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牛少服务好不排队”是如何实现的

2018年07月03日 15:1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黄牛少服务好不排队”是如何实现的

  看点:

  ◆交警与环保部门数据对接,车辆信息联网核查,很多“黄牛”因此失业

  ◆上牌“交钥匙服务”实现所有数据内部流转,变“多窗跑”为“一窗跑”

  ◆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办理53项交管业务,从“一次跑”升级到“零跑”

  ◆社会化车管服务点达187个,“进一扇门、到一个窗”便可就近办事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以前办进口汽车转入,要先向市环保部门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才能到车管所登记上牌,为了节省时间只能找‘黄牛’跑腿,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方便太多了。”前不久,家住浙江省宁波市的黄先生从上海购买了一辆二手进口奥迪越野车,他到宁波市车管所提交申请后,只用10多分钟,就办好了车辆转入手续。

  黄先生的获得感,来自于宁波交警的一项新举措。为解决群众办理一件事需多头跑问题,宁波交警与环保部门多次沟通,完成数据对接,由车管窗口直接受理,发送车辆信息至环保部门联网核查,在车管所就可以当场办结,让很多“黄牛”失业了。

  这是宁波公安交警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宁波共实现交管“最多跑一次”事项78项,车管类事项“一次办结”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1%、99.05%。“黄牛少了、服务好了、不用排队”,是改革带给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一个窗口一张证件一次办结

  “没想到如今汽车上牌这么方便,不仅时间省了,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询业务进程,很贴心。”没等多久,陈先生顺利从宁波市车管所拿到行驶证。

  “宁波每年新增汽车20余万辆,由于机动车上牌要经过查验、登记两个不同环节,市民需要在两个窗口多次跑,颇为不便。”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管所副所长王珏昊介绍说,为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宁波试点推出“交钥匙服务”,办理上牌的市民在市车管所窗口提交资料和车钥匙后,便可直接等候领取证件,中间所有环节的数据均实现内部流转,变“多窗跑”为“一窗跑”。

  目前,宁波共推出车管业务“一窗通办”服务窗口123个,实行“审批申请统一受理、对外咨询统一答复”的集成服务,群众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办事,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排一次队。群众办理部分车管业务,未能一次性提交全部资料的,可以实行容缺受理,允许先行办结,事后通过邮寄等方式补交,避免群众“往返跑”。

  王珏昊说,为了缩短办事时间,办理窗口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需要自行填写的14种表格,统一改由窗口打印。28种办事情形不再提交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联通治安、出入境等警种以及环保、国税、保险等部门数据,实行联网核查,真正实现“一证通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

  53项业务动动手指就能办

  办理车驾管业务排长队,是让很多人头疼的事。而在宁波市多个车管所,记者却看到了不同的场景——宽敞的办证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

  宁波的有车一族都有这样的体验:不管是办理车管业务、处理车辆的交通违法,还是处理小事故,只要身上带着手机,不用跑交管窗口就可以轻松搞定。

  这是因为,网络已经成为群众的首选渠道。今年1月至5月,宁波通过网上平台和自助机共办理各类交管业务617万笔,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处理率61.9%、网上(自助)缴款率达97.3%,车管规费网上缴款率达95%以上。

  “这是宁波公安交警大力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战略带来的巨大变革。我们在应用好12123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基础上,构建了阿拉警察APP、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互联网门户网站四大平台,目前注册、关注总用户超过530万,同时还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宣传处副处长浦岷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平台,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办理53项交管业务,交管服务从“一次跑”升级到“零跑”。

  与此同时,宁波交警大力推进车管、违法等业务自助式办理,在公安交警、行政服务、社区便民等窗口投放自助车管办理机、车辆购置税自助缴纳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缴款一体机总共215台,车管行政规费、交通违法缴款在全省率先引入银联、支付宝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

  流动车管所车管业务就近办

  6月21日,宁波市民闻女士来到余姚子陵路警医邮服务站换领驾驶证。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她通过警医邮系统,检查录入了身高、视力、听力、肢体情况等信息,经医疗机构远程审核通过,交警部门为她办结了全部手续。

  “子陵路位于余姚北郊,过去办车管业务,要驱车20多分钟,前往余姚车管所,很是麻烦。”闻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警医邮服务站,补、换领驾驶证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便捷多了。

  截至目前,宁波交警已联合邮政、医疗等部门,设立运作警医邮服务站18个,服务偏远农村群众2400余人次,缩短了当地群众的办事半径。宁波市社会化车管服务点总数已达到187个,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便可就近办事。

  更让市民感到贴心的是,车管所还推出“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深入乡村、居民社区等人流集中区域以及偏远地区,上门办理驾驶人体检、换证、车辆上牌等18项车管业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车管所”。

  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交通警察局局长施大年说,宁波交警把群众体验感作为检验“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指标,将进一步深入查找群众到交警部门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有力的措施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让群众享受更好更多的改革红利。

  制图/李晓军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