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拥抱了欧盟,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

2018年08月01日 08:5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在贸易纷争上,每隔几日都有新的剧本上演,但变化速度之快,让观众难以猜中结局。

  最近的一出来自欧盟与美国。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中发布了一张自己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拥抱的照片,并称“很显然,容克代表的欧盟和我所代表的美国彼此相爱”。

  这张照片的背景是,美国与欧盟当日达成了一系列协议。美国将暂停向欧盟征收汽车关税,并对欧盟的钢铝关税问题展开谈判,而欧盟将从美国进口更多大豆和液化天然气等。

  此外,双方还同意努力降低贸易壁垒,甚至向零关税的方向努力。而就在会谈的前一天,欧美之间的火药味十足。容克接受德国ZDF电视频道采访称,如果美国推出汽车关税,欧盟准备“立即”报复。

  因此,欧盟与美国的暂时和解有点出乎意料。不过,尽管欧美贸易暂停开火,但双方的分歧渐渐浮出水面。《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向欧盟抛橄榄枝,但贸易和平道阻且长。

  各说自话

  自欧美达成协议后,特朗普和他的助手们迅速将其宣称为一项重大的突破和胜利。最让特朗普津津乐道的,是欧盟将开始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以及向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

  “我们刚刚为你们开放了欧洲,农民们,你们不会对特朗普太生气。”特朗普上周在爱荷华州发表演讲时说。

  然而,欧盟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早前,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Mina Andreeva表示,除大豆外,农业不包括在欧美双方贸易谈判的范畴内。

  面对这样的表态,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最近接受Fox New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也讨论了大豆的问题,但明确地谈及了,作为整体协议的一部分,我们目的是欧洲应为我们的农场主和农产品开放更广阔的市场。”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也称,美国将“立即”与欧盟展开谈判,以达成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贸易协定。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凸显出美国与欧盟存在的一个分歧,欧盟曾誓言不会探讨农业问题。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如此在意农产品,主要是来自国内的压力。美国自3月启动对钢铁等征收高关税的进口限制后,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对美国农产品也征收了报复性关税。

  美国农业部称,报复性关税的影响金额达到约110亿美元。为了进行弥补,特朗普政府上周表示,将拿出高达120亿美元资金来帮助农户应对贸易战。

  但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这些举措“不会完全补偿农户所受损失”,且该计划仅用于2018年的作物年度,“我们预期该计划不会实施较长时间”。

  德国农业部长Kloeckner表示:“如果你注意到这些农户中很多人是特朗普总统的支持者,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压力。我认为这有助于特朗普理解关税的害处,他已经开始收手,我们正朝着一个更为正面的情况迈进。”

  Julia Kloeckner还指出,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改善,但无法保证欧盟将购买的(美国)大豆数量能够达到华盛顿方面的期望水平。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欧盟承诺购买更多的大豆,但它实际上没有权力强迫欧洲农民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大豆。

  因此,在Paul Donovan看来,“真正的赢家应该是欧盟,美国汽车税的威胁被逆转,换来的是毫无意义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表示,欧盟做出了让步。但欧盟官员却称,容克几乎没有做出让步,反而是让特朗普推迟了美国威胁要征收的汽车关税,欧洲才是赢家。

  遥遥无期

  在欧美坐下来谈判前,美国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理由,决定6月1日起向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三周后,欧盟对总额28亿欧元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作为回应,特朗普随即继续加码,威胁对欧盟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20%关税。在事态升级之前,美国和欧盟意外宣布在贸易问题上休战,但最后能否达成共识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共同声明,“只要任何一国不停止谈判,双方就不会做违反此次协议精神的事”。容克表示,“谈判期间彼此将搁置进一步征收关税”。

  欧美评论人士称赞该协议避免了贸易战升级,但也有人警告称这样的缓解可能只是暂时的。

  一名白宫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容克在会谈中展现出的灵活性超乎预期,另外虽然达成总体协议没有截止期限,但如果没有进展的话特朗普仍将有权征收关税。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最早将于9月份决定,是否建议向欧盟汽车加征进口关税。

  《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和欧盟的协议显得言辞多于行动。双方同意就取消过去三个月来相互加征的关税展开磋商,但没有制定时间表。

  据CNBC报道,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德国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如果美国和欧洲认真对待贸易谈判,“欧元区商业信心将在今年秋天恢复”。

  不过,他将特朗普和容克之间的协议描述为“还不是真正的协议”,“但它离崩溃的边缘还有一步之遥”。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美国与欧盟的声明缺乏具体的细节,增加了一些可能性,即谈判可能在晚些时候陷入僵局,就像今年早些时候中美的贸易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达成协议称将努力实现非汽车产品的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以及零补贴。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担任美国驻欧盟大使的Anthony Gardner称,这一声明是一出“有用的戏剧”。

  他表示,欧盟和美国已在2013年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了谈判,旨在削减97%的关税,但这一协定现在已被冻结。鉴于美国本身就有许多政治敏感的壁垒,取消非关税壁垒是一种“幻想”。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曾在奥巴马主政时期阻碍这项谈判的政治敏感因素将随着谈判进入实质阶段而再度浮现出来。而且事实证明,特朗普的贸易决策诡谲多变,很难说现在的和平局面能维持多久。

  孙秋霞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