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哲学唱rap,杨和苏也有浪漫小目标

2018年08月07日 13: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识人
  学哲学唱rap,杨和苏也有浪漫小目标

  “我就是很普通的大学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经济学和哲学双专业学生杨和苏说。眼前的这个95后男生,发型普通、穿着普通,如果不是在网上看过他的表演,很难把他和印象中的说唱歌手联系起来。在近期热播的网综《中国新说唱》中,杨和苏第二个出场,成功度过了60秒淘汰赛。

  从2017年开始,说唱在中国慢慢走进年轻人的日常。如果你对吴亦凡带红的网络流行语“freestyle”还记忆犹新,那么在今年夏天,他继续“造词”,比如,skr、swag。说唱歌手在rap的结尾加一个拟声词“skr”,模仿摩托车刹车声,用来表达激动兴奋;swag则是从swagger简化而来,本意是走路昂首阔步或者说话自吹自擂,现在用来形容一切很酷很潮很厉害的人和事。

  不过,杨和苏从来不会把自己刻意“打扮”成一个swag的说唱歌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说,美国的说唱歌手梳脏辫,是因为在他们所生活的街区,人们的日常打扮即是如此,你要唱出街头的生活,就得把最街头的文化穿在身上。“但我们中国的街头并不是这样的,你梳个脏辫,代表不了什么。你看你身边的人怎么打扮,你就怎么打扮,才能唱出平凡人的心声。”

  杨和苏“出道”的经历与很多明星有着相似之处:2015年,他陪着别人去参加选拔,但评委偏偏挑中了他。杨和苏有着20岁年轻人的自信:“中国的说唱在发生改变,以前我们在学习,现在我们开始创造。我们这一代年轻的说唱歌手,在创造历史。”

  其实,杨和苏不仅是一个名校大学生,还出身“音乐世家”。父亲杨世春是一名作曲家,也是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创办者;母亲苏雪梅则是一名歌唱家,以翻唱邓丽君的歌曲闻名。然而,杨和苏从小并没有受到父母在音乐上的特殊培养。

  “我爸说我没有遗传到他的耳朵,我妈说我没有遗传到她的嗓子,他们都觉得我没有音乐天赋。而且他们觉得这行做出来也没那么容易,就让我好好念书。”杨和苏说。

  人生的转折点是中考结束后到美国参加一个夏令营。一群孩子住在美国的寄宿家庭,离开时有一场表演,有人弹钢琴有人拉小提琴,杨和苏一时想不出来自己会什么。

  “正好在美国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听rap,就硬背了一首,上台表演了。”杨和苏笑着说,“结果他们都说我厉害,说我有天赋,还有女孩子主动找我合作。我就觉得这个好像特别招女孩喜欢,回国后,也老想着上台,就积攒了很多歌……”

  和其他音乐门类不同,说唱在10年前的中国并非流行文化,没有一个音乐学校或者培训机构会教,何况,说唱本身源于生活,阅历有时候比乐理更重要。“我觉得说唱更多是挖掘内心,也许说出来有点装,但的确需要歌手认真地思考人生。”杨和苏诚实地说,自己小时候没有机会思考人生,所以最开始并不写歌,只是在互联网上听别人的歌、背别人的歌,去学习他们的发音,理解他们的意义。

  直到去了美国念大学,他才开始慢慢创作。“我在美国生活挺开心的,本来想留下,写的歌也是英语的。但渐渐地,我发现我能理解美国文化,但要进入他们的主流圈子,我之前所有的东西就不再是优势,反而要掩藏起来。比如写rap,我就要模仿美国人的语言和思维,这是拿我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

  杨和苏很清楚自己的长处是什么,“我是中国人,在中国长大,但我同时学习了西方的说唱艺术。在中国说中文的人很多,在美国唱rap的人也有很多,但在中国用中文唱地道rap的人就不多了”。从那时起,杨和苏开始认真“研究”中文说唱,和研究哲学一样认真。

  哲学是他自己选的专业,“说出来怕你不信,我真觉得自己学哲学的时候,是在和世界上每一个时代最聪明的人聊天”。在杨和苏看来,说唱歌手在某个方面有着和哲学家一样的责任,“最重要的不是把自己打扮得很帅,或者说想办法变红,而是获得机会,让一群人能够听到你的声音,传递一些观点,说不定还会改变他们的生活”。

  “我的一些观点可能在圈子里不是被很多人认可。但我觉得,一个歌手如果唱歌赚钱的目的是花天酒地,那他就是一个傻子。有了钱,应该去做有意义的事,去传播你的声音。这是哲学告诉我的,是每个时代伟大的思想家告诉我的。”

  他写的歌里是这样唱的,“我不需要金项链,也不需要纹身,我只需要在梦想上永远保持恒温”“我不想要做个明星,我想要做小行星撞击地球,把一切都变成我梦里的样子,而不是我到此一游”……

  杨和苏说,虽然自己现在还不够红,但有时候会想想赚钱之后的花法。“我会回到成都,在我住的那个社区,把钱直接放超市,所有买不起东西的人我请客”“我拿着一堆新衣服,送给街上的流浪汉,然后请他们每人唱一句rap,合起来就是一首歌,发行出去”……

  听上去都是一个20出头的大男孩的浪漫小目标,但未来,可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