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榜题名时 庆贺莫逾矩

2018年08月21日 02: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摆宴庆祝似乎是人之常情。但少数领导干部却借题“自由发挥”,趁机违规收受红包,让本该喜气洋洋的升学宴变了味儿——
  金榜题名时 庆贺莫逾矩
  

  7月27日,江西省萍乡市经济开发区纪委工作人员在酒店检查核实谢师宴有关情况。

  邓建萍 张庆萍 摄影报道

  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纪委监委紧抓暑期升学关键节点,通过发放“廉政提醒卡”提醒党员干部严禁操办参与升学宴,达到防微杜渐、警示教育的效果。图为8月10日该区农林牧机局发放“廉政提醒卡”时的场景。王润 摄

  今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其中就包括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双兴村党支部副书记于邵义违规为其女儿举办升学宴问题。于邵义宴请了除亲属以外的24人并收受礼金30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正值升学季,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完毕,升学宴、谢师宴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摆宴庆祝似乎是人之常情。但少数领导干部却借子女升学为名,不仅邀请亲属,还邀请同事、管理服务对象参加,趁机违规收受红包,让本该喜气洋洋的升学宴变了味儿。

  花样百出的升学宴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领导干部借子女升学留学、婚丧喜庆、生病住院等事宜违规收受红包,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手段规避监督。

  没有严格落实有关报备规定,是最常见的违纪违规问题。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督查室主任江义先后两次为儿子举办升学宴,均未按规定向区纪委履行报告备案手续,且违规收受礼金6300元。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坪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康为其子举办升学宴,向组织报备酒席10桌,而事实上两次办宴14桌,并违规宴请本村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管理服务对象并收受礼金。

  有的党员干部为借机敛财,肆意扩大宴请范围。2015年8月,江苏省射阳县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李松杨因女儿考上知名大学,觉得孩子“十年寒窗”终于“修成正果”,理应风风光光庆祝一下。李松杨操办升学宴当天,一下子请了19个本县个体加油站老板,违规收受礼金9500元。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边宴席还在进行中,那边群众就举报其违规操办升学宴。最终,李松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职务也被调整。

  更有甚者公私不分,竟动用公共资源为私人宴请服务。黑龙江省五常市公安局民意派出所民警赵玉红为操办女儿升学宴,竟利用警务通工作平台群发邀请短信。“孩子升学,本来是件挺高兴的事,没想到因为触犯纪律,不仅自己受处分,还连累了别人,真是悔不当初。”提起自己的违纪行为,赵玉红懊恼不已。

  在持续高压下,面上的“四风”问题已无处躲藏,但披上“马甲”转入“地下”,和监督部门打起“太极”的行为还时有发生。黑龙江省通河县交通局运管站客运股稽查员张子山授意亲属为其女儿违规操办升学宴22桌,面对组织调查时以“不知情”“没参与”为理由搪塞,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挡不住的“红包诱惑”

  “大家都在摆,为什么我不能?”从众心理是升学宴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一边是风俗习惯的裹挟,一边是亲朋好友的要求,让一些党员干部将规定抛之脑后。女儿高考结束后,湖北省荆州市纪南文旅区洪圣村原党总支副书记侯兰的丈夫提议办一场升学宴,侯兰未予反对,最终因丈夫违规操办升学宴并收受礼金,侯兰受到了严肃处理。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部分党员干部为办升学宴可谓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规避监督检查。2018年5月,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敖某某假借朋友王某婚前宴请的名义,违规操办女儿的升学宴。面对一纸处分决定,他悔不当初:“本以为找个借口就能蒙混过关,可还是被纪委监委盯上了。早知今日,这个升学宴我说啥也不能办!”

  中央党校党建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强舸认为,许多人把“礼尚往来”视为零存整取的储蓄行为,平常“给别人送”是零存,自己办事时“别人送”是整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使得一些党员干部没机会收回之前送出去的礼钱,心理上有落差,希望借办宴之机“挽回损失”。今年4月,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龙川中心学校灵官完小原校长周发明违规操办女儿升学宴问题。周发明为女儿操办升学宴,宴请同学、同事35人,违规收受礼金6510元。周发明承认原本希望借办宴之机“挽回损失”,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最终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规收取的礼金予以退还。

  堵疏结合倡文明新风

  治理升学宴需要多管齐下,堵疏结合,堵住制度漏洞的同时,做好思想上的疏通,让升学宴回归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为防止违规操办升学宴反弹回潮,内蒙古、辽宁、贵州等地纷纷出台通知,采取“敲黑板”“划红线”的办法,先行一步打好“预防针”。

  “看到这些典型案例,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向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说不。”重庆市巫溪县宁河街道九磷社区主任贺晓娅在县电视台看到县纪委查处的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典型案例后,深有感触地说。

  “孩子毕业了,不管录取学校如何,我都将严格按照要求,绝不踩违规操办升学宴的纪律红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号召党员干部作出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的书面承诺。

  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地及时约谈提醒。“作为纪检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比如在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问题上,你就要起到带头作用。”2017年8月,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纪委领导对该单位一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及时打消了他准备为女儿举办高考升学宴的念头。

  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是扒下升学宴问题“隐身衣”的有效途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官方网站开设举报窗口,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

  “以零容忍的态度施以重拳、严肃查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依据党纪党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晓东说,对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的相关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周淑真表示,根源上扭转还需要社会形成共识,认为这样做是丑陋的,是不应该的。而要形成共识,则需要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并落实制度,令行禁止,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能逐渐使之成为风气。

  其实,庆贺孩子升学的方式有很多,家庭聚会、带着子女外出旅游,一条短信送祝福、一个电话表谢意,这些都是健康、文明、廉洁的表达方式。当家长的给孩子带个好头,遵纪守法、诚信做人,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祝福。(实习记者 沈昌培 陈乔 通讯员 石顺江)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