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舟山港的坚实脚印

2018年08月10日 15:1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宁波舟山港的坚实脚印

  【一带一路·五年来】

  开栏的话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5年来,蓝图一笔笔绘就,成果一步步展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大大优化中国开放格局、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更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为沿线各国联动发展注入磅礴力量,彰显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恢弘的思想力和行动力。“一带一路”架起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书写21世纪人类文明华彩篇章。本报今起推出专栏《一带一路·五年来》,聚焦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持续推出重点报道,展现越来越清晰、丰富、生动的“一带一路”图卷。

  欧亚大陆止步,浩瀚大海展开。

  奔腾的物流没有停歇,穿梭的巨轮满载而来。

  这里是宁波舟山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连接着全球600多个港口,是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大型船舶挂靠最多的港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宁波舟山港齐步走、跨步走、稳步走,走出了坚实的脚印。

  “5年来,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优势,抓住新机遇,创造新成绩。”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剑宏表示。

  8月,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公司码头热火朝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推动,宁波舟山港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傲人成果。”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说。

  在浙江任职时,习近平把港口作为全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引擎,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担任省委书记,他把目光投向相当于全省陆地面积2.6倍的蓝色海域,多次深入舟山群岛调研。他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他要求浙江要“争取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省”。习近平力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舟山连岛工程,加快浙江省港口资源整合。2005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习近平在挂牌仪式上说,港口建设将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大手笔,港口建设的重点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

  2016年,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实现深化整合,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当年全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2017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上最大级别的货轮频频光顾,跨国跨地区合作的港口项目纷纷启动,集装箱运输量保持高速增长。在“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大格局中,宁波舟山港发挥优势,率领全省海港齐步走。

  “目前我在泰中罗勇工业园,企业运行良好,中资客户已经超过10家。”铃与物流有限公司泰国事业部经理钟晨光向总部汇报工作。2016年2月,钟晨光被公司外派,在泰国他感受到了宁波舟山港服务“一带一路”的强大力量。

  “客户的货物运抵泰国后,由我们安排清关、运输等服务,并承担把客户工厂生产的成品销往其他国家的运输。”钟晨光说,在语言、文化、理念上,宁波舟山港最大限度地贴近客户要求,如今公司客户群不断扩大,13个人的团队中有6名是泰国员工。

  “一带一路”给宁波舟山港带来了贸易往来的旺盛。今年1月,首列渝甬沿江铁海联运国际班列满载货物,从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出发,穿过群山平原,抵达宁波舟山港。

  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开通海铁联运班列12条。海铁联运正以每年超过40%的增速,成为宁波舟山港业务板块上的新亮点。

  5年来,宁波舟山港向着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的目标前进,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创新高,从量变走向质变,从大港迈向强港。

  从加强宁波航运交易所国际化建设,到加快构建更高标准贸易便利化机制,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港口“朋友圈”,不断提升港口竞争力。6月7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宁波航运交易所正式向全球发布“16+1”贸易指数,反映了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一个东方大港正阔步迈向全球一流。按照规划部署,2022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标准箱。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