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KAB创业俱乐部:从零开始的梦想

2018年08月10日 11: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KAB创业俱乐部:从零开始的梦想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件难事,一个是把别人兜里的钱装进自己兜里,比这个更难的是把自己脑袋里的东西装进别人脑袋里。而创业教育,正是在做这个更难的事。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2005年引入KAB创业教育项目之前,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并没有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KAB项目14年来的发展,始终把在高校推广创业教育,扶持、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践行宗旨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KAB创业教育已经覆盖全国1710多所高校,在全国近360所高校成立KAB创业俱乐部,在引导、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

  7月31日下午,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及优秀创业社团代表齐聚“2018年大学生KAB创新创业论坛”,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高校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经验和故事。

  从零开始到一家人

  武汉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宋智钰回忆,当年学校KAB招新时,没有活动,没有海报,也没有传单,当时学校的KAB创业俱乐部甚至没有办公室。“想要干一番事业,没有人气哪能行。”在第一次招新受挫后,宋智钰决定进行二次招新。他将朋友介绍的有能力之人全部拉过来,再通过贴吧、人人、校内论坛开始发布招新广告,为KAB创业俱乐部聚拢人气。

  经过一番努力,武汉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终于有了几十个队员,初见规模。

  相对于传统的招新方式,安徽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李文豪算是另辟蹊径,从线上到线下双管齐下。

  李文豪介绍,线上通过新媒体介绍推送,导流进入H5报名界面;线下打破了传统的支棚招新模式,创新性采取暴走宣传的模式,没想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创意还是源于生活,公园的暴走团总能吸引到人们的目光,我们当时就开了一下脑洞,暴走能不能跟招新相结合,就有了后来拉着贴有KAB招新的广告行李箱在学校中暴走的宣传”。

  不仅如此,李文豪还做了一些表情包和女生们偏爱的玩偶,去吸引大家参与到KAB举办的活动中来。

  招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增加彼此的了解。李文豪和社员们通过分组的方式对新生进行了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包括视频剪辑、策划书撰写,等等。因为培训内容繁重,很多新成员难以坚持,他又想办法在培训期间增加一些户外拓展活动,让新成员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被KAB的文化所吸引。

  “现如今,每年都会有户外活动与当地人进行交流沟通,深入到基层,宣传我们的创新创业。”李文豪说,为了增加趣味性,俱乐部也与时俱进地组织了“王者荣耀”“吃鸡”等电子竞技比赛,目的是让大家了解KAB创业俱乐部是个开放、创新的组织。

  “KAB是一个有信念的地方,大家聚到一起互相包容、理解,每个人把自己的感情倾注到这里,便慢慢有了家的氛围。”李文豪说。

  南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成立到今天已是第11个年头,南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那庭赫说:“我们南开KAB创业俱乐部的内联活动是南开大学所有社团中最丰富的。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像生日墙、校园寻宝、集体春游等各种活动。这些都提高了社团凝聚力,让成员感受到这是我的社团。”

  那庭赫说,南开KAB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达到5700余人,4月发布的南开大学社团新媒体矩阵榜单中南开KAB名列榜首,是南开校园媒体影响力最大的。KAB创业俱乐部自有品牌活动的推送都有3000左右的阅读量。

  同学们的小事就是KAB的大事

  如今,KAB创业俱乐部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有志创业的青年,更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多种平台和资源。KAB项目不仅培养了中国创业教育第一批讲师,几百万名大学生受益于创业教育课程,也引导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向创业,推动了中国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之路。

  “在KAB创业俱乐部的工作,逐渐教会我如何把小事当成大事去做。”哈尔滨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王帅说,产品的工艺、商业模式、营利模式等,单看都是一件件小事,但组合在一起那就是大事,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这个创业项目都可能遇到瓶颈。而KAB创业俱乐部需要做的就是服务好创业团队,确保每一件小事顺利落地,“同学们的小事就是KAB的大事”。

  在王帅看来,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至少应该是一个有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人。讲述自己拥有创业经历,并不足以吸引大学生加入俱乐部,还要了解创业不同阶段的难题和政策,引导小伙伴们了解、认识创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并为他们的初期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别看提供24小时互联网、打印、冷气、茶歇室这些都是小事,但通过这些小细节,可以让他们在KAB创业俱乐部感到温暖,少操一些心,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创造价值上”。

  除了服务,也需要融入管理机制。太原理工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马昕璦分享了她的管理经验,就是永远要有危机处理方案Plan B。

  马昕璦回忆,在一次宣传活动上,他们雇了几十个兼职,没想到活动当天很多人无故旷工,电话、微信都联系不上。“那次活动给了我们经验教训,要把可能遇到的危机情况考虑周全,准备好备用处理方案。同时也要增加一些管理机制,以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

  “KAB到底能够带给你什么?”浙江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杜高翔向在场的KAB成员抛出了一个问题。

  大家纷纷讨论起来。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并结合同学们的讨论,将答案总结为五个点:视野、能力、理想、人脉和荣誉。

  他解释,视野就是你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对接的社会、企业平台,它能带给你的远比校园广阔得多;能力则是你在KAB工作中学到的,策划、摄影、排版,等等,这些都是必要的技能,还有一种能力就是创业创新的精神,这种创客的精神是在其他组织里学不到的;在接触了这种创新创业精神、开拓了视野之后,你自然会有更远大的理想;而在这里,你将结交更多朋友和导师,这些就是你以后走进社会的人脉;最后就是荣誉,只要够努力,在KAB你有机会获得各种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

  “KAB创业俱乐部提供的平台,让我得到了锻炼,成为不一样的自己。”马昕璦如是说。

  以赛促创让学生与创业结缘

  随着创新创业大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余嘉与KAB结缘是在一次青年杯比赛上。“从刚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时,交流分享会紧张到失声,到即使不用PPT也能镇定自若地分享整个创业项目,我觉得KAB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份学习的心态,更是一种锻炼”。

  “以赛促创是让学生们了解创业、深入创业的最好形式。”西南石油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邹雨廷认为,KAB创业俱乐部作为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大学生团体组织,应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指导交流和服务作为宗旨,以培养未来企业家为目标。

  邹雨廷介绍,西南石油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分设项目部、外联部、培训部、运营部、宣传部和办公室等部门,下设14个二级俱乐部,拥有266名经营会员、23位专兼职指导教师。两年来,他带领KAB成员举办了KAB培训、创业竞赛、项目路演等80余场活动,其中的创新创业先锋秀举办了9期,参与人数达1.5万人以上。

  邹雨廷和团队还创新性地创办了双创小课堂,邀请专业讲师每周给大家讲课。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报名来参加。“这些活动和比赛不仅让我们这些KAB成员得到了锻炼,同时也让希望创业、正在创业的小伙伴们找到了归属。”邹雨廷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共举办包括沙龙路演、创业培训、创业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达4000余场。

  “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帮助青年最大化整合人、项目、团队等方面的资源,搭建传播、社区平台,帮助青年展现创业经历、与政策环境互动,尽可能寻求可以匹配的创新创业资源。”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