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省一人大代表骗税被罢免资格

2018年08月07日 15: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湖北省一人大代表骗税被罢免资格

  税务总局严打涉税违法通报三起典型案件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通报了湖北、湖南,以及宁夏税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破获的三起骗税虚开典型违法案件,严打涉税违法犯罪行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湖北摧毁虚开链条式骗税案

  近日,湖北毅缘针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敏被罢免湖北省人大代表资格,并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以湖北毅缘针织公司、湖北敏远实业公司(以下简称“毅缘公司”“敏远公司”)为主,涉及全国22个省市区200多户企业,涵盖骗税、虚开、配单的链条式骗税案告破。

  早在2016年底,接到案件线索后,湖北税务部门就采取查核算、测产能、对账簿、比单证、核结汇“五管齐下”的方法,通过对毅缘公司、敏远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进行“把脉”,迅速揪出五个疑点。随后,湖北税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一同行动,通过比对21家船务和海关货代公司的集装箱号、装船期等信息,发现两家公司219份海运提单和海运定舱单均系伪造,从而“坐实”两家公司涉嫌出口骗税的违法事实。

  出口骗税往往与虚开专票和虚假出口紧密相关。锁定两家公司骗税证据后,湖北省税务局作出补税、罚款、停止出口退税的行政处理,并迅速将案件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查实湖北、广东两地3户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款783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4587万元;涉案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22人、追逃7人,成功摧毁集骗税、虚开、配单3个链条的犯罪团伙。

  宁夏破获操纵皮包公司虚开案

  2017年4月,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反映,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管辖的石嘴山市JB煤炭运销有限公司、石嘴山市JY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2户企业,接受开具的1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抵扣后被证实为失控发票。

  税务部门立即对这2户企业取得发票的来源进行了分析,发现其进项发票均来自西藏的数家商贸企业,且这2户企业的注册地址相同,办税人员相同,经营范围相同,涉嫌虚开的嫌疑很大。办税人员以“注册地址”为查询条件,又发现了石嘴山市YC煤业有限公司,也与上述2家企业的注册地址相同,且这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虽然不同,但是实际控制人都为同一人刘某。

  企业异常信息引起宁夏区、市两级税务局的高度重视,宁夏回族自治区稽查部门迅速与自治区公安厅联络,组织案件调查工作。经查发现,刘某还控制着石嘴山市另外2家公司(HYD公司、MS公司)。这两家公司与之前3家公司操作手段相同。

  专案组遂对涉案公司的货物运输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发现这些企业进项发票是来自西藏数家企业,货物“品名”均为煤炭,然而,西藏并非我国产煤区。办案人员立即约谈刘某,对此,刘某坚称公司所售煤炭确是通过西藏等地企业购得。办案人员随后前往西藏进行外调,经证实,5家企业在西藏等地区的上游企业从未购进过煤炭产品,5家企业并无实际上游购货行为。

  经查证,犯罪嫌疑人刘某注册成立5家皮包公司,专门用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牟取暴利,采用购买他人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进项的方式,虚构采购业务,随后通过网络等方式联系下家,在无任何实际交易业务的情况下,对外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刘某等人伪造货款支付手续,让西藏等地16家企业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59份,价税合计52769.91万元。同时,其控制的5家公司向宁夏、内蒙古、辽宁、河北、山东、天津、北京等地的63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449份,价税合计51449.36万元。

  目前,嫌疑人刘某、张某、袁某等人已被公安机关批准逮捕,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审理。

  湖南破境外人员虚开案

  2018年7月28日,湖南娄底“506”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中国香港籍主犯温某(女)在深圳皇岗海关落网,宣告湖南省首起境外人员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告破。该案初步查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亿元,涉及税款1.5亿元,已追回税款1.3亿元。目前,公安部门已对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4人,网上追逃2人。

  2016年4月,原娄底市娄星区国税局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娄底市佳利发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商贸企业经营异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风险。经过分析和秘密摸查,发现这是一起通过虚构农产品交易进行进项税额抵扣、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案件,上下游涉案企业多,涉案金额巨大。鉴于此,税务部门提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

  专案组成立后,通过佳利发公司等5家商贸企业取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最终确认该案实际涉及娄底市娄星区范围内的29家企业,涉案企业在娄星区累计领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00份,通过虚构农产品收购业务,虚开税额达到2047万元,涉及十省市下游受票企业101户。

  香港籍犯罪嫌疑人温某,利用香港籍身份在深圳开设深圳豪莱瑞公司、深圳长松柏公司大肆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图利用香港籍身份逃避打击,案发后,仓促逃往香港。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税务局成立后,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继续与公安部门联系,加大追逃力度。今年7月28日,温某踏入内地时,被皇岗海关查扣,29日被娄底市公安局批准逮捕。

【编辑:曹梦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