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新进展

2018年08月17日 18: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为伟大时代注入思想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题:为伟大时代注入思想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胡浩

  这几天的北京,充满着哲学的气息。8月13日至20日,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京举行,一场场不同哲学流派的思想盛宴轮番上演。

  这是世界哲学大会自1900年创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第一次以中国哲学的学术框架为基础设定主题,充分彰显了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在研究人类本质问题上日益提升的影响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进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正开启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更加高扬

  2017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随后,另外9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继成立,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哲学社科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顶层设计和发展路线图更加清晰。2017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龙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读物编写出版工作取得长足进展;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马藏》于2015年正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全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由7家扩容为15家,各级研究中心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空前,2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理论人才培养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深入实施。

  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快构建

  5月14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39部作品。

  这些哲学社科研究优秀作品,涵盖15个学科,不仅有《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回到〈资本论〉: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有《中国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等聚焦国计民生、具有很强决策参考性的成果,还有《清华简与古史探赜》《先秦说体文本研究》等挖掘传统思想文化资源的厚重作品,充分展现了哲学社科领域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致力于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国哲学社科的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学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术话语影响力不断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建设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越来越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受大学生热捧的“网红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更加明显,资助各类项目2.5万余项,产出各类研究专著1.2万多部;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世界哲学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先后在中国召开,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与日俱增。

  咨政建言的思想库作用日益发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为什么能成功?”“改革再出发,如何挖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6月28日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哲学社科界的一流专家学者总结改革40年成功经验,为改革再深化献计献策。

  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旨在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

  2015年底,首批25家国家级高端智库试点启动。此后,高端智库建设风生水起,成果可圈可点,充分发挥了咨政建言的思想库作用。

  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中国社科院成立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10国智库战略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参与国家相关金融问题决策专家委员会……

  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25家试点智库扎实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前瞻性、储备性进一步提升。

  立足中国实际、提炼中国经验、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注入源源不断的思想力量。

【编辑:赵一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