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述评:日本欲推中日印东盟自贸区牵制美国

2018年07月03日 10: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日媒述评:日本欲推中日印东盟自贸区牵制美国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日媒称,7月1日,中日印和东盟(ASEAN)等16国在东京都举行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会议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表示,“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揽子成果”,针对为年内达成妥协而加快谈判的方针达成一致。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也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力争年底达成基本协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日报道,《联合新闻声明》表示“在当前全球贸易面临单边主义挑战的背景下,尽快结束RCEP谈判至关重要”,与日本一起担任联合主席的新加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力争年内达成实质性协议”。

  报道指出,如果RCEP达成协议,将诞生覆盖世界人口约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贸易额约3成的自由贸易区。规模超过11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企业进军海外等方面,将给日本带来巨大利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呼吁称“将打造自由而遵守规则的公平市场”。RCEP如果达成协议,还将对加强保护主义的美国形成牵制。

  报道注意到,在美国退出TPP之后,日本一直在推动TPP11走向生效。如果通过TPP实现较高水平的自由化,并与新兴市场国家保持一致步调,在推动RCEP时,也容易向中国和印度等提出高水平的自由化框架。

  

  有分析认为,中国对RCEP达成协议持积极态度。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诸多课题。

  报道称,RCEP已经过5年多的谈判,但在全部18个领域里只有2个领域汇总出结果,在个别条款上,各国的对立依然存在,而现在距离达成协议的目标时间(11月)只剩下约4个月。不管贸易额等规模有多大,如果自由化水平较低,成员国获益将变得非常有限。因此,需要通过充实的内容来尽早达成协议。

  RCEP的谈判始于2013年。在2015、2016年都曾希望年内达成协议,但在自由化水平上的分歧难以消除。

  报道认为,一直难以达成协议的原因是对自由化程度持谨慎态度的中国、印度,以及老挝等国家也参加谈判。日本的想法是“尽管不要求达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但需要RCEP也有一定程度的内容”(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在立场上就与优先考虑达成协议的东盟各国存在分歧。

  在电子商务方面,日本和澳大利亚要求实现跨境数据的自由流通,而中国则主张应由国家进行数据管理。在知识产权方面,日本要求严格取缔盗版,与希望构建宽松规则的印度等形成明显对立。

  在人员流动方面,为推动IT人才走向海外,印度要求实现高度的自由化,这与重视保护国内就业的东盟国家存在意见分歧。

  

  报道称,日本在2017年11月的RCEP首脑会议上显示出谨慎态度,但在今年3月的部长级会议上,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转变方针,称“支持东盟在年内结束谈判的意向”。在本次会议上表示“尽管目标是高质量,但也准备考虑灵活性”。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生效后一定期限内采取过渡措施等,倾向于按照这一方针达成协议。

  不过,如果想做“自由贸易的旗手”,就不能轻视协议的内容。因为RCEP达成协议将形成对美国的牵制。

  另一方面,亚洲国家的谈判代表也有人报怨“如果没有(要求过高的)日本,RCEP就会达成协议”。

  报道认为,东盟各国将在2019年迎来密集政治日程。泰国2019年2月将举行选举,印尼也将在4月举行总统大选。如果不能在年内达成协议,又将面临被搁置的风险。

  另据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会议提出了年内达成大致妥协的目标,反映出日本希望构建多道“防波堤”以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就贸易问题加强施压的意图。掌握关键的中国及印度也在对美警惕方面保持一致,但在市场开放等具体论调上却分歧依旧。

  

  “接下来终于轮到了RCEP。让我们打造自由公平的市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日会议的开头热情发言。

  报道分析称,在7月下旬将启动的新日美贸易磋商中,美国必将迫使日本就双边协定展开谈判。此前已达成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日本与欧盟(EU)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安倍政府判断认为,着力于谈判持续艰难的RCEP将成为牵制美国的“强烈讯息”(政府相关人士语),坚持了首次在日本召开部长会议的姿态。

  报道认为,通过积累规模庞大的多边协定躲避美国的要求,让美国对自己被孤立感到焦虑,日本的这一战略与他国一致。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将谈判比作了6月30日夜邀请各国部长在屋顶形船篷游船举行的晚宴,表示“(RCEP谈判)完全没有漂泊不定。就像昨天的船那样,正切实驶向目的地”。但是,将各种不同国家团结起来依然路途险峻。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