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组合拳”

2018年07月17日 15: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组合拳”
  

  上图为宿迁市沭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核查低保户家庭收入情况,严查“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下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花木种植基地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王磊 摄

  “群众身边的‘蝇贪’,看似‘疥癣之疾’,实际是让群众如芒在背、苦不堪言的民生之痛,最终啃食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扛起整治‘蝇贪’的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日前,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在整治“蝇贪”专项会上部署强调。

  作为农业大市,宿迁是江苏省低收入人口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级市,每年承接各类项目补贴数量大、资金多,构成了“蝇贪”滋生的物质条件。近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惩治“蝇贪”作为重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紧盯重点领域排查问题线索

  “王某有房有车还能吃低保,其他困难户能没有意见?!”该市沭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中,接到一名老党员的反映。

  走访干部迅速将问题线索登记在册,并报案管室进行统一处置。经查,2015年1月,沭阳县沂涛镇三杰村会计黄加林在上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时,违反有关规定,将在县城购有一套价值49.92万元的商品房,并不符合低收入户条件的女婿王某上报为低收入户,让后者违规领取了扶贫分红。2017年12月,黄加林受到了党纪处分。

  这只是该市盯紧关键领域开展问题线索排查,惩治“蝇贪”的一个缩影。

  针对扶贫、惠农补贴、生态环保、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该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干部下访机制,全面排查梳理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529条,转立案220件、党纪政务处分140人,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紧盯重点环节开展问题调查处置

  “咦,怎么会有他们?”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对该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办事员丁亮有关违纪问题进行外调时,惊奇地发现三个熟悉的名字:王国华、李广振、史修朋,他们分别是丁嘴镇莫庄村、岔河居委会和登山村的原支部书记。

  经查,2008年9月,丁亮与上述三人合伙成立了奔腾蔬菜合作社,并与丁嘴镇签订了141.73亩的土地流转合同。2011年12月底,丁亮等人将土地转租后,仍以奔腾蔬菜合作社名义骗取保险理赔款近50万元。

  办案人员凭借着“火眼金睛”和严谨负责的态度“意外”地揭开了一件骗取农业保险理赔资金案件。最终,王国华、李广振、史修朋三人均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为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作用,该市明确规定乡镇纪委要履行好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参与配合巡察工作、用好“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平台等七项专责监督重点职能,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时,根据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依法赋予乡镇纪委部分监察职能,实现对村居中从事公务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县区监委通过授权将部分案件的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工作,交由乡镇纪委主办,相关联系室予以协调指导,充分利用乡镇纪委熟悉人头、熟悉情况的优势,发掘“案中案”,让“蝇贪”无处遁形。

  “这既为乡镇纪检体制改革探了路,也是补齐基层监督短板的尝试。”一名市纪委监委的同志认为,整治群众身边“蝇贪”问题为探索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村居延伸提供了机遇。

  紧盯重点人群开展警示教育

  “村居‘两委’人员既要协助乡镇政府从事征地拆迁、惠农扶贫、统计上报等事务,又要履行自治职能解决群众诉求,如果监督不到位,极有可能变成‘蝇贪’。”宿迁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海洪认为,对村居干部这一重点人群,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履行执纪问责职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更要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该市近3年共对村(社区)“两委”干部1772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支部书记、主任、会计达1251人,占比70.6%,移送司法机关56人。

  “前任书记王开龙、村主任朱志广等人以亲属名义虚报冒领惠农资金30余万元,其中24万余元用于村里集体开支,胆子真是太大了!”该市泗洪县陈圩乡何邵村村干部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这也让我知道,套取国家的钱虽然没装进个人腰包,也是犯法的!”

  为放大和增强案件查办成效,该市定期发布典型案例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集中选择典型案例并拍摄警示教育视频12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村干部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

  紧盯重点问题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县两级案例综合分析中心,对2015年至2017年全市查处的1137件“蝇贪”案件开展专题剖析,走访发案单位和基层一线,开展座谈交流,通过询计问策查找此类案件特点、发案原因,为“综合治理、辨证施治”提供思路对策。

  针对发案率高、一人数犯现象突出、窝案比重大等案件特点以及待遇偏低、职能异化、公开不够、监督乏力等发案原因,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委编报专题纪检监察要情,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在市纪委监委的建议和推动下,市委及时出台了关于落实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的意见,合理提高村干部待遇,从源头上扼制村干部与民争利的冲动;组织部门制定了减轻村(社区)负担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实施意见,通过清单化管理让村(社区)逐步回归自治本位;出台了推进村级“三务”公开提档升级等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同时,该市按照“易采集、全量化、可比较”的原则,探索建立了政治生态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对基层政治生态的实时监测、动态预警和定期研判,及时发现、解决损害政治生态的问题,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生态。(朱超 范晶晶)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