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九名青年干部千里支教—— “两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2018年07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九名青年干部千里支教—— “两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自治区纪委监委支教干部阿莉雅·巨艾提教孩子们练习书法,学写“中国”。

  再过几天,两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支教干部丁思元的心里很不是滋味,40名学生已经成为她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等到你们放暑假,老师们就要走了哦。”归程临近,丁思元试探着对孩子们说。

  4岁的苏麦耶眨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她还太小不懂事,不知道老师要去哪里,去多久。热依莱突然反应过来,一下子冲到丁思元的怀里放声大哭:“老师,我舍不得你走。”

  2016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启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9名青年干部远赴1500公里外的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在帕米尔高原下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支教故事。

  “我有一个中国梦”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要做一张新年贺卡寄给习近平爷爷,祝他新年快乐。”“我的中国梦是加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日日守护着五星红旗……”

  “老师也有一个中国梦,希望你们长大后个个优秀、自信,怀揣着梦想,奋斗在建设祖国和家乡的路上。”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支教老师阿莉雅·巨艾提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中国梦。看着孩子们能用汉语说出自己的梦想时,阿莉雅·巨艾提很是欣慰。

  两年前刚开始接手小班时,40多个孩子一句汉语都不会讲。初来乍到,阿莉雅·巨艾提便遇到了巨大挑战。

  “没关系,先从词语入手,一点点来。”支教老师李青对孩子们信心十足,她坐在孩子们中间,拿出精心准备的教学卡片,千方百计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一遍遍重复、一点点纠正,不曾感到厌烦。

  一句话可能要教十几遍,孩子们才能读准记牢。一天下来,支教老师们的嗓子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但就是凭着这份坚持和韧劲,使孩子们取得了从读一个个词语到简单的一句话,再到吟唱一首首儿歌的巨大进步。

  鼓励的小红花“轮番登场”,争当“小标兵”的氛围越来越浓。彩纸剪出各类可爱的小动物,动漫教程软件让孩子们享受到科技成果……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支教老师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想方设法地把一堂堂课上得生动而有趣,将一个个“调皮蛋”变成了“好学宝宝”。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召开家长会时,当看到入园不到4个月的孩子流畅地诵读《三字经》,家长们惊喜不已。

  “老师我想你了”

  对于支教干部来说,当幼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每个班级就像一个小家庭,而支教老师就是多才多艺的“全能家长”,既会唱歌又会做手工,既会吸引孩子注意力又会维持上课纪律,样样都会、无所不能的背后,是满满的爱与责任。

  支教老师高磊即使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刚开始仍有些手忙脚乱。他一会儿扮演“孩子王”,带着孩子们嬉戏玩耍;摇身一变又成了“奶爸”,给孩子们盛饭、喂饭;午间休息时又变成“故事大王”,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高磊如同经营一个家庭,呵护自己的孩子,虽辛苦却乐此不疲。

  巴扎(集市)上,齐曼古丽·米吉提精心为孩子们挑选过冬的保温鞋;卫生院里,迪力木拉提·赛依提抱着不慎被铁炉烫伤的孩子包扎伤口;看着孩子们在冬日里皲裂的小手,哈尼古丽·买买提买来脸盆、香皂和润肤油,每天接来热水教孩子们洗手洗脸,再抹上润肤油。孩子们的小脸越来越干净漂亮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咦?为什么布麦尔耶姆在班里没有小朋友愿意和她一起玩,也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喜欢围在老师身边?”

  细心的侯志欣发现布麦尔耶姆缺乏安全感。于是,她常常把布麦尔耶姆抱入怀中;有了进步时会表扬她,听她开心地笑。渐渐地,她开始主动地牵起老师的手,下课后会拿起扫帚帮老师做卫生。有一天,布麦尔耶姆趴在侯志欣耳边,悄悄地说了句:“老师,妈妈。”一瞬间,侯志欣的眼泪夺眶而出。

  “赵老师去哪了,她什么时候回来?我们想赵老师。”有一次,赵英华有事请假,孩子们每天都会问。几天后当赵英华一进入教室,孩子们便争先恐后跑过来,紧紧抱着她,一句句“老师我想你了”瞬间温暖了赵英华的心。

  “笑着、爱着、永远怀念着”

  6月1日,皮拉勒乡中心幼儿园里热闹非凡,孩子们正在表演《歌唱祖国》、手语舞《感恩的心》、《木兰诗》朗诵……看着孩子们尽情展示的可爱模样,支教老师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孩子们点点滴滴的变化是对支教老师最大的褒奖。

  如今,夏依丹可以一裁一剪做出小窗花,热依莱可以用毛笔写出“中国”,阿布都哈力克被评为“智慧宝宝”,阿米娜将自己精心制作的贺卡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了妈妈,买买提收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叔叔阿姨编织的爱心毛衣,高兴地说了一声“谢谢”……在朝夕相处的两年时间里,孩子们的变化让支教干部由衷感到幸福。

  “把我的孩子交给这些支教老师,我一百个放心。入园后,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回家后还主动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变得十分懂事。”提起支教干部,村民热则耶竖起了大拇指。

  “支教干部的到来,是我和240多个孩子的幸运,他们不仅为我们的教学注入新鲜血液,也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他们积极协调争取的户外滑梯、电动汽车、益智玩具,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申请的‘韬图’双语教育动漫教程软件、‘恩授体感安全教育互动教学系统’,让孩子们享受到科技成果。”幼儿园园长努尔比亚最想对支教老师们说一句谢谢,道一声辛苦。

  这一声“辛苦”的背后却是支教老师们太多的付出。9名支教干部上有老下有小,夜深人静,忙碌完一天的工作时,对家人的思念便涌上心头。“想他们,特别是女儿,或多或少觉得有些亏欠,但家人都很支持,还经常给我打气。”丁思元不记得蒙在被窝里抹了多少回眼泪。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哈尼古丽·买买提悄悄藏起了父亲要做手术的秘密,向电话那头的父亲保证:“爸爸,等我回去,加倍补偿。”

  怀孕6个月的阿莉雅·巨艾提,因肾结石紧急回乌鲁木齐接受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她便匆匆赶回幼儿园,只因不想辜负孩子们满眼的期盼。

  “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吗?”采访结束,面对记者的提问,支教干部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教育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两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值了!”

  “虽谈不上建功立业,也算是不枉青春。这次支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经历。”

  “一段激情燃烧的支教岁月,笑着、爱着、永远怀念着。”

  ……

  (本报记者 王宁)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