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准救助,检察官千里护送小姐妹

2018年07月25日 10:5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精准救助,检察官千里护送小姐妹

  “今天在学校开心吗,老师讲的能听懂不,在伯伯家住得习惯吗?”四川省自贡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刘艳轻声地问小女孩。

  可小女孩就是不开口,机械地写着作业。突然,刘艳发现她右手腕动脉处有几道鲜红的印迹,情急之下她一把抓过小女孩的手检查。小女孩把手挣脱回去哭了出来,刘艳拉过她抱着安抚……终于,孩子哭着说:“我好想爸爸妈妈!伤心得想死,所以模仿电视里自杀的情节用红笔在手腕上画……”

  这是去年4月,刘艳一行走访拟提供司法救助对象时的一个场景。在救助中,她们打开了被救助小姐妹的“心扉”,也做通了孩子亲属的工作,不远千里将孩子们送到监护人身边,还联合社会力量对小姐妹提供长效救助。

  家庭惨剧让小姐妹成为“事实孤儿”

  2017年1月3日,住在自贡市的张家两姐妹——15岁的璀璀(化名)、9岁的璨璨(化名)和往常一样开开心心地离开家门,走进学校。她们怎么也想不到,当天下午,就在她们一家四口赖以生存的小店里,会发生家庭惨剧。

  张家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鲜肉店,平日里,张家姐妹的母亲李玉英(化名)和父亲张春亮(化名)一起打理生意。1月3日中午,张春亮和几个朋友喝了许多酒,李玉英怎么喊他也不回去。于是两人发生争吵,打斗中,气急的李玉英随手拿起案板上的剔骨刀往丈夫身上捅了一下……见血流出来,李玉英连忙用毛巾按在张春亮胸口上,邻居们赶紧拨打120、110……可惜,张春亮因心脏破裂当场死亡。

  因母亲的一时冲动,璀璀、璨璨姐妹俩一夕之间丧父、母亲沦为阶下囚,身心遭受沉重打击,成为“事实孤儿”。

  2017年4月16日,李玉英涉嫌故意伤害案移送至自贡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自贡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案管办第一时间向该院控申、公诉、未检部门告知了案件情况。

  考虑到两个孩子都是未成年少女,而刘艳又是控申处唯一的女检察官,有关璀璀、璨璨的司法救助案件便由刘艳承办。

  帮孩子寻找最合适的监护人

  接下来的三天,刘艳和同事们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审批、协助救助金申领等工作。

  2017年4月16日,刘艳会同该市两级未检部门的同事,当即出发前往璀璀、璨璨的学校、居住地走访调查。

  出事后,小姐妹暂住在伯伯家。他们看到狭小、破旧、凌乱的3间出租屋里,除了小姐妹,还住着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奶奶、未婚的两个伯伯。此时,他们的心揪紧了。“这样的环境下,姐妹俩无法得到很好的照顾。”刘艳说。

  在与璨璨沟通时,刘艳发现了孩子的异常,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她抱着孩子说:“不怕不怕,检察官叔叔阿姨就是你们的爸爸妈妈,我们会保护你们的。”慢慢地,璨璨敞开了心怀,刘艳耐心地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看着孩子将她的手机号码小心地藏在文具盒里,刘艳才放心地走出房间。

  2017年4月19日,自贡市检察院经审查后作出国家司法救助决定,根据姐妹俩的年龄等因素,决定给予姐姐璀璀司法救助金1万元,给予妹妹璨璨司法救助金2万元。“我们认为救助十分必要,所以从走访调查到救助金到位只用了三天。”刘艳说。

  这笔钱该发到谁手里?刘艳和同事们犯了难。“我们担心小姐妹不能妥善保管使用,更担心钱到了伯伯们手中花不到她们身上。”刘艳说,为此,自贡市检察院公诉部门检察官在提讯时特别征求了李玉英的意见,她建议将两姐妹交由孩子们的姨妈——居住在重庆的李玉芬(化名)进行监护。

  吸纳社会力量持续帮扶到妈妈出狱

  “你好,这个季度打给两个孩子的救助款收到了吗?还有什么困难?”

  “收到了,感谢检察官们热心付出,你们的恩情我会叫两个孩子记住……”

  这是近日刘艳和李玉芬的一段微信对话记录。类似这样的沟通,在她们之间很常见。

  原来,在李玉英和小姐妹同意请孩子姨妈李玉芬监护后,刘艳和同事们先期与重庆方面联系,帮小姐妹联系中小学、特困生补贴和心理疏导等,并申请减免了学杂费。

  2017年8月22日,自贡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邑,与刘艳、该院未检办负责人等一行,把小姐妹一路护送到重庆的姨妈家,并当面将首期司法救助金交给李玉芬。

  为确保救助金正确使用,自贡市检察院决定分期发放,每季度转账给李玉芬一次,并同时对小姐妹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2017年10月,李玉英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今年第三季度,姐姐的救助金即将发放完毕,明年底,妹妹的救助金也将发放完毕。为此,我院通过自贡市工商部门牵线搭桥,为两姐妹寻找到爱心企业——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救助,计划帮扶至李玉英刑满释放。”今年7月13日,刘艳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司法救助办公室已与爱心企业签订“司法救助企业帮扶计划书”,由该院“检察官妈妈”和企业志愿者共同对小姐妹提供助学金、生活和学习用品、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等综合帮扶。

  “我院已先后与自贡市扶贫、人社、教育等13家单位共同建立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一站式保护机制等多元长效救助体系。”自贡市检察院检察长田丰表示。

  “让因案受侵害的困难群众获得救济,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式和体现,自贡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深化司法救助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大安区凤凰乡济公村党委书记贺光玉对自贡市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郑赫南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