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南乡村振兴聚焦脱贫致富后唤醒乡愁记忆等纵深议题

2018年08月01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鲁南乡村振兴聚焦脱贫致富后唤醒乡愁记忆等纵深议题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枣庄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枣庄8月1日电 (记者 邱江波 沙见龙)“工匠班精神,兼爱墨思想;忠孝赞千古,儒林美名扬。”一首《西岗之上》眼下正在鲁南枣庄市走红。与枣庄滕州的西岗镇类似,鲁南一带村镇已开始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探讨在富起来后如何唤醒乡愁记忆,修补生态环境、选拔“领头雁”等纵深议题。

  正在鲁南进行乡村振兴系列采访的记者1日来到枣庄市辖滕州西岗镇东王庄村,一座展示村民百年生活历程的“西岗记忆”民俗馆吸引记者驻足流连。

在滕州西岗镇东王庄村的“西岗记忆”民俗馆里,村支部书记单新民正在向来访者介绍各项物品的来历。 秋歌 摄
在滕州西岗镇东王庄村的“西岗记忆”民俗馆里,村支部书记单新民正在向来访者介绍各项物品的来历。 秋歌 摄

  传统老铁匠打出的农具、改革开放之初农村的独轮车、夜晚打场用的汽灯、大集体时期的高音喇叭和照相馆相机、计划经济时期的粮票等,一下呈现出西岗镇当地农村的旧日模样。村支部书记单新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富起来了,旧宅子改成新农村庭院,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以前相对落后的生活及农业生产用的家伙事儿都看不到了,但这是一代人的记忆,不能缺失,我就收集起来,放在这里,让乡亲们在这里回顾。

西岗镇东王庄村,数位老者相聚在村里景观湖旁聊天、娱乐。 秋歌 摄
西岗镇东王庄村,数位老者相聚在村里景观湖旁聊天、娱乐。 秋歌 摄

  除“抢救”渐渐流失的乡村记忆外,枣庄滕州市各乡镇还努力在富裕起来的村镇找回乡村传统价值。在西岗镇东王庄村、洪绪镇郝洼村等村,记者都看到多所孔子学堂、道德讲堂。每到周末晚上纳凉的时候,来自高等学府和文化机构的学者、教授们都会义务为村民讲授古圣先贤的经典。

  在西岗镇东王庄村,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村民院门外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授予的“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诗书继世”等荣誉牌匾。村支书单新民说,传统文化进村后,大家明显感到村民家庭内部孝顺的人多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

  鲁班故里滕州市洪绪镇杜场村,人称“鲁班故里工匠村”,有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常年在外承包装修工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近来开始琢磨,如何打出“鲁班故里工匠村”的旗号,传承鲁班卯榫技艺,弘扬鲁班工匠精神。

  在鲁南一带乡村采访,记者听得最多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生态资源。

  在姜屯镇沙东村,记者对该村建成的村级整体性生态污水净化系统非常感兴趣。沙东村在新农村建设之初就整体规划并建设了村级地下管网,让原来四处可见的的家庭生活污水和牲畜养殖污水,有序进入村办污水处理系统。村头一个种着蒲草、浮萍的池塘,多年来一直默默吸收、分解着全村的污水,村里的环境和空气质量获得巨大改善,一改人们往日对乡村的脏乱印象。

在西岗镇东王庄村,村民院门外悬挂着“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诗书继世”等荣誉牌匾。 秋歌 摄
在西岗镇东王庄村,村民院门外悬挂着“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诗书继世”等荣誉牌匾。 秋歌 摄

  沙东村村支部书记狄崇杰告诉记者,乡村越发展,我们越体会到生态资源才是最宝贵资源。为了持续发展,我们必须为生态“补课”。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像西岗镇东王庄村支部书记单新民、姜屯镇沙东村村支部书记狄崇杰等一批村、镇干部,有觉悟、有担当、有文化、有水平、有作为,和记者侃侃而谈,视野宽阔,思路清晰,不仅对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了如指掌,还能带领山东乡村振兴干出实效,成为齐鲁大地上乡村振兴的基层“领头雁”,令人刮目相看。

图为位于姜屯镇沙东村头的村级生态污水净化池。 秋歌 摄
图为位于姜屯镇沙东村头的村级生态污水净化池。 秋歌 摄

  经向当地组织部门了解,去年以来,仅鲁南枣庄滕州市就通过选派干部挂职、选调生选配、公益岗人员招聘等措施,为镇级选拔、培养干部1325人;通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派第一书记为村级选拔、培养干部5849人。由上级党委选拔德才兼备的村镇干部,为山东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今年开春以来,记者以乡村振兴为题,先后深入山东潍坊、泰安、淄博、聊城、枣庄等市的10多个县市区乡村实地采访,看到齐鲁大地乡村振兴一片热气腾腾的氛围。记者了解到,针对乡村振兴纵深发展方向,山东各地已开始从乡村振兴的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等纵深方向破题,摸索出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

滕州市姜屯镇沙东村支部书记狄崇杰向记者介绍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 秋歌 摄
滕州市姜屯镇沙东村支部书记狄崇杰向记者介绍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 秋歌 摄

  根据山东已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22年,山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将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