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海关破获一特大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

2018年07月17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哈尔滨海关破获一特大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
    海关查获猛犸象牙156根。 骞壮 摄

  哈尔滨海关破获一特大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 案值达1.06亿元

  中新网哈尔滨7月17日电 (骞壮记者刘锡菊)17日,记者从哈尔滨海关获悉,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经过24小时的连续高效作战,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一次性查获涉嫌走私羚羊角、猛犸象牙、海象牙等,案值突破1亿元,合计1.06亿元人民币。这是哈尔滨关区历史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也是全国海关近年来一次性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海关查获的熊胆。 骞壮 摄
海关查获的熊胆。 骞壮 摄

  超期滞留起疑点

  4月26日上午,在黑龙江省虎林口岸现场,海关关员验放了当日上午的进出境客运班车和几辆货运车辆后,一辆俄罗斯籍厢式货柜车由虎林口岸边境线缓缓驶入关员的视野。当确认该车辆的车牌号为X443KH的那一刻,现场关员立即产生了警觉。此前,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开展了一次对境外车辆滞留情况的专项核查,形成了虎林口岸重点检查车辆名单,而刚刚进境的这辆X443KH赫然在列!现场关员前期通过《进出境运输工具管理系统》在对外籍滞留车辆开展核查时,发现该车一个多月内两次在中国境内分别滞留8天、24天,不符合口岸正常的通关逻辑,远远长于正常的境外滞留时间,存在较大风险。在该车辆驾驶员办理护照和递交《进出境运输工具申报单》手续后,现场带班科长和值班关员决定对车体进行重点检查。

  新铆钉和劣质大豆

  在虎林公路口岸,因基础条件有限,没有配备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现场关员在实施查验时主要依靠工作经验和风险布控管理。现场关员在对驾驶舱和车辆底盘外形检查后,发现该挂车车厢前部外观异常,前部铆钉新旧明显不一致,前端顶部铆钉为新,并附有新近的划痕,有明显处理痕迹;当关员进一步用手敲击车厢前部不同位置时,发现车厢侧面最前方的0.5米范围内敲击发出的声音与车厢侧面其他位置发出的声音明显不一样,前部发出“咚咚”的声音,后面却没有类似的声音,进一步引起了关员的警觉:前端夹藏暗格的可能性较大。

  随后关员按规定要求俄籍司机打开挂车厢门,对车辆载货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批大豆品质很差,霉烂豆较多,价值较低,不符合当前季节大豆商品的特征,质量差的大豆申报的价格却和高质量大豆的价格一样,进口商难道不在乎商品的商场销售利润,明显不符合常规,抑或是其他目的?正在关员疑惑之余,俄籍司机的举动十分反常:面部表情沉重,着急拿出手机向海关关员展示货物图片,并努力试图向关员解释装载的货物就是他手机图片上的大豆,这一画蛇添足的举动更加引起了现场关员的警觉。结合车体检查情况和现场俄籍司机反常的举动,现场带班科长立即向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主任包春荣报告,包春荣主任凭借多年来口岸一线的工作经验,当机立断,下达了对该运输工具和货物进行彻底查验的命令。

  由于虎林口岸距离虎林市区有60公里,一方面口岸现场的关员在货物报关后实施紧急布控查验,另一方面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领导在办公楼内监控室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海关查获涉嫌走私的羚羊角。 骞壮 摄
海关查获涉嫌走私的羚羊角。 骞壮 摄

  抽丝剥茧现大案

  虎林口岸的现场关员当即对车辆进行彻底检查。通过对车厢内外部横向排列的铆钉进行清点,发现车厢外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6个,车厢内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5个,正常情况下,内外铆钉的数量应该一致,而实际上却对应不上,关员用激光测距仪进行数据分析,该挂车车厢设有暗格。包春荣主任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下达指令,要求立即对该挂车厢体进行破拆,同时指挥驻虎林办事处2名缉私警察立即赶往虎林口岸现场。下午15时,挂车厢体内前部的木板被初步破拆出一个小洞,透过小洞发现暗格内藏有大量编织袋包装物。现场关员小心翼翼地拆开小洞附近的编织袋后发现,该暗格内有大量疑似羚羊角等动物制品。受限于口岸查验场地条件,包春荣主任决定将该车辆控制到距离口岸60公里的市区内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进行彻底破拆,采取关警员随车押运和前后车辆押送的方式,安全将该涉案车辆押送至市区内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进一步破拆。

  时至当天19时,经使用专业破拆机械对挂车厢体前部的铁架和木板进行破拆后,一个长3米、宽2.8米、厚0.5米的立式暗格呈现在现场关员的眼前,大量用塑料包装的走私货物赫然在目。现场关警员在连续工作10个小时的情况下,来不及吃饭休息,又转身投入到了清理货物的忙碌当中。至27日凌晨,经过缜密调查与排查清点,一起令人震惊的涉嫌走私濒危动物制品大案浮出水面,呈现在所有在场关警员眼前的涉案物品无论是数量还是品种都让人触目惊心。数据显示,此案共计查获羚羊角1276根、猛犸象牙156根、海象牙406根、象牙2根、熊牙70枚、鲸牙226枚、海参319.25公斤、熊胆44个、鹿鞭4根。

海关查获的海参。 骞壮 摄
海关查获的海参。 骞壮 摄

  凌晨抓捕不停歇

  在凌晨清点完涉案物品后,驻虎林办事处的关警员并没有休息,在获悉该车辆的真实车主正在虎林口岸监管区外伺机出境这一信息后,驻虎林办事处立即组织缉私警察在27日凌晨2时赶往虎林口岸现场,将正在口岸监管区外车辆上隐藏的俄籍车主抓获。与此同时,驻虎林办事处初步锁定了该车装载货物的货主,并于27日早晨控制了该货主。时至27日上午,经过一昼夜的奋战,驻虎林办事处已将涉嫌走私的货物全部清点整理完毕并形成初步明细,连同涉案的1辆运输工具、1名俄罗斯籍驾驶员、1名俄罗斯籍车主、1名中国籍货主全部移交至牡丹江海关缉私分局处理。截止目前,共抓获国内外涉嫌走私人员8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海关查获的鲸牙制品。 骞壮 摄
海关查获的鲸牙制品。 骞壮 摄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