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吓尿体”和“美颜体”只会带来心灵的封闭

2018年08月01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事件观
  “吓尿体”和“美颜体”只会带来心灵的封闭

  前几天,山东发文要求省级新闻单位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竟然是发文要求。媒体做舆论监督就像猫捉老鼠、啄木鸟抓虫、老虎吃肉一样,不捉老鼠的猫,那还叫猫吗?那叫宠物猫。很多人怀疑“求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的诚意,我倒不怀疑,而觉得这是一种清醒的认知,很多地方已经渐渐品尝到了舆论监督凋零的苦果和恶果。

  毫不夸张地说,舆论监督就是一个社会的疫苗,媒体通过批评报道给社会种牛痘,在暴露问题中给社会排毒,在释放压力中完成“减压阀”功能,在客观报道中给国人一面正确看待自我和他者的镜子,避免自上而下的认知失调。

  不少地方官员都跟我聊过一个话题,他们觉得越来越怕舆情,因为现在很多舆情越来越“无规律化”,一篇自媒体文章就能点燃一个爆炸式的舆情,一夜之间形成病毒式的传播,迅速发酵,迅速升级,迅速敏感化,迅速不可控,官方既有回应系统根本来不及启动,舆情好像就决堤了。

  让公众知道的真相越多,人心就越有安全感,这就是舆论监督的最大意义。否则,平常看起来“岁月静好”,突然在民生领域上曝出一个大新闻,对公众的冲击将是爆炸式的。人们会怀疑平常的那些“好消息”是假的,即使问题并不严重,但缺乏舆论监督报道的日常铺垫,人们会把问题想象得严重得多。这种舆论黑箱下的一种心理补偿机制,也是信息不对称下本能的心理防卫。

  如果日常的舆论监督顺畅,人们一方面会觉得“负面无法遮掩”,对信息透明有信心,另一方面,日常的监督报道提高了公众的心理阈值,人们对问题会有一个稳定和理性的判断,不至于动辄被那些消费公众焦虑感的爆款网文带节奏,不至于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新闻”。

  没有日常舆论监督报道的脱敏,很多问题可能“敏感化”。脱敏是最好的舆情减压方式,而缺乏日常脱敏,寄望突发事件的舆情压力下去脱敏,很难做到。

  舆情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就是新闻规律,日常点滴的释放成为问题的阀门,传递了常态的信号,很多“公众反应”是可以预期和预判的——日常零星的报道,给了官方窥见公众反应的机会,也让公众窥见政务、理解官方,信息对称之下保持良性的舆论互动和良性的舆情基本面。而舆论监督的缺失,打破了这种平衡,两个舆论场无法打通,舆情变得越来越没有规律,动不动就是失控的爆炸式,互动模式变成彼此充满敌意的“互相伤害”,而不是良性互动。

  当然,媒体要报道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只是批评和监督,也有阳光、温暖、柔情和岁月静好,总之,要客观地反映真实的世界。在媒体公共性和公信力的塑造中,监督报道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监督,没有批评,没有问题,当人们从媒体报道中读不到真实、真诚和真相时,对媒体说的所有话都会持一种保留态度,媒体也就没有了公信力。

  中国当下在公共管理中需要加强的资源也许是“第三方资源”——即让谁去说公众才会相信。“第三方”是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公信资源之一。舆情当前,很多地方常会陷入“谁说都没人信”的陷阱中,这个部门说,没人信,因为面子相连;那个部门说,没人信,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另一个相关方说,也不行,会包庇下级。无论谁说,公众都觉得不是客观中立的第三方,都可能有某种利益和权力关系。

  热点事件中,媒体应该能成为客观的第三方,用客观报道去还原真相,用事实和常识驱逐谣言,用理性驱散情绪,可当媒体失去舆论监督能力和批评功能,怎么能让公众相信“舆论引导”中所言是事实和真相呢?

  说实话,如果我们的官员没有日常舆论监督的压力,回应公众的能力会越来越退化,这是课堂上那些所谓的“模拟演练”无法补救的。没有一般性的舆论监督报道的磨练,有的官员对舆情的心理阈值极低,一点小事也可能如临大敌,一点小批评也可能恼羞成怒,过度的“应对”只会刺激更强烈的反应,小事“应对”成大事。

  前段时间,很多人反思了这两年盛行的“吓尿体”“哭晕体”,这些浮夸的文风不仅形成了舆论场上的膨胀,传播了浮躁、盲从和自大,更大的恶果是,造成了我们对自己、对他人的战略性误判。

  整天被那些文章熏,眼中都是这厉害了那厉害了。美国人每天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起码被“吓尿”10多次,欧洲人动不动就为中国的成就“震惊”“流泪”,印度日本动不动就“跪”就“晕”。整天熏在这些文章里,能理性吗?能客观看待自己吗?能有一个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吗?

  舆论需要平衡,信息应该尽可能地充分,不能失真。假如舆论场上多是那种“吓尿体”“自拍美颜体”,没有舆论监督的平衡,传播就会形成哈哈镜效果,失去了通过媒体客观报道塑造理性价值观和健康世界观的框架功能。

  听得进尖锐的批评,提高对批评和监督的耐受力,尊重媒体累积公信资源的公共性实践,而不能用过于工具化和功利性的心态看待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回归常识,尊重媒体成为有公信力的、让公众依赖的第三方,是媒体之幸,公众之幸!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