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支援 技术支撑 项目支持 山东:携手央企 借梯登高

2018年08月10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管 斌

  中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顶梁柱”,在技术、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驻鲁央企扎根山东、服务齐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都占到山东省国有企业一半以上,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山东在与央企的合作中,加快了动能转换,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借“外力”提质增效

  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离不开“外力”援助。中央企业资金充裕、管理规范、技术先进、人才充足,为山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援、技术支撑、项目支持。通过合作,山东盘活企业存量资本,引进增量资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打造了一批基础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而且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层次提升、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发展新动能培育。

  多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并作为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强力推进。山东省国资委抽调专门力量全力推进,使企地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各市、各有关企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近70户央企及其权属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央企在山东投资布局的项目数量多、体量大、质量好,呈现出“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特点,有力推动了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成立了与央企合作协调推进机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深化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去年,组织召开了42户驻鲁央企座谈会,协调解决22户驻鲁央企提出的38个问题,进一步增进了互信和友谊。会后多家央企提出了与山东深化合作的愿望。同时,在北京成功举行项目推介会,向350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推介山东的重大项目,为深化央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作领域更广阔

  山东与央企合作领域日益拓展、成果加速涌现。去年以来,山东省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7320亿元。山东与中央企业合作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合作领域广。签约的524个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双创平台、现代物流、高端化工、信息产业、医养健康等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占比一半以上;二是产业层次高。据统计,已落地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项目共计292个,占签约合作项目总数的55.7%,项目计划投资额达7441亿元;三是合作形式多。签约项目中不仅有新设企业、建立区域总部、设立研发中心、股权合作,还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技术合作、资源整合、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为山东带来了技术增量、管理增量、资本增量、智力增量;四是推进速度快。目前,签约合作的524个项目中,已实施项目453个,占比86%。计划投资额12104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的70%。

  6月25日,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府与14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央企助力迈向高质量

  记者了解到,很多央企在山东大显身手。中国建材集团目前在鲁企业有94家,资产总额840亿元,业务涉及水泥、混凝土、新型玻璃、新材料、装备制造、光伏发电、余热发电、工程服务等,遍布16个地市。

  在水泥领域,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联水泥积极引领山东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在泰安自主设计建造首条世界级低能耗全智能生产线,在临沂打造中国水泥行业首家新能源水泥工厂。

  在新材料领域,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锂膜公司在滕州建设年产2.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实现锂电池隔膜国产化;所属中材高新公司在淄博建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年产100吨高性能氮化硅陶瓷生产线。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表示,2018年中国建材在鲁拟建和在建项目还有93个,总投资额约127亿元。

  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介绍,作为国家电投最重要的发展基地之一,目前国家电投在鲁资产达875亿元,员工4500余人。国家电投以“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为重点,聚焦核能、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重点领域,助力山东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走在前列。

  管 斌

【编辑:周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