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兴品牌强供给足——看乡村增收致富新图景

2018年08月15日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产业兴品牌强供给足
  ——看乡村增收致富新图景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在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保持1.2万亿斤生产能力基础上,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上半年,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1%;上半年乡村旅游实现营收4200亿元,农村网商超980万家……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市场运行稳健、农民增收平稳,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优、稳中向新的发展态势,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成长。

  产业兴,百业兴

  夏秋之交,在江西定南县历市镇赤水村贫困户钟爱华的油茶种植基地,种下已有3年的10亩高产油茶长势喜人。

  “油茶树种植起步慢,但挂果后产果可达数十年,是一项可以长期增收致富的产业。”钟爱华说,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钱、缺技术的短板,政府实施油茶林经营权证制度改革,用油茶林经营权证作抵押进行油茶贷款,同时对贫困户进行油茶种植技术指导。再过两年,10亩油茶进入丰产期,按每亩油茶最低收益3500元计算,每年可增收3.5万元。

  产业兴,百业兴。“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首位就是产业兴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

  今年以来,各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开发农业产业多种功能,丰富产业内涵,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富裕。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5000多亿元,同比增长7.4%。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科学规划的引领,更离不开机制和模式创新激发的活力。在四川省平昌县,通过组建大巴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采取“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公司+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联合体成员共同发展,农民致富增收。2017年,大巴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产值13亿元,带动龙头企业60余家、农民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6个、农户5600余户,户年均增收2.8万元。

  品牌强,农业强

  今年7月,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迎来了中粮集团、新粮集团共同举办的福临门小麦开镰文化节。

  与往年不同,在新疆实施了十多年的小麦收储制度今年正式成为历史。小麦收储从过去敞开收购、敞开直补、政府定价,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定价、多元主体收购、生产者补贴、优质优价、优质优补、应急托市收购。

  在新的收储机制下,品质好、适销对路的小麦将有望以品牌形式走向全国。

  品牌强则农业强。农业农村部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启动了八大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农业的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

  “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化、标准化生产,新制定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302项、农业行业标准125项。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截至目前认证登记产品达12.2万个。”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说。今年上半年,我国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在300个大县市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支持204个畜牧大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12个省(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加强耕地土壤质量保护。

  上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一、二季度共两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1%。

  供给足,市场稳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粮食安全是否会受到影响?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少306万吨,小幅下降2.2%。

  “夏粮产量虽然略有下降,但粮食品质进一步提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的目标是将产量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实现这一目标是有保障、有信心的。

  张晓山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在农业方面主要集中在大豆上。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饲料消耗1.05亿吨蛋白类原料中,豆粕占7230万吨。中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从美国进口大豆量会大幅度下降,一些人担心可能在短期内对我国食用油、畜禽养殖饲料供应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为了防止产生联动效应,增加国内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我国已经进行了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一是积极拓展大豆进口来源;二是通过调整饲料配方减少豆粕用量,应用配制新技术降低蛋白类原料需求,并增加其他油籽和粕类进口,弥补豆粕缺口;三是加大其他食用植物油供给力度;四是完善大豆扶持政策,提高国产大豆综合生产能力,“可以说,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的缺口”。

    (本报记者 李慧)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