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是有人不断挑事我们越要保持定力

2018年06月22日 11: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越是有人不断挑事我们越要保持定力

  崔文佳

  全球化背景下,美国“好战”,全世界免不了跟着“受伤”,所有人都不得不为“不负责任的大国”埋单。面对汹涌逆流,太平洋这岸的中国展现了完全不同的“画风”。我们不断阐明:新兴的中国,永远会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面对严重挑衅,中国更用坚定态度向世界宣告,中国会保持一个大国应有的战略定力,不惧怕、不慌张,将一切可能面临的摩擦与风险牢牢把握在可控范围之内。

  “退群”、挑起贸易战——近期,美国的动作都绕不开这两大关键词——继退出《巴黎气候协定》、TPP、伊朗核协议等之后,本周美国又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说了再见;与之同时,坚持对欧盟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变本加厉威胁中国。经由这通折腾,全球市场哀鸿遍野,国际社会忧心忡忡。

  “美国优先”正在变为“美国孤单”。目前,加拿大、欧盟已强硬反制,墨西哥正考虑对进口的美国农产品“开铡”。即便美国国内,差评也此起彼伏,华尔街分析师悲观预测,特朗普打出的这套组合拳“将抵消去年12月减税政策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增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判断: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行径,结果注定“自损八百”、搅乱世界。

  欧盟委员会主席感慨,“无论我怎么想特朗普,我都感到困惑”。的确,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起码言行一致、信守承诺,政策连贯、未来可期,向世界传递一种确定性。但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却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了。假如说过去一旦白宫易主,美国的内政外交政策总要刷新重启一回,也算举世皆知的“美国规律”的话,特朗普上台后,治国理政似乎进入不受程序控制、不可预期的任性状态。不过困惑归困惑,有一点全世界倒是看清楚了,那就是美国日渐成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国”、一个国际秩序的破坏者。

  说来讽刺,现行国际秩序,美国其实是领头构建者。依靠这套建立在二战后国际格局基础上的“游戏规则”,凭借超强实力,美国始终居于全球治理链、价值链的顶端,掌握了所有高附加值环节。特朗普动辄大喊美国被人“占了便宜”、受了“不公待遇”。实际上,只不过时移世易,在全球化的“游戏规则”下,新兴国家获得了一定发展、实现了部分崛起,希望在现有国际体系中获得迟到的尊重和应有的话语权而已。美国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仅仅因为不合理的超额利益相对缩水,因为自己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难以为继,因为自身意志不能得到百分之二百的贯彻遵从,就不惜摧毁国际秩序,斩断全球化进程,这样的霸蛮表现失去了基本理性,这样的强权思维还停留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前。  

  法国总统马克龙抨击特朗普,“经济民族主义意味着战争”。全球化背景下,美国“好战”,全世界免不了跟着“受伤”,所有人都不得不为“不负责任的大国”埋单。面对汹涌逆流,太平洋这岸的中国展现了完全不同的“画风”。这些年,中国在不断加快对外开放进程中全面参与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规则,履行权利义务,不断增强在国际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不断阐明:新兴的中国,永远会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这对于减少大国之间的认知对立与合作障碍,守护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秩序至关重要。

  美美与共、互利共赢,中国得益于国际合作,也愿意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这些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舞台表达中国对于承担大国责任的思考,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判断,到“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号召;从“共筑亚太梦想”的呼吁,到“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邀请……中国始终坚持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的交融点。 “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获得热烈响应,当G7开成“G6+1”时,上合峰会却宾主同欢、并肩携手。“向东看”似乎成为世界潮流,连美国的盟友们都纷纷向中国寻求确定性。一位西方领导人直言:“现在美国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中国却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

  在“黑天鹅”振翅、“灰犀牛”狂奔的大背景下,“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的姿态,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触动人心。中国用自身实践向世界证明,当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就能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面对严重挑衅,中国更用坚定态度向世界宣告,中国会保持一个大国应有的战略定力,不惧怕、不慌张,将一切可能面临的摩擦与风险牢牢把握在可控范围内。

  世界的命运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而不能任由谁翻云覆雨、为所欲为。担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决心和行动必将给这个动荡的世界注入新的稳定性,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注入最大正能量。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