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钟长鸣,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8年07月17日 13: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贵州将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
  警钟长鸣,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度关注)

  “我在何浩明身边工作11年,他的违纪违法案例对我震动太大,警示深刻。”近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何光亮发出感慨。

  如何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标本兼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贵州注重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侧重对“身边人”的警示震慑,让所在单位、受教育者形成强烈的贴近类比,增强震慑效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岗位,组织开展案例剖析,撰写典型案例,配发忏悔录,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利用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发挥案件审查调查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都要“一案一整改”,查找发案共性规律,以案促改,规范权力运行。

  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镜头】

  5月31日,贵阳迎来一场暴雨,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如期召开。室外,雨滴如线;室内,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告诫、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通报,激人警醒。

  【回放】

  “有的部门上至‘一把手’、分管领导、中层领导,下至人事、会计、出纳等岗位人员,无不涉案,本应相互监督制衡却合谋腐败,形成利益共同体和一条严密的‘贪腐链条’。”

  大会一开始,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就通报了全省近3年来执纪审查情况和典型案例,一字一句,振聋发聩。会场格外肃静,人们神情凝重。显然,“身边”的典型案例,带来强烈震撼。

  “我市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缺失,任性妄为……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将立行立改,突出问题导向,靶向出击。”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作出承诺。

  “集团发生一名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公司党委书记,我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仕和深刻检讨,承诺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解决好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担好第一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要求明确具体,与会的400多名各市(州)、省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谨记于心。

  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第一责任人就要负起第一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

  【延伸】

  贵州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勤叮嘱强震慑严管理。会后,各市州、贵安新区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参照“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贵阳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家属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六盘水市参会党员集中观看“三线”建设专题片……截至目前,全省分级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0余场(次),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此外,围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贵州将5月定为全省警示教育月,对全省范围全面搜集、梳理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56个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市、县两级在省级展出内容基础上添加本土典型案例共计532个,推动形成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大声势合力。截至目前,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所辖县(市、区)同步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展450场,近5万名干部观展接受教育。

  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更多党员干部接受洗礼

  【镜头】

  1月24日,贵州省警示教育基地首次对外开放。省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廉政风险较大岗位责任人共57人,驻足观看,接受警示。

  【回放】

  在序厅和一楼展厅,3分钟短片《激浊扬清正气黔行》,谆谆告诫直抵人心、陷阱诱惑触目惊心、忏悔反思发人深省。100多个鲜活故事和案例,通过视频播放、图文和实物展示呈现出来,不断撞击着每位参观者的内心。

  二楼展厅,大家走进为不同参观者“量身定做”的专题展厅——此次集中陈展了全省扶贫系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多个扶贫战线上的老同事,现在沦为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让人警醒。

  省纪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警示教育基地选用的案例,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代价不能白费,他们的教训和忏悔是教育身边人的‘活教材’。”

  最后,大家在报告厅聆听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戛然而止的自由和政治生命,再次让“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有权不能任性、心存侥幸必有不幸”等告诫入脑入心。

  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得及时,既让扶贫战线的“关键少数”接受了深刻的党性和纪律教育,也用身边人的教训提醒大家必须把对扶贫干部、资金、项目的监督监管责任真正担起来。

  【延伸】

  省纪委监委在王武监狱建成的1800平方米警示教育基地,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实效性、针对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有正面楷模,又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的11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生动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的六大纪律;专题展厅聚焦扶贫、交通等关键领域和行业,按月、分部门进行专项警示教育展出。基地还将展出内容印成画册发放,将相关视频附上二维码,方便参观者扫码观看、延伸学习,让警示教育随身随行。基地开放5个月来,已有近1.4万人次参观受教。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警示教育基地70余个,各市(州)、县(市、区)也纷纷建好用好本地的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

  实行“一案一整改”,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镜头】

  3月12日,省国土资源厅,随着一个处分决定的宣布,会议室瞬间陷入沉寂。被处分的正是厅党组原书记、原厅长朱立军,这让参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大为震惊。

  【回放】

  “朱立军违规决定用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工作经费57万元购买570瓶茅台酒,用于公务接待活动……现给予朱立军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省纪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严肃宣读处分决定。

  处分决定宣布现场也是教育警醒的课堂。如今虽已过去4个月,但参会干部依然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听到‘一把手’被处分,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警示教育,告诫我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时刻绷紧纪律弦。”90后党员夏小川说。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严惩更要严教,要用好反面教材,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用‘放大镜’查找‘小问题’。”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文说,朱立军的处分决定宣布后,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处室第一时间做好传达,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开展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等,让广大干部受警示、受教育。

  同时,省国土厅制定《关于严禁公款购买高档酒和香烟的通知》等制度;开展作风整治、土地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等8项专项整治,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结合专项行动,省国土厅在全系统举办“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主题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大约谈和明察暗访,开展2018年厅党组巡察,推动以案促改,用身边案例警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

  【延伸】

  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要求有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分层分类分责开展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敲警钟、明底线,并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整理典型案例300余个。各地各单位“一案一整改”主题鲜明突出,深挖思想根源,抓住漏洞所在,初步实现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汪志球

汪志球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