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贩被擒时所携两支手枪已上膛

2018年06月28日 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打掉一特大贩毒团伙,5名贩毒团伙成员全部被抓获,查获冰毒21千克。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以来,该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0名,打掉制贩毒团伙98个,缴获各类毒品185.26公斤;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47.45吨,摧毁制毒窝点10个;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省级目标案件20起。此外,河北省公安厅发布了全省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并通报了全省禁毒工作情况。

  毒品多头入冀全线渗透

  2017年7月,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接获线索,一艘巴拿马籍远洋货轮即将抵达唐山市某码头,船上藏匿大量毒品。该案随后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当年7月25日至29日,犯罪嫌疑人数次企图取出藏匿的毒品,均未成功。为防止打草惊蛇,办案民警采取措施严密监控。11月6日,藏匿毒品的货轮再次停泊在唐山某码头,办案民警依法进行搜查,发现5个黑色提包,从中查获可卡因94千克。11月18日,6名跨国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被办案民警抓获。

  据了解,这起涉及多国的部督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个案缴毒数量之最。

  “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影响,国内涉毒因素不断增多,毒品来源多元化、毒品滥用多样化和制贩吸毒团伙化、网络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河北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冯帆说。

  冯帆介绍,河北省毒品入侵向“蔓延化”发展,该省95%以上的冰毒来自外部省份,已经形成毒品多头入冀、全线渗透的态势。并且毒品犯罪朝“活跃化”升级,毒品滥用规模扩大,制毒犯罪问题突出,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反弹压力较大,互联网涉毒现象较为普遍,毒品犯罪职业化、智能化、隐蔽化趋势明显,发现和查处难度越来越大。

  破获多起持枪贩毒案件

  2017年12月,廊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取到贩卖冰毒线索,随即开始缜密侦查。2018年4月3日,专案组民警得知团伙主犯郭某携带枪支,伙同他人欲驾车赶赴外地,决定对其实施抓捕。民警截停犯罪嫌疑人车辆,当场抓获郭某等6人。彼时,毒贩携带的两支仿六四式手枪已上膛。警方缴获子弹12发、冰毒1193克。

  据了解,2017年以来,河北警方破获多起持枪贩毒案件。

  2017年8月,邢台市公安机关经营4个月,打掉一贩毒团伙,抓获宋某、刘某、孙某等10名贩毒犯罪嫌疑人,查获冰毒2400余克、麻古2000余颗、K粉500克、海洛因40克;收缴改装枪8把、子弹400余发、改装枪工具若干、匕首15把、作案用车辆两台。

  2018年5月,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指挥保定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涉及河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及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特大持枪贩毒团伙,抓获以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毒品约57千克、猎枪两支、仿六四式手枪1支和一批猎枪、手枪子弹,查获毒资60余万元,扣押运毒车辆9辆。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吸毒群体呈扩大化势头

  2017年9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和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邢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该案涉及河北和江苏、上海、浙江等多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摧毁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销售窝点两个,捣毁芬太尼制毒工厂1个,缴获芬太尼约4.7千克,缴获阿普唑仑、三唑仑等毒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质20余千克,缴获制毒原料150余千克。

  2017年1月9日,魏某在秦皇岛市区驾车拒绝民警盘查逃逸。被民警控制后其神色慌张,言语不清。经对魏某进行尿样毒品检测,结果呈阳性。民警在其驾驶的汽车中查出冰毒数十克。经对这一线索深挖,秦皇岛警方最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8人,吸毒人员15人,缴获毒品折合冰毒4734.62克。

  据河北省公安厅通报,目前,吸毒群体呈“扩大化”势头,该省登记吸毒人员达5万多人,并且呈现向青少年群体、广大农村地区渗透的趋势,吸毒人员总量不断攀升。毒品次生危害、潜在危害难以预料,因吸毒导致行为失控、暴力攻击、自杀自残、毒驾肇事等情况屡有发生,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

  近一年来,河北公安机关共查处吸毒人员14613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443人,新发现吸毒人员6715人;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分别达到94.7%和96.7%。

【编辑:周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