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督察“回头看”:广西多企业敷衍整改 污水直排

2018年07月02日 10: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污水直排废渣露天堆存…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广西多企业敷衍整改

  稀土开发违规 超标排放监管缺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要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地方政府也要真正负起环境保护的监管责任。但在环保督察“回头看”过程中,督察人员发现,一些大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地方政府监管执法力度不够。

  记者跟随督察人员来到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刚刚进入矿区,就有当地农民反映,稀土的露天开采,对他们的农作物产生了影响。

  督察人员:开矿的水流到你们田里来吗?

  当地农民:肯定流啊。

  记者:有影响吗?对你们种庄稼?

  当地农民:影响啊,作物要枯死了。

  记者通过航拍器看到,被开采过的山体已经出现了大面积裸露。因为稀土的开采需要把大量硫酸铵注入到山体中,稀土才能从中浸出。硫酸铵浓度过高就会造成植被枯死,同时会使泥土和石头之间形成流动界面,造成山体滑坡。

  我们来到在航拍中发现的一处生产加工稀土的车间,让人没想到的是,这里居然还在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落后灼烧窑炉。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共九个灼烧窑,其中四个正在进行灼烧加工,碳酸稀土分解后的废气和粉尘,通过窑顶小孔全部直排。

  企业负责人:现在这个准备停了。现在偶尔在用。

  记者:什么叫偶尔用?

  企业负责人:就是有时候烧一下。

  督察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这些稀土灼烧窑炉,并没有办理环境影响审批文件,属于擅自建设并投产。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至今,该企业已经生产了近2000吨稀土。按照他们现有的落后工艺,大概会用掉3万吨的硫酸铵和8千吨碳酸氢铵的原料用于加工生产,大量的原材料所产生的氨氮会造成水体污染。

  通过在矿区下游黑水河支流现场采取的水样,检测发现,氨氮浓度高达25.5mg/l,超过《地表水质量标准》III类水质标准24.5倍。同时记者还发现,按照2014年《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的相关要求,该公司要在矿区下游处的屯垌溪安装小流域地表水自动在线监测装置,但是4年过去了,这里并没有安装任何的监测设施,严重超标的含氨氮废水都通过支流汇入到黑水河。

  崇左市江州区环保局副局长:确实是没有建,我们下文给他让他建。

  记者:怎么没建呢?

  企业负责人:是这样,16年建设批下来,后来企业经营困难了,后来建设就比较慢了。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督察三处处长喻旗:氨氮下小雨往地下浸,下大雨就往地表走,最终就往这个口出去了,所以国家那个批文让你装在线监测就是这个意思。

  除了监测设施之外,按照2014年《批复》的相关要求,在2年的试开采期间,该公司还要开展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但当地环保部门表示,曾多次下文,企业却迟迟没有回复。

  越界开采破坏生态 水源遭污染

  而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查组发现,中铝广西稀土在广西的另外两家稀土开发公司同样存在环境问题。

  中铝广西贺州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钟山县立头村开采稀土污染环境,督察组在该矿点原回收车间下游的小溪采集水样显示,氨氮含量为65.97mg/L,严重超标,群众投诉较为强烈;该公司在钟山县大竹坪村非法越界回收稀土,无视政府监管,两次“死灰复燃”并推卸环境违法责任。

  中铝广西岑溪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被孔龙村群众举报,污染村里饮用水源。梧州市曾上报查处情况,认为群众举报不属实。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越界开采,并造成生态环境问题,浸矿注液区发生塌方,覆盖水塘、山地和农田,面积约24亩,稀土开采也污染了村民饮用水源,群众举报属实。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 姜永红:我们在现场看到,开采的相关的环境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一些地方连基本的防渗措施都没有,塌方的山体从2月份开始一直没有进行系统修复,还存在二次塌方的风险。

  据了解,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属国家限制开采矿种。201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严格稀土行业准入管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严把行业和环境准入关。

  目前,贺州市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岑溪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涉嫌非法越界开采所造成的环境问题,相关后续整改处理等情况,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华锡冶炼:敷衍应对 纸上整改

  2016年11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办的问题中,曾指出广西对一些纳税大户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偏软,其中来宾市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长期露天堆存冶炼废渣。一年半时间过去了,被点名的这家企业整改得怎么样了呢?

  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的国有企业。广西公布的整改方案是,2016年12月底前提出堆渣场无害化整治方案,2017年底前完成堆渣场无害化整治和其他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华锡冶炼鸡公山堆渣场,位于厂区东侧两公里处,主要堆存该公司产生的废渣,属于含重金属的危险废物。

  记者跟随督察人员来到现场发现,46万吨的危险废物,还依旧堆存在3万多平方米的渣场内,并未进行任何无害化处理。

  危险废物露天堆放,存在着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督察组调查发现,该企业于2017年3月提交了一份关于废渣无害化处理的整改方案,但是这个整改方案却迟迟没有落实。并在2017年9月,将已经上报的整改方案擅自进行了修改。

  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督察三处处长 喻旗:自治区上报的方案,都是国务院批了的,不能改的,你们都敢改。

  企业负责人:一个是时间问题,第二个是价格问题。

  原本提交的一亿多元的无害化处理方案,就这样被企业擅自更改为一千两百多万元的封场方案。

  除了鸡公山渣场敷衍整改外,督察还发现,厂区内老渣库存在的清理不彻底和渗漏问题,尚未采取任何整改措施。同时,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跑冒滴漏问题十分严重。厂区内清污分流措施不到位,雨水沟内的水样检测数据显示,锌浓度超标158倍,镉浓度超标264倍。雨水沟没有做防渗处理,渗漏会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

  而就在厂区东侧外,督察人员还发现企业私设的一个排放口,排水沟内水质重金属超标三倍,并造成外环境污染。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二处负责人 邢长城:在回头看期间,如果仍然发现你这些突出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整改,反而污染反弹,那说明性质更加恶劣,而且问题也相对严重。在后续的处理,或者是移交问责的过程中也相对会更加严格。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