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镍都”金昌文明嬗变:无障碍出行彰显“小城大爱”

2018年07月25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镍都”金昌文明嬗变:无障碍出行彰显“小城大爱”
    图为48岁的安君强在金昌无障碍厕所洗手。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金昌7月25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金昌自1981年因企设市以来,从一条盲道、一间厕所,再到基本覆盖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点滴间渗透对残障人士的关爱,金昌也不断演绎着“小城大爱”的文明嬗变。

  金昌是河西走廊咽喉要塞和古丝路重要通道,因拥有世界级的镍铜钴资源而被誉为“中国镍都”。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同时,金昌也是甘肃首个“国家文明城市”。

图为在金昌市残联帮助下,高位截瘫的师景山开的音像店。 魏建军 摄
图为在金昌市残联帮助下,高位截瘫的师景山开的音像店。 魏建军 摄

  24日,2018全国残疾人乒乓球挑战赛在甘肃金昌开赛。金昌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兆成说,这为广大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供了机会,也提升了基层残疾人体育健身的参与率和获得感。

  张兆成说,之所以在金昌举办这次比赛,是因为金昌处处能让残疾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无障碍出行,覆盖了商场、超市、医院、小区、厕所等主要公共场所。即使坐着轮椅,也可以“走遍天下”。金昌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无障碍先进城市”称号。

图为游客在金昌打造的戈壁花海中留影。 魏建军 摄
图为游客在金昌打造的戈壁花海中留影。 魏建军 摄

  走在金昌的大街上,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开始驾车出行。他们开车更为小心,经过坑洼积水时,绝不会让水花溅到路人。他们“毕业”于河西走廊唯一的残疾人驾校众翔驾校。该驾校校长高东红介绍说,政府给予每人300元学费补助,取得驾照后,总费用还能报销一半,驾校再优惠几百元,每人也就花费2000元左右。

  “说实话,残疾人比我们正常人意志坚强,来一趟不容易,不会错过每一次练车的机会,甚至一个动作、一声口令,他们都会倍加珍惜。”高东红说,相比正常人,残疾人学车的过关率可达90%以上,有些学员一个月就“出师”了。

  患有小儿麻痹的车文焕告诉记者,以前出门很不方便,现在车就成了自己的“腿”。带家人出去旅游,是她一生的梦想,拿到驾照买车后,车文焕就和家人一起去外地感受了“诗和远方”。

  不仅如此,让车文焕更为暖心的是,走到哪都和正常人一样。她坦言,作为女性,她也喜欢逛商场、吃火锅,进进美容店。以前,总被高高的台阶挡在外面,好多美事也就只能看看、想想。车文焕说,现在,无障碍出行圆了她爱美好吃的“女人梦”。

  “每年高考、中考时,我们残疾人的车就会集结免费接送考生。”车文焕说,政府和民众对于她的关爱,她总是记在心里。

  “组织沉到底,服务零距离。”张兆成解释,这是金昌残联对全市开展残疾人工作的要求,从村一级到市一级都有很健全的组织、很悉心的服务。下一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人都不能少”,同步于全市民众,共同步入小康。

  事实上,早在2011年,金昌市就被命名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成为甘肃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但是,金昌文明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感受到了金昌的人文情怀。

  “无障碍厕所随处可见,地面纹路不会打滑,还有360度的扶手和低位洗手台。”48岁的安君强说,现在出门公交乘车免费,外出买票是半价……众多的福利和志愿者对他的帮扶,让安君强觉得,处处都是“家”。

  师景山,2000年不幸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妻子和他离异后,他一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在残联的帮扶下,师景山在金昌市里开了一家音像店,孩子们上学的费用都用这里的零钱凑的。他说,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残联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服务”,解决他们家的吃饭问题。

  师景山说,现在,虽然数字化冲淡了生意,但残联、社区的帮助一直没有间断。2009年和2017年,残联先后两次对他家的台阶、厨卫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政府这么帮我,我要用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残疾人。2015年,师景山被评为甘肃省自强模范;2017年,他被评为金昌市助人为乐好人,并入围中国助人为乐好人榜。

  “需要什么帮忙吗?”师景山告诉记者,现在一出门,就会有人主动这样问你。这种全民助残的氛围,让他觉得到哪都是暖暖的。

  在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残疾人挂号、取药,室内室外都有专门的无障碍通道……院长徐鹏飞说,文明体现在点滴,对弱势群体的关照,才能彰显“小城大爱”。

  近年来,金昌向“西部花城”转变,种植了薰衣草、马鞭草等大量香草花卉,形成了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花中的景城一体化效果,呈现出“镍都无处不飞花”。很多残疾人也开始做起了免费导游,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述金昌的美丽和文明。(完)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