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家“空壳”企业骗取补助资金超千万元

2018年07月31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22家“空壳”企业骗取补助资金超千万元
河南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空壳”企业骗取外经贸发展补助资金、个别领导干部退休后不满3年在协会中任职、保障性安居工程空置等问题,详细地出现在河南省审计厅的审计工作报告中。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既列举了工作成绩,又以详实数据报告了发现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审计监督,在现代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的重要作用,是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败的利器。听取审计工作报告,是探索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一位与会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审计工作报告不能“雨过地皮湿”,要实事求是地把问题讲透,有利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问题整改工作。

  税务部门两年少征车船税1700余万元

  2017年,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从审计情况看,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纠正和改进。

  “有些财政专项资金分配过于粗放。”审计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5月,省财政厅根据省商务厅的资金分配意见,向市县1261家企业拨付外经贸发展补助资金3.79亿元。审计通过重点抽查发现,在获得补助的企业中,有22家企业为“空壳”企业,并无进出口业务。

  这些企业在市县注册后,通过购买外地企业进出口业务的通关单证,将其他企业的进出口金额登记在自己名下,骗取外经贸发展补助资金1140万元。

  审计在税收征管方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地税部门仍然存在应征未征税款的问题。

  审计查出53个县(市、区)地税部门应征未征579家企业土地增值税等税款2.97亿元,委托代征船舶车船税工作推动不到位,造成少征车船税。地税部门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与当地海事管理机构签订船舶车船税委托代征协议书,各地海事部门也未开展船舶车船税代征工作。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全省船舶登记信息测算,2016至2017年,税务部门应征车船税为2778.96万元,实际征收1072万元,少征车船税1706.96万元。

  个别领导干部退休后不满3年在协会任职

  审计发现,个别省直部门未落实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脱钩政策。

  比如,有两个部门的10个协会仍占用行政机关办公用房,未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清理腾退、实现办公场所独立;1个部门未与所属7个协会办理财务交接手续,个别领导干部退休后不满3年就在协会中任职;1个部门存在向所属协会转嫁招待费32.99万元、违规占用协会车辆、由协会代办培训并收费等问题。

  审计还查出个别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个部门和8个二级单位存在公款报销因私费用、向所属企业摊派费用等问题;两个部门和3个二级单位存在个别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3个部门和5个二级单位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福利等36.17万元。

  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亿余元

  2017年,河南省审计机关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重点审计。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省审计厅组织全省600多名审计人员,对65个县(市)扶贫资金管理和扶贫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审计扶贫资金368.55亿元、扶贫项目8058个,涉及831个乡镇、3364个行政村和1375个单位,走访贫困家庭9901个。

  审计结果表明,各地扶贫工作发展态势良好,扶贫审计较去年发现的问题数量、金额均大为减少,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审计发现有10个县投入贫困户单纯享受分红的项目资金,占产业扶贫资金总额的70%以上;有23个县部分带贫企业未履行带贫、减贫责任,未按照约定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

  此外,一些地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监管使用仍需加强。24个县应整合未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57亿元;8个县纳入统筹整合的2.28亿元,实际仍按原渠道使用。通过边审计、边交办、边督促整改的方法,截至6月中旬,全省已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19亿元,促进政策落实236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85%。

  在对三大攻坚战开展重点审计监督的同时,全省审计机关还对2017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闲置1年以上资金由上年度的44.19亿元下降到36.67亿元,空置1年以上住房由上年度的24253套下降到11436套,开工3年以上未建成的住房由上年度的89376套下降到41593套,违规招投标涉及的合同金额由上年度的123.82亿元下降到86.31亿元,收回和加快分配住房12562套。

  4所高校存在账外收支等问题

  河南省审计厅还重点对5家省属高校和7家省属医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4所高校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账外收支、违规转移套取资金等问题,涉及金额1197.36万元。有两所高校合作办学管理不规范,存在中外合作办学名不符实、未按规定收取管理费2969.18万元等问题;有两所高校违规集资用于校区建设及日常开支,涉及金额4.25亿元。

  审计还发现,个别高校在大宗物品购置和工程建设中,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规定。

  审计报告显示,在对省属医院的审计中发现有5家医院基本药物使用占比不达标,低于国家规定30%的用药比例,有的医院使用基本药物占比仅为12.38%;有5家医院未通过政府建立的非营利性药品集中平台采购药品及耗材4.33亿元;有两家医院超过国家规定30天的付款期,长期拖欠供应商药品、试剂款2.85亿元,有的款项拖欠长达3年以上;有3家医院未经审批开展大型设备融资租赁和合作分成业务,其中1家医院自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向医疗设备合作企业支付利润分成2530万元。

  移送案件线索和违法违规事项412件

  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河南省审计部门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法违规事项412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5件,纪检监察机关144件,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263件。

  目前,对于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法违规事项,有关部门查处后,已处理相关责任人619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党纪处分230人,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等行政处分80人,给予组织处理及其他处理309人,还有部分涉嫌严重违法问题正在查处中。

  审计机关移送处理的违纪违法事项主要特点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贪污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共移送案件线索116起,处理责任人83名;“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共移送案件线索226起,处理责任人462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操作,低价转让国有资产、违规对外出借资金,涉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共发现此类问题10起;有些单位或个人通过截留收入或虚列支出转移资金、公款私存等,共移送案件线索47起,处理责任人32名。

  针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河南省审计厅及时向省政府报送审计结果报告和信息专报,省政府领导均及时批示,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除了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外,还将推进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并且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加大对突出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着力遏制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等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现象。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全面、紧跟形势、问题突出、表述翔实、措施有效,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给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依据,建议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透明度,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使审计结果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制图/李晓军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