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强化海洋资源立体化开发

2018年07月25日 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福建强化海洋资源立体化开发

  在日前举办的2018福建平潭国际海洋旅游与休闲运动博览会上,VR、AR、游艇、帆船等海洋休闲和运动项目逐一亮相,仅3天时间便吸引人流量超2.5万人次。这是一场海洋旅游的盛宴,来自国内外160多家参展企业联手打造1.4万平方米的展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撬动蓝色经济正当时。

  近年来,福建加强对海洋、海岸资源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性开发,特别是加速陆海统筹,实现陆地观向海洋观转变,加强智慧海洋工程建设,蓝色经济渐入发展快车道。

  五大传统产业不断壮大

  记者近日从厦门港了解到,随着厦门到阿联酋航线的首航船舶——“阿联酋萨娜”轮停靠厦门港东渡港区海天码头11号泊位,厦门港集装箱航线已达到近140条,其中,外贸航线超过100条,通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港口,国际航运中心作用凸显。

  福建拥有广阔的海域面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在海洋领域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2013年以来,福建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海洋经济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具体来看,福建海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建筑业、海洋船舶修造业五大传统产业不断壮大,增加值总和占全省海洋经济主要产业增加值总量的70%以上。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邮轮游艇等海洋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发展。

  在今年的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共促成146个对接项目,总投资高达277.726亿元,同比增长2.53个百分点。

  福建平潭是一座海岛新城,随着近年来平潭对海洋旅游资源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性开发,平潭旅游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其他产业提供动能,风生水起的跨境电商产业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今年5月,福建省首家跨境O2O商场在平潭开业,率先发展跨境电商“前店后仓”新业态,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直接提货”的购物新方式。

  以项目为依托进行深度融合

  近日,福建省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18年福建海洋强省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力推进130个在建重大项目,98个前期项目,力争实现28个以上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17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包括11个重大在建、7个前期重大风电项目。

  有了先天的条件优势,福建开始以项目为依托,深度融合海洋运动、海钓娱乐、海岛观光、游艇产业,做大、做强蓝色经济这块“大蛋糕”。

  在海洋产业合作方面,福建支持企业在“海丝”相关国家建设远洋渔业产业园区和海外综合开发基地。目前,福建企业已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9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数量与规模全国第一。有10家企业在境外建立渔业养殖基地,水产养殖规模居全国首位。

  海上旅游经济更是福建发展旅游的“重头戏”。随着城市居民渴望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消费需求高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系统把发展休闲渔业作为渔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一项重点任务,引导各地加快创建“水乡渔村”品牌。厦门、平潭等地借助海上资源,相继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国际帆船比赛、全国风筝精英赛等赛事,与国际平台接轨。

  促进要素流动

  据了解,为适应开放型蓝色经济发展,福建还积极推动海洋科技和金融服务创新,促进要素流动,强化要素保障。当地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九条措施》等政策鼓励海洋经济发展。尤其是随着《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获批,福建省海洋经济的发展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

  科技创新方面,充分借助虚拟海洋研究院的平台,以科研项目为纽带,集聚整合海内外跨地区、跨领域的涉海创新资源,搭建引智引才平台,着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建立福建海洋科学家创新创业协会,促使园区、院校、企业有机融合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打造福建海峡蓝色硅谷,创新海洋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新模式。

  此外,针对蓝色经济所涉产业的特点,福建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推出了诸多特色鲜明的“蓝色金融产品”,从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创新融资产品、创新股权融资平台等方面,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

吴铎思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