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虹市首富》荒诞噱头背后的法律

2018年08月13日 03:1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西虹市首富》荒诞噱头背后的法律

  全剧故事赖以展开的主线索符合法律逻辑:精密设计的遗嘱执行制度,才使得荒诞离奇的剧情得以顺利展开

  □ 范京川

  连日来,由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暑期档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正在各大影院热映。影片的故事源自美国小说家乔治·巴尔·麦卡奇翁1902年创作的小说《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该小说也曾先后被美国、英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艺术家改编后搬上大屏幕10余次。中国版的《西虹市首富》在收获影院观众们此起彼伏高频率欢声笑语之时,也赚得盆满钵满,上映17天,累计票房22.8亿元。

  影片故事围绕着落魄的丙级足球队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演)为了继承其保险大亨二爷的300亿元遗产,必须在一个月之内花光10亿而展开。遗嘱规定的继承合同条款非常苛刻:时间一个月,必须在西虹市内合法花光10亿元,期满不能留下任何财产;不能做慈善,不能转送他人,不能赠与或毁坏,不能涉足黄赌毒等违法的事情,不能哄抬物价,雇佣的人不超过100人等。如果违反约定,300亿元将会被基金会接收,而王多鱼则将一无所获。王多鱼为此开始了荒诞不经、离奇捧腹的花钱之旅,可谓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砍价的时候上调报价,购买快跌停的股票,投资他人不靠谱的发明和梦想,与股神共进午餐等等,最后靠着出售减肥险的创意花光10亿元,并经受住了人性的考验继承了300亿元。

  整部影片营造出极其浮夸的剧情,充满了各种搞笑的噱头和看似违反普通人生活常识的桥段。但是,全剧故事赖以展开的主线索却符合法律逻辑:精密设计的遗嘱执行制度。换言之,正是现实中完善的遗嘱执行法律架构,才使得《西虹市首富》荒诞离奇的剧情得以顺利展开,并得到观众和电影评论家们的好评。

  人的死亡,在古今中外皆带有神秘莫测的色彩,对此话题也讳莫如深。逝者生前的财产如何处理,归谁所有,使何人受益,“见财起意”的利害相关人怎样和平共处,也成为了继承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继承制度与传统、经济、社会条件密切关联,如学者所言,“继承法是一个历史范畴。从初民社会的血族继承到封建社会的宗亲继承,再到现当代社会近亲属继承,演绎着继承制度由身份到人格的位移。从男性优于女性的继承立法到男女两性平等,彰显着继承制度从性别排挤到性别平等的努力。”在市场经济和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欧美诸国,圣经和信托是两大传家宝,家族财富的继承模式主要有遗嘱、保险和信托,受其影响较深的我国港澳台地区也多采取这三种途径。大陆地区则受历史传统和经济社会条件的影响,主要是按照继承法规定的法定继承模式完成家族财富的保有和传承,充分表达财富创造者个人意志和处分权利的遗嘱继承为数尚少,至于通过商业保险和家族信托等具有风险隔离和财富增值功能的现代金融工具跳出“富不过三代”魔咒的更是凤毛麟角。

  遗嘱执行,是指遗嘱生效后,为实现遗嘱内容而进行的一系列必要行为,主要包括遗嘱的提示与开视、遗嘱执行人的确定、无遗嘱执行人的处理方法、遗嘱执行人的就职与拒绝以及遗嘱执行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等内容。无论是遗嘱继承还是遗赠,均离不开遗嘱的执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大陆法系的德国、法国、瑞士、日本、我国澳门地区和台湾地区等的民法典均对遗嘱执行制度有较为详尽的规定,英美等国也在遗产管理法等成文法和一些判例中确定了遗嘱执行的规范与原则。略有遗憾的是,我国仅在现行继承法第十六条原则性的规定,公民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但相关的程序则付之阙如。

  回到这部影片,其实是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个完备的遗嘱执行制度是如何有效运行的。影片中的金先生显然就是王多鱼二爷遗嘱的执行人,他接受了委托,负责全权处理并监督王多鱼按照遗嘱的约定完成重重考验后继承300亿元遗产。金先生同时还是西虹人寿保险公司的老板,一位专长于经营理财的金融高手。这也符合成熟社会中遗嘱执行人通常是律师、会计师、财务经理、公证机关、信托机构等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的现实情况,将巨额财产交由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打理,能够较好实现保密、资产保护、规避税务和财富传承的目的,因而也是富豪群体的最优选择。至于王多鱼签订合同中的各种禁止性约定,则是典型的“禁止挥霍条款”,俗称“败家子条款”,是为了防止受益人无节制挥霍成为纨绔子弟,而对其权利进行的限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稳定的社会局势,许多国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不断活跃市场经济、增进公众福祉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针对如何让财富这一物质文明的主要形态安全、高效、优质的存续、流转、传承,我国法律也在兼收并蓄中不断进步并与世界接轨,宪法明确规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合同法、公司法、保险法、信托法、物权法等一系列财产性法律相继施行。那么,在新时代的今天,传统的继承法应否以及如何适应社会的变迁,单薄乏力的遗嘱执行制度怎样完善,这也是笔者在观看《西虹市首富》之余带来的思考。

  (作者单位: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