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2018年08月07日 13: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厦门海沧: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海沧区正在向“国际一流海湾地区”迈进

  来自厦门市海沧区的四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近期亮相2018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北京总营。他们参加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分享与海沧的缘分,以及在海沧幸福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是海沧区积极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指示,依托全国台联在海沧设立的两岸社区交流基地,在全国首创了聘用台湾青年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模式。这也是海沧区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不忘设区时中央赋予的对台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使命,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迅猛发展的同时,促进了两岸交流合作探索。

  2014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海沧应运而生。今年6月在厦门举办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新任35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在海沧正式上岗。他们与之前已经到任的8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一起,实现海沧区全部43个行政村和居民委员会的全覆盖。43名台湾青年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将两岸交流合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取得初步成效,受到民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2017年11月,在中宣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海沧此举成为促进两岸社会融合的亮点。

  此外,海沧每年举办的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峡两岸乐活节、海峡两岸汉字节以及沧江古镇的保护、纪念开台王颜思齐等活动,也促进了两岸各方面的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事实上,持续推进对台先行先试、融合发展只是海沧区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海沧人牢记改革使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紧紧抓住跨岛发展机遇,奋勇争先。2002年,“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厦门新的历史阶段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战略明确了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凸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四个结合”的指导原则和重大举措,加快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

  这一战略的实施,开启了厦门加速跨岛发展、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进程。厦门跨岛发展16年来,转型发展不断续写新篇章,海沧更是成为了跨岛发展的排头兵,城市承载功能、综合实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去年,中共海沧区委在对海沧当前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总体目标和“五个一流”的重点任务。经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广泛认同。

  突出实体经济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

  “产业兴则百业兴”。2016年下半年,新一届海沧区委区政府以产业立区,明确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三大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纷纷涌现,为海沧未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海沧区一方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区委工业领导小组,负责“定方向、建机制、带队伍”;另一方面遵循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原则,探索推动产业招商服务模式由政府主导型向引导型转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等工作交给区属国企成立的平台公司,并邀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业界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拟引进项目进行投审评估,形成“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实现产业招商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

  目前,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重点培育的新支柱产业格局雏形已现。下一步,海沧区将坚持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和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相结合,集成电路进一步加大已落地项目的服务力度,促开工、促投产,持续在封测、特色工艺、装备制造等细分领域深耕;生物医药借鉴学习集成电路产业经验,抓紧组建专业化运营招商团队,积极对接争取国家资源,推动规划落地;新材料产业做好服务保障;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突出山海禀赋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区

  所谓“跨岛发展”战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海沧区拥有海沧大道等厦门十大最美道路及温德姆至尊、希尔顿逸林等高星级酒店,拥有天竺山森林公园等国家4A级景区。以2020年建成区达75平方公里、具备65万人口承载能力为目标,海沧将发挥“山海湖岛城一体”的自然生态优势,以“海沧湾-马銮湾-过芸溪-天竺山”山海通廊为主轴,推进海沧湾沿线、马銮湾新城、临港新城、东孚新城等开发建设。

  如今,漫步在海沧过芸溪畔,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夜幕降临,海沧湾披上夜景新妆,尽显灵动之美;身处海沧,推窗望绿、开门见绿、触目皆绿……踏着加速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铿锵鼓点,海沧高质量完成生态风景林建设,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海沧生态文明建设脚步不停。去年初以来,海沧区坚持陆海统筹理念,制定完善了嵩屿码头至新阳桥头、东孚新城、港区等专项规划,策划了一批前期项目;统筹陆海环境,实施岸线修复及提升工程,开展海洋垃圾防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积极打造国家蓝色海湾整治示范工程。特别是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海沧开展的岸线整治和夜景提升,对提升整体形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点靓了厦门的西海域。

  下一步,海沧将坚持规划引领与项目带动相结合,以“海沧湾-马銮湾-过芸溪-天竺山”山海通廊为主轴,围绕去年制定的一系列概念性规划,抓紧推动年初全区经济工作会策划生成的项目落地,2020年力争最美滨海半程马拉松赛道“开跑”。

  突出改革开放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5年8月,厦门至波兰罗兹的中欧(厦门)班列由厦门自贸片区海沧车站驶出,这是厦门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条中欧班列,更是目前国内运行距离最长的一趟中欧班列,全程11866公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从海沧开行的中欧班列逐渐拓展到5条线路,成为中欧安全智能贸易项目计划的首条铁路线试点,并通过具有特色的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辐射东盟,实现“一带”与“一路” 、“陆丝”和“海丝”在海沧无缝对接,常态化运营。

  海沧区按照区委工业领导小组“把方向、带队伍、定机制”的要求和两到三年完成历史使命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各经济部门“大部制”运作。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政策,加强中欧班列返程货源组织,拓展海铁联运产品,构建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

  2017年,海沧成立了区委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全区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力度,以信息化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接下来,海沧区将继续坚持以信息化为手段,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加强全区信息化整体设计及统筹应用,加快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同时,深化改革创新,紧抓厦门自贸片区工作,持续做好中欧班列、整车进口口岸等重点平台建设,做好国家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在提升工业供电、供热的安全性、可靠性的同时不断降低企业要素成本。

  突出民生关注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文

  海沧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明末清初中国海外贸易大型港口——月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开台王颜思齐、周起元等著名历史人物。近年来海沧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大力提升民生社会事业水平和人文生活品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推选出2018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由海沧区出品、以明代海沧后井村人周起元为主角、以“海丝”文化为主线的《海洋赤子周起元》榜上有名。该片与同样由海沧区出品、荣获2017全国电视纪录片十优大奖的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共同成为海沧纪录片史上的“双璧”,成为推动闽南文化传承与保护、强化闽南文化研究的生动注脚。

  海沧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和群众生活紧密结合,探索恢复传统民俗环境,不断从海丝文化的特质中拓展文化自信的格局。继《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两部大型历史纪录片在央视播出,掀起一股“海丝”文化热以来,海沧正积极筹拍“丘菽园”纪录片,在更高起点上嫁接优质文化资源,在更宽广的维度上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海沧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区内各类历史古迹、风貌建筑、民俗文化等的保护管理,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让海沧新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根留住”。进一步弘扬耕读文化,弘扬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理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打造“文明小袋鼠·垃圾不落地”、“悦读福袋传递爱”等十多个特色项目品牌。继续弘扬在2016年9月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中铸就的特区精神、红色文化以及海沧开发创业精神,不断为海沧的文化自信赋予新鲜的内涵。

  突出创新驱动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高地

  海沧实施“海纳百川”的人才品牌。一方面,海沧区坚持党管人才,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着眼于机制更活、政策更优、环境更好,打造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生态环境。围绕产业立区,社会发展,实施具有海沧特色的“人才+”战略,不惟地域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加快人才集聚。持续推进人才体质机制改革,落实好集成电路、教育卫生等人才政策,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育机制。持续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人才干事创业舞台,坚持“向内向下”,围绕产业建立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实训基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市场运行机制,针对人才重点关注的住房保障等问题,提供从创业到生活全方位服务。

  另一方面,海沧区贯彻落实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入开展“马上就办 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行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排头兵,海沧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向“国际一流”的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