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标准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从一份铁路运输信用证说起

2018年08月10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高标准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从一份铁路运输信用证说起
    图为在重庆铁路口岸对平行进口汽车进行掏箱验车。 程臻 摄

  中新网重庆8月10日电(记者 刘贤)2018年3月的一天下午,12台欧规车坐着中欧班列(重庆)抵渝。这是重庆铁路口岸首次以铁路运输信用证作为国际结算方式大规模进口平行进口车,标志着当地铁路运输信用证运用已实现规模化和常态化。

  位于中国西部的直辖市重庆在2011年就打通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波兰,到德国杜伊斯堡的铁路运输通道。因比海运省时、比空运便宜,这条铁路运输通道逐渐成为新兴的陆上贸易通道。驰骋其间的中欧班列(重庆)至今已开行超过2000班。

  建好新通道需要解决新问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之初就肩负“构建中欧陆路国际贸易通道和规则体系”的任务。创新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是其迈出的重要一步。

图为在重庆铁路口岸对平行进口汽车进行掏箱验车。 程臻 摄
图为在重庆铁路口岸对平行进口汽车进行掏箱验车。 程臻 摄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付嘉康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以来,形成13个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其中,“创新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等2个案例已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印发推广。

  “货代单”代替提单 铁路运输也可信用证结算

  为何要创新实施铁路运输信用证?它能带来什么好处?

  信用证是银行根据进口人的请求,开给出口人的一种保证承担支付货款责任的书面凭证。

  重庆铁路口岸招商部部长朱原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信用证对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有三大好处:交易安全、具有融资属性、加速资金周转。

  “它在国际贸易中已经应用很广,但主要针对海运。铁路运输没法开信用证。”朱原解释,海上贸易一般只有船公司一个运输主体,在运输过程中全权负责货物安全。海运提单具有物权凭证属性。银行有提单就有了货权,因而可以根据买方的需要开出信用证,先付款给卖方。买方向银行付齐货款后才能取得海运提单。如果买方不付钱,银行可以处置货物。而铁路运输,如中欧班列运输过程中要经过多个国家海关,集装箱要换到不同国家的火车上,运输主体分别是不同国家的铁路公司,货运提单也是各发各的。这导致货物最终能否顺利到达目的地或到达后能否货单一致,具有不确定性。银行因而不敢开信用证。

图为重庆一行政服务中心。 刘贤 摄
图为重庆一行政服务中心。 刘贤 摄

  最初,重庆铁路口岸公司希望通过相关部委联合各国铁路主管部门开会达成合意:各国在其运输段各自承担货物灭失风险。但这需要协调的层级太高,难度过大。朱原说,后来想出以“货代单”代替铁路运单的办法。

  这种模式的逻辑是:银行开信用证须有货权保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须有机构负责铁路运输过程中的货物安全,这里由货代公司中国外运负责;其次,重庆铁路口岸利用对货物的指定查验及放行权限,确保银行收到货款后货物才能被提走。基于此,重庆铁路口岸、重庆银行、重庆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研究出整套方案、在合同中明确各自责权。

  高标准创新探索 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铁路提单及铁路运输信用证模式目前已经在中欧班列(重庆)整车进口走了5个批次。通过实际运行测试,高效、快捷、安全的运行效果得到了贸易各方的认可和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协同各方进行复制推广和规模化运行。” 重庆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可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中国外运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专业货代公司,可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其服务网络及代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带,在海外布局成熟,从境外、在途到国内主要水陆港口场站都有网点代理、仓库、报关行等自有资源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及控货,并且通过导入集装箱可视化、跟踪定位等智慧物流手段,全盘掌握物流动态信息。

  重庆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易笑天也认为,现在三方合作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虽然银行可以采用全额保证金形式为进口商开立信用证,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进口信用证原有的结算及融资功能。重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要服务内陆开放大局,在设计方案时就明确了高起点、高标准,即:既要解决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又要有效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

  重庆银行经过与境外银行的反复沟通和论证,最终找到接受货代单作为信用证项下单据的欧洲当地银行。2017年底,重庆银行成功对外开出第一个信用证给欧洲当地银行,融资成本不足4%,相比“现金付款+担保”模式,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一半以上。在该业务模式下,重庆银行可为不同的企业开立信用证,充分体现了该业务模式的可复制和可推广性。

  2017年底和2018年初,由重庆铁路口岸公司开出的两笔信用证,使该模式初步完成测试运行。第三笔由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入园企业开出的铁路运输信用证,涉十几台进口车,标志着该模式初步实现可复制推广和批量化应用。朱原说,信用证保证金仅为货款的20%,融资作用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王红告诉中新网记者,加上铁海联运开出的信用证,重庆铁路运输信用证签发量已超1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将完善该产品,使其更规范,得到更多部门和更高层级,乃至更多国家及其银行的认可。

  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最终要实现什么目标?付嘉康说,重庆自己做成后,要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让买主和卖主知晓;然后形成解决纠纷的经典判例,进而推广成为陆上贸易的惯例;最后待业务量做大,谈判形成跨境铁路运输货物协定。

  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 新增企业超1.5万户

  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是重庆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的典型案例之一。据付嘉康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以来,除信用证结算、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等个性化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外,当地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也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大幅优化、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重庆已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外资项目备案实现立等可取,覆盖率达100%。当地还创新实施海关监管“四自一简”(自主备案、自行确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税、简化业务核准手续)、检验检疫“3C免办”(对多次进出境研发用产品申请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等措施,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在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重庆率先建成区域识别系统,正式运行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成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组建自贸试验区法制保障工作组,事中事后监管和主体权益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截至2018年5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注册15901户,注册资本总额1323.7亿元人民币。商汤科技人工智能、SK海力士芯片二期、新加坡莱佛士集团独资医院等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

  付嘉康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尚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还面临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高层次、国际化、专业化人才支撑不足,对标国际规则不够等。下一步,重庆将注重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平台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培育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