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行“两分析两清单三覆盖” 探索嵌入式派驻监督新途径

2018年08月07日 15:5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推行“两分析两清单三覆盖” 探索嵌入式派驻监督新途径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驻河南省检察院纪检组注重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方式,推行“两分析两清单三覆盖”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把监督融入司法办案工作,走进党员干部心里,进一步增强了派驻监督工作实效。

  推行“两分析”制度,“把脉问诊”,动态掌握研判党建实情。“两分析”,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纪检组每季度要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抓好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纪检组协助河南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制定《省检察院机关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个人需求、家庭生活等内容,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个别谈话、平时观察、角色互换等方式进行分析。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制度,“解剖麻雀”防患于未然。每季度对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分析,梳理排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要对受理的反映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情况、检务督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情况汇总分析、剖析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方法。结合发现的问题,协助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建立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向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

  推行“两清单”制度,“照方抓药”,督促扛牢抓实主体责任。“两清单”,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使主体责任内容更加清晰、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工作任务更加具体。每年年中要组织人员对机关党建和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督察,年底召开各支部书记述责述廉大会,进行民主测评、年度考核。纪检组协助河南省检察院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细化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其他成员的分管领导责任、纪检组组长的监督责任、内设机构负责人的“一岗双责”等五个方面50项具体责任。实行部门季度报告制和年度述廉报告制,纪检组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进责任落实、压力传导。协助河南省检察院制定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细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任务,以及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并成立省检察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了分管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管党治党责任。

  推行“三覆盖”制度,“润物无声”,构筑全纬度的监督屏障。“三覆盖”,即谈心谈话全覆盖、专项督查全覆盖和民主生活会全覆盖,把监督工作做在工作生活日常、落到司法办案细处、走进党员干部心里。

  一是谈心谈话全覆盖,抓早抓小深入“谈”。依据规定,纪检组组长与河南省检察院班子成员、各部门处长,纪检组副组长、处级纪检员与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要实现全覆盖,既交流思想,提高接受派驻监督的自觉性,又监督提醒,督促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已与河南省检察院3名厅级干部、23名部门负责人、机关和直属单位57名处级干部、支部纪检委员,共83名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查找廉政风险点,掌握每个部门“小林区”生态状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廉政风险的监督意见,传导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

  二是专项督查全覆盖,违纪违规问题从严“查”。纪检组对河南省检察院各部门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不同形式实现全覆盖,查找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先后对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党委、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党组开展了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专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交流、知识测试等方式,检查发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等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意见,两个单位党委、党组在认真整改基础上,已经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民主生活会全覆盖,掌握实情认真“听”。河南省检察院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纪检组都要派员列席,特别是对于本单位有被谈话函询了结的同志,督促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今年以来,先后列席河南省检察院26个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列席,了解了每片“小林区”的政治生态,了解每棵“树木”的精神状态,并促进严肃组织生活,发挥党内监督作用。

  (作者系河南省纪委驻河南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苗国强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