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 建立整改台账 逐一对账销号

2018年08月04日 0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陕西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
  建立整改台账 逐一对账销号
  

  “落实10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76条整改措施,全面彻底肃清冯新柱在扶贫领域的恶劣影响……”按照陕西省委统一部署,陕西省政府党组日前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冯新柱、魏民洲、祝作利等反面典型,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措施。

  今年年初,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最终,冯新柱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陕西省委把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正视差距、整改问题、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载体,以实际行动坚决肃清冯新柱恶劣影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扎实推进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坚决同冯新柱错误思想和行为划清界限,坚决整改冯新柱案暴露出的问题,彻底肃清冯新柱恶劣影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引向深入。”5月4日,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部署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

  陕西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给予冯新柱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通知,通报了有关情况,并着手研究贯彻以案促改措施。省级四大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汲取教训,逐项对照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案例就是警示。陕西省委印发《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把警示教育作为以案促改工作的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省委组织省级四套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级领导干部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通报冯新柱违纪违法问题,观看专门制作的警示教育片。

  在省委的带头示范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层层抓落实。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为主题,各地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敬畏纪律、严守纪律,提高以案促改实效。省纪委监委召开委机关、派驻机构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制定出台《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提醒执纪者必须带头守纪。

  细化任务措施,查找漏洞对账整改

  “研究制定《扶贫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狠抓脱贫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肃对待验收考核工作,对待问题不讲情面、不留余地,对考核较差的市县启动约谈问责机制;联合财政厅出台10余项扶贫资金管理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确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针对中央纪委通报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等问题,陕西省扶贫办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着力达到抓整改促提升的效果。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陕西省委将整改任务细化为10个方面28项76条具体措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召集9个牵头任务单位、15个落实任务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以案促改的重点是落实‘三张表’!第一张表是对年中必须整改完成的任务,要立即整改,取得成效;第二张表是对年底前必须持续整改的任务,要有标准要求、进度安排,确保年底完成;第三张表是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科学安排、抓紧推进,并在建立健全制度和形成长效机制上拿出实际成果。”陕西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对涉及的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了结销号一项。

  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省委列出的问题清单,紧盯重点任务,开展2016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开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对“一桌餐”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等。省委办公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管理办法》;省财政厅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拒绝“一桌餐”承诺书》;省交通厅、省林业厅等单位对廉政风险点开展全面梳理排查。

  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细落实

  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陕西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联合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于6月4日至14日,分赴11个市(区)和省直24个部门,通过听取介绍、查阅资料、走访单位、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督查组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向各单位进行书面反馈,提出整改要求。

  “这次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长期整改任务措施不具体,没有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和落实联系群众、帮扶企业、服务基层制度不健全;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管理不规范;未按照时限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省正在对督查反馈意见进行再督查,特别是对长期任务进行督导落实、跟踪问效。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督促下,各地各部门将“以案促改”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整改落实落细。汉中市采取联合督查、调研检查、回访复核等方式,对“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安康市针对扶贫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直奔基层、直接入户,督查108个镇、村,发现问题201个。省卫计委针对健康扶贫工作问题开展资金管理、签约服务等专项检查。

  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围绕普遍问题开展全面检查,针对关键问题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总结提炼‘以案促改’工作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典型案件‘惩处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本报记者 崔利民 刘洁 叱骁峰)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