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证免费后办证更难 凌晨排队、抢号办证现象普遍

2018年07月02日 12:3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健康证免费后办证更难 凌晨排队、抢号办证现象普遍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陈庚 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而办理健康证则需要提供相关证件并缴纳一笔费用。

  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健康证体检收费。但有群众反映,不少地方健康证免费后,变得更加难办,有的甚至要凌晨3点去排队,一些地方还有限号体检,原本“交钱就办”的健康证变得复杂起来。免费后的健康证办理为何变得如此困难?办证难的困境又该如何破解?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预防性体检实行免费。但是在免费之后,很多城市的体检却排上大队,凌晨开始排队、抢号办健康证的现象非常普遍。健康证从原来交钱就能办,变成了抢号才行。

  6月28日上午9点多,在福建厦门从事饮食行业的黄先生到厦门新开元医院办理健康证,被告知已经没号。

  28日上午10点多,陈女士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禾分部办理健康证,被告知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

  不仅是在厦门,山东、上海、四川、贵州等地都有群众反映,健康证太难办,抢不到号,排不上队。

  为什么办证免费之后,反而更难了?

  厦门新开元医院医务科科长黄景仁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免费的同时,不允许查验办证人员介绍信或证件,导致体检人数激增。

  在办理者抱怨的同时,体检中心的医生也在超负荷工作。在厦门新开元医院体检中心,放射科门口排起了长队。针对很多群众质疑为何不能加速办理的情况,放射科主任郑岩初说,他们目前已经超负荷工作,医生可以倒班,但仪器应付不过来。据其介绍,每天体检者有两百多个,放射科只有一台机器,去年7月已经爆掉一个球管,现在又爆掉一个球管,一年不到,爆掉两个球管。机器过烫,也需要停下歇息一番后再做。

  黄景仁介绍,由于办理健康证的人数多,导致有的人为了早点取号,早晨5点、甚至凌晨3点就开始排队,再加上体检必须空腹,给办证人员造成很大困扰,目前他们正在申请增加仪器和人力。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禾分部也遇到了体检人员激增的问题,由于不能检查证件,来体检的人只要有身份证就能办,有的人甚至把办健康证当成了免费体检,导致真正有需求的人办理困难。工作人员说:“我们做了一年多,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民众满意度远远不如想象中的。因为我们容纳不了那么多体检者。每一家医院都存在这个问题。现在政府会拨款,所以我们都不会拒绝,但是容量确实受不了。”

  不仅是厦门,全国多地或多或少都出现类似问题。多地在经过一阵“真空期”后,纷纷出台政策,由当地财政支持,增加体检地点。在山东济南市,免费办理健康证后,很多原本收费的机构不愿意再接受体检,一时间没有财政支持,导致原本哪里都能做的健康证体检,变得只有几家特定医院能做,体检者排大队、取证慢的问题突出。

  济南市卫计委综合监督与食品安全处处长郝洪波说,此后他们通过增加体检机构以及网络、电话预约的方式对办证人员进行分流,同时会同财政、食药监等部门,为体检机构提供经费保证。郝洪波介绍,统一了体检项目和相关证明材料,减少不必要和重复证明,实行一次性告知,简化了办理程序;主动协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依法需要预防性体检的职业和岗位,严格控制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范围,避免非工作需要搭便车免费查体的情况,也避免了国家资产的流失。

  针对这一问题,厦门市也在计划出台“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预防性健康检查,解决需求大量增加和业务量开展不足的矛盾。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苏妙玲介绍,仅在厦门一地,从2017年4月到今年6月中旬,共办理健康证56万张,而2016年全年也只办理了18万张。她表示,一方面要求医院必须严格做好这些工作,同时尽量给予老百姓方便,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包括与相关部门研究核实具体的检查测算标准,相关补助经费也会尽快给开展工作的医院,希望能够把这项利民工作做好。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