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余个新组建单位已取得法人身份

2018年07月26日 15: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参与互动 

  20余个新组建单位已取得法人身份

  法制网记者 韩宇

  备受关注的辽宁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已有20余个新组建事业单位完成了登记,取得了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身份。7月25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情况进行说明。

  优化整合重点解决两大问题

  辽宁省编委办副主任陈相元介绍,这次优化整合重点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问题,既“瘦身”更要“健身”,通过优化服务职能,理顺管理体制,跨部门组建了“五大中心”等13家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把分散在各部门具有较强技术力量和支撑作用的事业单位优选出来,为“五大基地”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和服务。二是公益性事业单位设置“小、散、弱”的问题,对400多家规模较小、定位不清、职能分散、力量薄弱、效率低下的事业单位精简整合,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整合技术力量、资金、设备,统一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

  目前,辽宁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进展顺利。

  6月1日,辽宁省委召开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动员大会后,各筹备组和省直各部门积极推进筹备组建工作。省委改革办和省编委办组织了两次培训会,向各筹备组和省直各部门讲解了如何制定筹备组建方案、“三定”规定草案以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工作。

  “为保证改革稳妥实施,辽宁省还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党组织设置及隶属关系、人员转隶及人员管理、财政经费拨付及管理等系列配套政策,明确了新组建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人员转隶和人员管理、财政经费拨付及管理的相关要求。”陈相元介绍称,各筹备组和省直各部门也积极开展资产清查、人员情况摸底,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办公用房和档案移交等基础性工作。

   开展新组建单位法人登记

  陈相元表示,辽宁省直新组建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筹备组根据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后的实际情况,认真梳理职责任务,研究制定了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草案。省编委办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和公益职能情况进行了重点甄别,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征求意见等方式研究论证,并提出事业单位职责任务的意见。

  目前,省编委办正在对新组建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开展征求意见工作。

  “为了促进新组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辽宁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局组织开展了法人登记培训,向各筹备组、部门及事业单位相关同志讲解了法人登记的工作流程和各项法定要件。”陈相元说,经过培训,大家了解了法人登记的各项要求,加快了新组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进程。

  据了解,辽宁省直已有20余个新组建事业单位完成了登记,取得了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身份。辽宁省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中心、省农业科学院、省信息中心、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辽宁广播电视集团、辽宁报刊传媒集团等事业单位已经挂牌,并按新的职能任务开展工作。

   将对组建后事业单位调研

  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决定,以《辽宁省机构和编制管理条例》为遵循,依据《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要求,对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组建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辽宁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金峰介绍,专题调研时间安排在7月底8月初,由常委会党组成员和副主任亲自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到主管厅局和56个组建后的事业单位实地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了解组建后的各事业单位真实情况,发现组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此次调研确定了8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贯彻落实《条例》和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情况;二是细化落实事业单位组建实施方案及制订“三定”规定草案情况;三是确定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初步运行情况;四是做好涉改单位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五是协调落实集中办公地点情况;六是对涉改单位开展清产核资情况;七是涉改单位人员转隶落实情况;八是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关键是对多个事业单位整合成一家的,调查了解人员和机构是不是真正整合到位,整合后的职能调整是不是到位,有没有真正解决“有的人没事干、有的事没人干”问题。

  金峰说:“这次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组建情况专题调研,可以说是第四季度开展《辽宁省机构和编制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一个铺垫,也是对目前开展的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监督,从而达到掌握进度、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的目的,以实现真正的优化整合,促进公益性事业单位严控严管,进一步推动辽宁事业单位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