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境贩毒集团海上走私毒品犯罪日益严峻

2018年06月28日 08: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 本报见习记者 董凡超

  今天,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侦破的4起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其中包括“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和“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中国海警局参与破获了上述案件中的3起,在南海、东海海域分别成功拦截、查获涉嫌走私贩毒船只。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说,针对跨国跨境贩毒集团通过海上走私毒品犯罪日益严峻的形势,公安部禁毒局不断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缉毒执法合作,并与中国海警局建立了海上缉毒执法合作机制,共同指挥协调广东、福建等公安禁毒部门,连续侦破多起海上贩毒大案,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

  海上搜缴冰毒1.5吨

  2018年6月4日至5日,公安部禁毒局联合中国海警局组织指挥福建、广东公安禁毒部门和海警六艘执法舰船对“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实施收网行动,共抓获陈某某、赵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在东海海域上海外海附近成功拦截一艘运毒船,查缴冰毒1.5吨,查扣涉案汽车两辆。

  2017年底,公安部禁毒局部署福建公安禁毒部门对一中国台湾地区特大海上走私贩毒集团开展立案侦查。经侦控发现,长期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的赵某某勾结境外涉毒人员,涉嫌指挥渔船从境外海域接驳毒品后,运送到东南亚海城进行交接。

  据此,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广东、福建两省立案侦控,并会同中国海警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启动海上缉毒合作机制,全力开展排查侦控。经查,5月26日,赵某某指挥“三无”运毒船只从福建出海接毒。对此,联合专案组启动海上查缉预案,并于6月2日成功发现并锁定涉毒船只。6月4日,联合专案组进一步研究细化海上行动方案,指挥调遣浙江海警6艘执法舰船赶往预定伏击海域待命。

  当日16时15分,前方海警执法舰报告目标船只已进入伏击区域,但此时海上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对此,海警舰船克服恶劣海况影响,成功逼停并登临目标船只,控制全部船上毒贩,并当场从目标船货舱中搜缴冰毒1.5吨,抓获福建籍涉毒犯罪嫌疑人6名。6月5日,联合专案组在广东、福建两省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福建和广东抓获赵某某等涉案嫌疑人6名,查扣涉案汽车2辆。至此,全案成功告破。

  登船抓捕贩毒人员

  2018年1月24日,公安部禁毒局指挥广东、福建公安禁毒部门,联合中国海警局、香港毒品调查科,实施海上查缉行动,在我国南海海域拦截运毒船一艘,共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并通过审讯印证涉案船员走私并焚烧1吨冰毒的犯罪事实。“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成功侦破。

  2017年1月,公安部禁毒局部署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联合公安边防、海关等部门积极与香港警方开展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围绕盘踞香港多年遥控指挥跨境走私贩毒活动的余某某等人的犯罪行为,成立“406”目标专案开展侦查,并多次组织阶段性抓捕行动,共抓获内港两地涉案犯罪嫌疑人80余名,捣毁制毒工厂1处,缴获冰毒2.4吨、涉毒船只5艘。

  2018年1月,联合专案组获悉该团伙成员已将毒品在缅甸海域装船并准备走私运往东南亚地区。1月23日,公安部、禁毒局、中国海警局、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在中国海警局成立现场指挥部,海警局紧急调度3艘海警执法舰船赴目标海域进行拦截。

  24日上午,海警舰船在我南海某海城成功拦截目标船只。目标船上的犯罪嫌疑人不顾海警执法人员警告纵火烧船。海警执法人员克服风浪火情等困难登临目标船,抓获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

  同时,广东专案组在汕尾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香港警方抓获幕后组织策划者余某某等犯罪嫌疑人2名。经国家毒品实验室专家抽样检测,发现船内多处位置均呈冰毒阳性反应。据犯罪嫌疑人交待,本次用船走私并被焚烧的冰毒用茶叶袋包装,共1000袋约重1吨。

  合作机制破大案

  2018年5月30日至6月8日,公安部禁毒局通过与香港毒品调查科等执法单位开展情报互动与行动合作,联合中国海警局成立专案组,组织指挥两艘海警执法舰船,在我国南部海域成功拦截涉毒嫌疑油船1艘,并在船上和境内抓获涉案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8名。

  2017年底,公安部禁毒局部署福建公安禁毒部门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控,掌握一个以台湾地区不法分子为幕后组织核心、横跨港台闽的特大海上毒品走私团伙网络。

  今年初,专案组获悉一涉案中国台湾居民欲入境购买运毒船只,计划前往境外海域接驳毒品,经多方摸排,锁定了嫌疑船只。5月以来,专案组发现目标船只前往境外某海域进行海上毒品交接,并掌握了涉案台湾地区嫌疑人活动轨迹。鉴于案情紧迫复杂重大,5月24日,公安部禁毒局紧急会商中国海警局启动海上缉毒合作机制,成立北京联合指挥部。

  5月30日至6月8日,从境外海域接毒返回的目标嫌疑船只被成功锁定。海警执法舰船执行拦截任务,在我南海海域查获涉嫌走私贩毒油船1艘,并在船上和境内抓获台湾地区涉案嫌疑人8名。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舵机房里藏毒品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香港警方和秘鲁、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缉毒执法部门协助下,河北、上海、山东、浙江广东等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历经5个月的侦查经营,于2017年11月18日成功侦破“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其中俄罗斯籍2名,西班牙、印度、中国香港籍各1名),分别在上海和河北唐山缴获可卡因共116.9公斤。

  2017年7月下旬,公安部禁毒局接到香港警方通报藏有大量可卡因的货轮从南美驶入中国境内,负责接运毒品的印度人鲁本等贩毒团伙成员已从香港进入我境内。经查,藏有毒品的货轮可能是来自南美某国的“南方智慧”号。

  7月25日,“南方智慧”号抵达河北唐山,鲁本等人也随即到达唐山。但从“南方智慧”号取毒未果,后鲁本等人放弃取毒计划离境。公安部禁毒局指挥上海公安禁毒部门对“南方智慧”号进行搜查,查获可卡因22.3公斤,并部署相关地区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继续加大对该团伙成员的侦控力度。

  2017年11月,公安部接到秘鲁警方通报,“南方智慧”号开往中国唐山,该船内藏有疑似毒品。11月9日,公安部禁毒局指挥河北公安禁毒部门从“南方智慧”号舵机房夹层内秘密查获可卡因94.6公斤,并部署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公安禁毒部门进一步摸排可疑人员,固定涉毒证据。11月18日夜,专案组在再次入境的犯罪嫌疑人员鲁本等人接近“南方智慧”号进行取毒时采取收网行动,共抓获上述犯罪嫌疑人6名。至此,“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成功侦破。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制图/高岳  

【编辑:周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