场,全面阐述中国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

△习近平主席出席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在11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大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议上倡导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促进亚太合作发展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传递和平信号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举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内的65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前政要聚首天安门城楼。这场阅兵既是纪念历史,也是中国举办的一场主场外交活动。

△习近平主席在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时强调,“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在短短十多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18次提到和平,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共建和平的坚强决心。

  杭州G20峰会:传递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理念

  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杭州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也是当年中国举办的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他强调,面对挑战,各方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习近平主席主持杭州G20峰会并致开幕辞
△习近平主席主持杭州G20峰会并致开幕辞

  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下,“创新增长蓝图”这一纲领性文件,首次列入G20峰会重点议题,带有鲜明的中国印记。而本次峰会向世界传递了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理念,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递丝路精神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还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倡导经济务实合作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会晤

  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之间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共同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主场外交是展现中国主张的舞台,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讲话传递了开放合作、平等互利、创新发展的中国声音,为世界和平承担责任,为全球发展贡献力量,为国际治理开出药方,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的大国外交,习近平主席就在主场。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